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勇杨一民正传:神秘背景令人畏 博导是黑色幽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11:12  全体育
南勇杨一民正传:神秘背景令人畏博导是黑色幽默

南勇与杨一民殊途同归

  作者:杨晓莹

  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的司法行动和最大的人事地震,并不能自动成为足球复兴的预兆。南勇和杨一民,从政路径与行事风格大相径庭却殊途同归,深刻地说明北京东玖大厦的问题,远不是换个主人那么干脆。

  两人的轨迹也只是对后来者起到一点可怜的警示作用。

  在球迷的眼里,足协是中国足球的垂死灵魂,但他更是一座权力和财富的庞大迷宫,仅仅是国字号和联赛这两个部门,涉及的资金,动辄上千万甚至过亿。

  在公安司法部门给出明确的结论前,唯一肯定的是南勇和杨一民接受调查,跟“钱”有关。

  少年得志的南勇,做事有着浓厚的江湖气,常常挑战规则,让人颤栗,他走过的路上,会留下强势的历史印痕。而杨一民的身上,更多的是读书人的清高和温和,即使在“阎世铎时代”权力争夺的缝隙中,他找到了自己的切入点并一举上位,但其做事一样充满着“秀才遇见兵”的无奈甚至退缩。两个性格反差极大的厅局级干部,其共同点是,曾在不同时期各自分管过足协的核心领域:国字号和联赛。

  足球圈有很多传说,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推“南头”,也就是南勇。最初说他是某某邻国军事将领之后,战争时期遗留在中国。足球这个江湖,奉行“背景”崇拜,在互不了解的时候,只有这玩意能镇得住对方。后来有心人细一推敲,发现了其中的荒唐,南勇1962年6月出生,彼时抗日战争甚至太平洋战争早已结束近20年,抗美援朝战争也于9年前结束,跨国高层背景显系穿凿附会。

  后来又盛传他是总局某高层的心腹爱将,因此得以破格提拔。这倒是有些眉目,南勇1997年出任足管中心副主任(足协副主席)时,仅35岁,是总局系统最年轻的副厅局级干部之一,按照社会上对组织系统办事逻辑的理解,南勇或者政绩出众,或者有强大的背景支持。他前一个工作单位是总局人事司,一个负责考察提拔干部的部门,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很难有大红大紫的表现,所以他的提拔自然被归为“神秘背景”一列。

  其实,从阎世铎以及谢亚龙对南勇的态度来看,他的所谓“背景”也系子虚乌有。通常,对上头有人的副手,一把手会相当的忌惮,而阎、谢几乎可以任意削夺南勇的权力。阎出自总局办公厅,而谢更曾是总局最高领导的大秘,都是对体育系统人脉深有研究之人。南勇的长处,不过是擅长同社会各层面斡旋,习惯在体制内外寻求资源,这可能是他年纪轻轻即被提拔的重要原因,而他也因此广受拥戴,其江湖声望和权力,远非“政客”阎世铎和“书生”谢亚龙可比。

  足球圈人无论是球员、教练还是俱乐部老板,说到对南勇的印象,就一个字:怕。他无疑是足协近十年来,江湖影响最大的领导。在国字号,“南头”就是镇山之宝,而在各俱乐部那里,南头“点头”事情就等于成了。

  南勇在足协前后共经营12年,于2009年1月由副转正,身兼足管中心主任和党委书记。期间他有两大耀眼的政绩,一是作为2001年十强赛的前敌总指挥,率中国队打入2002世界杯决赛圈;二是2006年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为中超找到了爱福克斯作为总赞助商,避免了裸奔的尴尬。不过,这两件事也都给他带来了麻烦。

  米家军在十强赛出线后,舆论将功劳归结为米卢的神奇和张吉龙的“上帝之手”。南勇是跟张吉龙同时被提拔的足协副主席,多少会有亮瑜情结,那个时候他对于舆论颇为不忿。也许是默许丽更可能是授意,当时的一家非常重要的媒体上,一个几乎完全以会议记录为素材的特别报道疯狂出笼。报道以详实的材料,“论证”南勇才是出线的第一功臣,正是他一次次将米卢从错误的道路上拉回正途。

  那个神秘的系列报道自然会让人怀疑,信息源就是南勇本入,因为低级别的官员即使接触到了机密,也一定不敢随意透露给记者。考虑到当时米卢完全被《体坛周报》“垄断”的行业竞争态势,甚至还有人怀疑,南勇在这件事情上是有意在“帮忙”《体坛周报》的对手。

  同僚往往是从一件事来观察一个领导干部的,自那以后,足协很多人对南勇的评价是“仗义,但缺乏原则”。

  仗义,是一种江湖评价,可以为自已带来更高的江湖声望,而缺乏原则,则是从政之大忌。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一旦习惯“法外行事”,迟早会引火烧身。

  2002世界杯后,足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为国家队再度遴选新帅,并由南勇出任选帅小组组长。选帅小组在国内做了多次研讨,根据性价比和契合度等圈定卜个选择范围。不过,南勇一到欧洲,只是在既定候选人处虚晃一枪,就直扑根本不在候选名单上的荷兰人阿里·汉。阿里·汉赋闲已久,只在一家德国俱乐部挂了个技术总监的虚名,却被南勇一眼相中。这次选帅,让公众对南勇的眼力产生了深度怀疑,并对阿里·汉经纪人白川与这位足协实权派的关系产生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而那个几近虚幻的爱福克斯,据称也是自川与南勇的联手之作。2006年爱福克斯以6000万元人民币赞助中超,绝大部分款项至今讨要无门。当年很多人都曾提醒足协,作为一家网络电话公司,爱福克斯根本不具备更无可能拿出这么多费用的实力,但南勇一意孤行与之签约。这是南勇任内的最大标志性硬伤。

  当然,如果只是见识与经验缺乏造成的国有资产的流失,在现行体制内也未必会受到严重的惩戒。问题是,南勇有那么低能么?

  至于南勇扶正后的一年,则近乎不作为。受到国际足联奖赏的“校园足球”,显系对竞技足球毫无意义的面子工程。本来“打假扫黑”算是一项重要功绩,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局势,说明他并不是这项运动的主导者,而是被打击的重要对象。

  跟南勇一道前往专案组接受调查的杨一民,行事完全是另一个调调。如果说,南勇是以江湖手腕在足协培植自己的嫡系,杨一民则是以学术大宗师的身份,不声不响地在足协各重要部门安排自己的门生。足协的“北体大帮”,除了跟杨一民几乎同时进入足协的张健强外,都团结在杨的周围,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学术团队。

  文质彬彬的学院派副主席杨一民,跟江湖气十足的副主席南勇一同“失踪”,是一个有趣的譬喻。无论身着什么衣服,出入泥潭总免不了两腿泥。

  杨一民1956年出生于安徽,在低等级的球队中担任过守门员。随后走上了“学而优则仕”的道路。他在北体大本科毕业后接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很快担任足球教研室副主席,随后以技术专家的身份进入中国足协。当时的中国足协中高层领导,大都是运动员出身的大老粗,因此杨一民格外被器重。他做官不忘学术,善于把中国足球的实际和学院派的空洞理论紧密结合,频频著书立说。取得了官场和学术上的双丰收,在2002年被提拔为足协副主席的丽时,他也兼任母校的博士生导师。

  不过详细读过他著作的圈内人反映,作为博导,杨一民的大部分科研著作并非原创,而是译作。这在其他学科或被视为耻辱,但以中国足球水平之低劣,能够将英文原著“信达雅”地译成中文,已属人才难得。

  对于杨一民2002年底的关键性提拔,官场上的普遍解读是,阎世铎居间起了重要作用。阎世铎于2000年4月接替王俊生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不久王俊生彻底离开后,又兼任党委书记一职。2002世界杯后,南勇和张吉龙的风头过甚,又分掌国字号和联赛两个最重要的领域,让阎世铎有被架空之虞。

  杨一民正是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脱颖而出的。当然,杨一民本身,也符合专业化、知识化的提拔条件。

  他被列为副主席后,立刻成为阎世铎最信任的左臂右膀,一度国字号和联赛一肩双挑,成为权倾朝野的足协二号人物。不过,杨一民毕竟是纸上  谈兵的学院派,无论是国字号还是联赛,问题之复杂远非书本知识那样有现成答案。在他分管任内,国字号大溃退更兼联赛几近崩盘,他都无计可施,直接导致阎世铎被调离。

  遵循“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官场逻辑,谢亚龙子2005年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后,杨一民基本被挂了起来。当然,以当时的中国足球之动荡,谢亚龙也必须倚重南勇这样的江湖强人弹压,方能稳住局面。至2006年底,南勇手握联赛和男足国家队大权,杨一民只能偏安女足。杨一民—直以来的最大抱怨,是分管工作太多,左支右绌,所以未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优势。但他手中仅有女足却一样节节败退的事实说明,领导能力跟学术水平之间,至少不是正比例关系。在干部选拔层面,有关方面以学术人才为钥匙,开启中国足球沉重大门的努力,也宣告失败。

  不过这对于杨一民来说,远算不上人生的挫败,从来学院派从政的妙处即在于,一旦仕途不顺,继续做学问也是一条金光大道,在中国,一个博导的头衔已经意味着令人艳羡的地位与财富。当然刻薄鬼们也说,中国足球生产博导跟巴西拥有乒乓博导一样,深具黑色幽默的味道。更有人说,中国足球出博导,也是对中国学术体制的讽刺。但无论怎么说,这次的事件意味着,他很难再有机会将中国足球的现实上升为重大的理论课题了。

  南勇,现年48岁;杨一民55岁。他们的政治生命,会就此完结吗?南勇、杨一民在任的十多年里,中国足球总是以大爆炸的样式突然陷入灾难,随即便转化为一阵风刮过后的感伤记忆。如果不能在制度设计上,实现真正的“政企分开”,南杨的出事,也很快便成为一阵风。换一个韦迪从水上而来,远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