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刚:从青少教头到山东女足新帅 不能输给李霄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04:33  济南时报
李刚:从青少教头到山东女足新帅不能输给李霄鹏

女足教练李刚 张源源 摄

  李刚的名字,对于广大球迷来说也许有些陌生,因为这位泰山队老将已经淡出“江湖”十余个年头。直到去年十一运会男足U16决赛,李刚的名字再次见诸报端,李刚与恩师殷铁生带领山东十一运队(U16),横扫诸强,一举登上冠军宝座,为山东代表团贡献了含金量较高的两枚金牌。全运会后,这位与孩子打了十多年交道的“孩子王”如今成了山东女足新任主教练。

  这几年,山东女足大本营从郭店迁到了济南大学。2月9日下午,记者赶到济南大学体育场,李刚正指挥女足姑娘打一场教学比赛。在训练场边,记者对这位山东女足新帅进行了采访。从当年做球员,到在鲁能足校做后备梯队教练,以及为什么转行从事女足教练工作,李刚娓娓道来。

  做球员最难忘的是八运会

  说到李刚,不得不提及李小鹏,他俩从小关系非常铁,两家老人私交甚好。“我今年35岁,比小鹏小一岁,我俩从小就在一起踢球。我的伯父与小鹏的父亲很好。小时候,我跟着伯父练球,小鹏跟着他父亲练球,平时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小鹏比我早一年进专业队,1991年殷指导把我从青岛选到山东青年队,与小鹏又成了队友。不过后来的职业球员那段经历,我不如小鹏风光。应该说,我俩都是属于讲究技术和意识的队员,我是左脚,踢左前卫,小鹏踢的是右前卫。可是小鹏的身体比我强壮,当时泰山队中场人才济济,我很难在队中打上主力,只好被租借到成都五牛等队。”

  说到在泰山队那几年,李刚流露出遗憾的表情。不过让他难忘的还是1997年的上海八运会。“1997年,我跟随殷指导参加了上海八运会,夺得冠军,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意义非同一般,一直激励着我,成为我后来做教练的前进动力。”

  做青少教练耐心和责任第一位

  做球员,李刚没能达到事业上的巅峰,但做青少年队教练却取得了成功,并向鲁能泰山一队输送了高迪、郑铮、马龙等新秀。“1999年,鲁能俱乐部在潍坊成立足球学校,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于是我选择了提前退役,成为足校一名教练,一干就是十年。这十年,有苦有乐,但让我欣慰的是自己亲手培养的队员一步步地成长起来,并被选到了一队,高迪和郑铮先后入选了国少、国青和国奥队,现在他俩已成为泰山队后起之秀。”李刚在潍坊足校十年,每年都被学校评为十佳教练,这次他被省足球管理中心抽调出任山东女足主教练,足校领导还有些舍不得。

  李刚致力于青少年队员培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前年还曾被足校派到德国深造。对于执教青少年队的体会,李刚表示有一种成就感。“带孩子必须有耐心,作为一名青少年队的教练,其实扮演着家长的角色,家长把孩子交给我,就要对孩子的成长和成才负责。既要教他踢球,更要教他做人。青少年时期是打基础的关键阶段,对于小队员不能急于求成,必须根据青少年生理发育特点,循序渐进,不能拔苗助长。”李刚道出了培养青少年经。

  做女足教练人生面临新的挑战

  李刚做青少年队教练十年,成绩显著,可是为什么突然转行,做起了女足教练,这要从十一运会说起。在十一运会上,李刚率领山东全运U16队,夺得冠军,他的好友李小鹏则带领山东女足晋级四强,创造了历史。李刚和李小鹏的执教能力均得到了省体育局领导认可,可是李小鹏身兼省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全运会之后还要分担重要的工作,这样山东女足帅印就交给了李刚,李刚欣然接受了这一挑战。“女足状况从全国来说都不好,如今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我也知道从事女足教练工作很清贫,是一种奉献,但对我来说毕竟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我有信心带好队伍,为山东女足事业再拼出一方天地。”

  指着场上正在拼抢的弟子们,李刚告诉记者:“十一运会后,我们开始为辽宁第十二届全运会做准备。全队目前有30名队员,有的队员还在试训阶段,这批队员身体条件还可以。大年初六,我们将到昆明春训。春训结束后,队伍的框架大体上就能完成。目前队中的老队员只有晋晓梅,目前她正在跟随国家队出征东亚四强赛。”

  李刚说,带女足与带青少年队最大的不同是操心的事相对少了。“女足队员毕竟都是成年人了,有些事情不需要教练操心,自己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对于第十二届全运会的目标,李刚笑了笑说;“小鹏带队在十一运会杀进了四强,我起码也不能比他差吧!”

  采访最后,李刚借本报向全省父老乡亲拜年,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关注山东女足。“我们山东女足还很困难,真诚希望有财力的企业能帮我们一把。”

  (本报记者王兴步 孟祥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