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扫赌肃贪了犹未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3:58  重庆晚报

  尽管总局某高层节前与央视名嘴吃饭时表示打黑到海利丰为止,尽管目前足协内部已经从“国法”降格为“家法”的自查自纠,但警方的进展不是以体育总局某些领导的意志为转移的。继去年11月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有“中国足坛第一经纪人”之称的杨巍之后,近日又有两名京城足球经纪人王仲兴和郭峰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其中的郭峰,正是中国足协女足部副主任郭辉的弟弟。他们出事很可能牵出不少国字号教练

  。据透露,总局工作组进驻足协后将调查范围扩大到了很多豪门俱乐部,包括像传闻中向南勇行贿50万的国安也没被放过,“南勇的辐射面是超乎想象的,即便总局足协有种想就此打住的意思,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出现任何无法想象的情况都有可能,甚至还有更大鱼出现”,圈内某位有通天眼线的人士说。

  焦点  工作组调查豪门  两经纪人被带走

  周一总局工作组进入足协后就展开了分批的调查谈话,据透露,工作组关注的不仅是已经曝光的几家俱乐部,而且还将疑点放到了不少中超豪门。去年底媒体报道的国安行贿南勇事件似乎也没有被淡忘,据说有关工作组成员还专门就国安的情况向足协相关官员进行过询问。

  另据《沈阳晚报》报道,日前,又有两名国内足球经纪人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分别是王仲兴和郭峰。据传,他们协助调查的原因可能是在足协个别官员授意下向俱乐部推荐外援和外教,涉嫌变相行贿。王仲兴是北京队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主力后卫,退役后,他曾运作基里亚科夫、兰普蒂和卡西亚诺等外援来华踢球。而郭峰是足协官员女足部副主任郭辉的弟弟,他除了运作球员的“进出口”,还曾帮助国字号球队联系过数场热身赛,在中国足坛拥有比较丰富的人脉资源。

  传闻  欺骗外援赚佣金  搞定外援打假球

  在“第一经纪人”杨巍落马之后,关于他参与赌球而曾被黑社会软禁的传闻就不胫而走。在中国足球圈一向以“高调”著称的王仲兴,其实故事并不比杨巍少。

  当年在云南红塔红极一时的基里亚科夫在2003年差点加盟力帆,但就是在王仲兴的煽动下“叛逃”山东,并成功在山东实现了自己的“诈骗术”。  此外,王仲兴还让外援打假球,一名前广药队员回忆:“有一些场次,他(王仲兴)带来的外援训练还是好好的,但一到比赛不是‘生病’就是‘拉伤’,这样的临阵变故最终导致球队输球。其实明眼人都知道,外援被经纪人做了工作。”

  悬念  郭辉信誓旦旦与亲弟无关  经纪人牵出国字号教练?

  据圈内人士介绍,郭峰之所以在中国足球圈内吃得开,很大的关系与其哥哥在中国足协当中干有关。他带来的球员之所以畅销,很大程度是因为俱乐部知人识趣给面子。而他通过在为国字号联系热身赛过程中谋取利益,也是得到了已经“进去”的足协某高层的授意。不过郭峰的哥哥、现中国足协女足部副主任郭辉面对亲弟弟出事的情况一再信誓旦旦,“他就是他,与我毫无关系”。

  而关于王仲兴,有传闻称,他的落马是被广药俱乐部牵扯进去的,原因是他曾是广药前两任主教练戚务生和沈祥福的“御用经纪人”。据圈内人士介绍,从戚务生在云南红塔开始,王仲兴就成为他最为信任的经纪人,当时的云南的外援几乎均由王仲兴一手操办。这样的状态延续到了广药俱乐部,从戚务生到沈祥福,不仅所有来自南美的外援都通过王仲兴引进,甚至像当年广药引进力帆队员周麟这样的内援,也都由王仲兴出面洽谈。如今王仲兴落马,当年与他保持如此紧密关系的“合作者”,会否也被牵扯进去?

  延伸  行业整顿三月进入第二阶段  国字号和裁判是重心

  本周一,国家体育总局高层带领工作组进驻中国足协,开始全国足球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的第一阶段,这也标志着中国足球一次空前的行业大整顿的开始。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工作的进展,这次行业整顿将在三月中旬进入第二阶段,此阶段教育整顿的重心是国字号队伍和裁判队伍,具体工作由足管中心负责执行。

  根据“全国足球行业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本次空前的足球行业整顿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针对行业领导层(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第二阶段针对现役七支国家队教练员、辅助人员及现役裁判员,第三阶段则针对省市区体育局和职业俱乐部等地方足球从业者。

  记者 范天亮 制图 任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