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7年阿杯最佳战绩不足喜 女足定位世界3流亚洲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日凌晨在阿尔加夫杯小组最后一轮比赛上,尽管中国队0-5惨败于德国,但还是位居小组第二锁定了阿杯前四名,这也是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近七年来的最佳战绩。不过,阿尔加夫杯前四名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中国女足已经跻身世界一流了,相反中国队仍处于亚洲二流和世界三流的尴尬位置上。

  2007年和2008年阿尔加夫杯上,中国队创造了极其糟糕的战绩。2007年代理主教练王海鸣带队获得第10,2008年伊丽莎白带队获得第9,这两次阿尔加夫杯女足都是毁在了自己手里 ,2007年时马良行反出中国女足,当时球队内外的“倒马派”和“保马派”正闹得不可开交。2008年又是女足领队张建强和主帅伊丽莎白内讧硝烟弥漫,当然张建强被依法逮捕是 后话。2009年和2010年商瑞华带队获得了第五和前四,成绩在稳步上升,但这只能说中国队打出了自己的一些东西而已,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

  这次女足能够跻身前四,分组上占了很大的便宜。A组中与德国、芬兰和丹麦分到一组,打进小组前两名的机会很大,而B组的四支球队是美国、瑞典、挪威和冰岛,这也算得上是 个死亡之组。根据阿尔加夫的独特赛制,A组和B组的小组第一名进行冠亚军之争,两组第二名进行第三、四名之争,而小组第三名则争夺第五、六名,这个赛制在一定程度上也帮 助中国队跻身前四名。

  但是我们在世界足坛的定位呢?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均止步八强,中国队目前世界排名第13,世界第1到第12名之间的球队中,近两年中国队仅赢过日本(2008年亚洲杯3 -1)、瑞典(2008奥运会2-1)、挪威(2009热身赛1-0)、和丹麦(2010阿杯2-0),其中与日本、瑞典的胜利都时隔两年,之后与两队的交手中国队均告负,特别是在上月结束的 东亚四强赛上0-2不敌日本,暴露出了中国队的巨大差距。而碰到美国和德国这样的一流球队,中国队基本上是大比分告负,去年底的热身赛上尽管在南京两平朝鲜,但是比赛进程 惨不忍睹,因此实事求是地说,如果在世界女足范围比,每四名可以分出一档得话,女足大致排在世界三流的位置上。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不敌日本和朝鲜是公认的事实,排名在朝鲜(第5)和日本(第6)之后更没有异议,另外世界排名第14的澳大利亚紧随女足之后,两队实力难分上下,中国队 并没有战胜对手的把握。排名第21的韩国队也能给中国队制造不小的威胁,在东亚四强赛上女足虽然2-0获胜,但韩国队表现出来的进步和上升空间让人感到吃惊,在5月份的亚洲 杯上,韩国女足绝对会成为中国队不可小觑的力量。

  从女足自身角度来说,缺乏造血能力的中国队人才凋零,跻身主力阵容的高燕、吕燕、李丹阳和庞丰月等新人难当重任,目前根本就没有板凳,还何谈板凳深度。20名出征阿尔加 夫杯的队员仅两名队医,一支国家代表队的代表团团长、领队、新闻官和管理居然全部由一人承担,这也严重说明了女足的现存管理问题。如果不在女足青少年培养和联赛上进行 改革得话,未来沦落至亚洲三流也并非无稽之谈。

  (小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阿尔加夫杯专题 

更多关于 阿杯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