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洪军《球事儿》连载:深圳队的冠军是买来的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08:48  东方体育日报

  边峰:曲家必须道歉(续)

  我问(以下简称问):车祸发生后,你为什么没有看曲乐恒呢?

  边峰答(以下简称答):当时我非常想看看曲乐恒的,有朋友劝我说,你啥时候看曲乐恒不行?曲乐恒的房间都摆满了鲜花,媒体也比较关注这件事。我当时也有顾虑,毕竟我是请客的人。假如我不请这顿饭,也可能没有车祸的发生。球迷肯定非常气愤,经朋友一劝,我合计也有道理。暂时别去看曲乐恒,过一段时间再去看看。

  说句心里话,我希望曲乐恒早日站起来。另外若真的回不到绿茵场,我是生意人,在经济上比较富裕,我也会资助曲乐恒的。到现在我也挺内疚的,并且一直关注曲乐恒身体恢复情况。

  问:有报道说你是花钱买的优秀企业家称号,你还是黑社会老大。你如何解释这两方面问题?

  答:我是1999年被评上沈阳市优秀企业家的,根本不是花钱买来的。要是我花钱买的,我还能对外说吗?我脑袋不是有毛病吗?!对于说我是黑社会老大,这对我来说可真是太冤了。什么是黑社会老大?我的律师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指出,“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要具备一系列特征,我一点边儿都靠不上。

  我要是黑社会老大,我还用亲自出头吗?我找个马仔就把曲乐恒给废了,这不是很简单的事吗,大家香港片都经常看,你说我说的对不对?我是一个合法的公民,我的企业1995年被评为中国500家最大的私营企业之一,你可以到有关部门调查。

  问:社会上关注的就是“黑老大”问题。

  答:曲家给我扣的黑社会老大的帽子太大了,他又说有被杀的危险。假如曲乐恒发生什么意外的事情,社会上的人肯定第一个反应是我边峰干的。我真负不起这个责任,我希望曲家人平安无事,同时还我一个清白。

  问:你下一步准备怎么做?

  答:目前,因这件事我名誉和精神上都受到了极大的伤害,生意上的往来也因此受到巨大的不良影响。作为生意人我不愿意分散精力,但是如果曲家不能公开道歉,为我恢复名誉,我也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一场车祸,争吵了四年。2004年3月9日,沈阳市东陵区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要求被告张玉宁赔付曲乐恒精神损失费、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残疾人用具费等13项费用合计人民币2635566.64元。

  法院认为,被告张玉宁驾驶车辆因遇情况措施不当,驶入左侧,将车撞树后致原告曲乐恒身体重伤、截瘫、一级伤残的严重后果,在本案中承担100%责任。

  如今的张玉宁,他的儿子已经3岁了。尽管赋闲在家,生活也过得悠然自得;曲乐恒虽然尚在轮椅上,对电视里的足球比赛还保持着痴迷的状态,他也恢复了平静的生活。

  边峰呢?他常住在中华寺的山上。会会朋友,喝喝茶,戒酒也了。整日接触的除了和尚就是老道,用他自己的话说,修炼得就差把脑袋剃光了。

  我和他最近的接触是2009年12月4日,他打电话问我,“大哥,足球圈儿里抓那么多人了,明年联赛还能踢吗?”我说,“踢不成也是好事儿,死后重生嘛!”

  他说,“嗯!造孽的结果,这是报应!死了也好,需要轮回了!”

  张海入狱竟与赌球无关

  张狂的“张海系”

  2009年12月初,自公安部第一次公布案情后,媒体喧嚣一阵,反赌扫黑重心逐渐转移到青岛。央视记者宋飞京12月6日去青岛前,他告诉我,“公安部又要公布案情了,主要是涉及到青岛赌球的,我先到青岛拍点外围。”

  除了青岛开始引人关注,另一个热点是围绕深圳队的,有报道披露,深圳队不干净,他们2004年的中超冠军可能是靠买球得来的。

  此前,也有媒体爆料:正在狱中服刑的前深圳健力宝俱乐部老总张海为了立功减刑,已向警察方提供许多赌球、假球的线索,比如2004年张海带领深圳健力宝队获取当年中超冠军时的反常表现,还包括大搞派系打假球,幕后操纵辽深之战等等……

  张海,1974年出生,河南开封人。他早年行走江湖,初中毕业就自称拥有藏密神功,19岁在武汉进行气功“汇报表演”时,能当场让瘫痪病人站立行走。他靠这个功夫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此后开始从事最时尚的资本运作工作,俗称空手套白狼。

  1997年12月,张海与中国平安签订了俱乐部整体转让协议,支付6000万元后,将原来平安公司经营的俱乐部更名为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业界当时评价,在健力宝主业已严重下滑时,进入耗资巨大的足球运动,实为冒险。

  张海当时是张狂的,他宣称:要让全世界尝到深圳队的厉害。

  他亲自从英超请回了李玮峰,又从德甲请回了杨晨……张海大肆招兵买马,可他却没有足够的草料。当时,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常常陷入欠薪的丑闻。有知情者曾向媒体披露,2004年,张海最多一次持续拖欠球员8个月工资,欠薪总额高达3000万元,最后遭到中国足协降级警告。

  奇迹还是出现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中超元年竟然屡战屡胜,最后竟然夺得冠军!

  奥秘在哪里?早在2004年,人们就清楚地看出张海搞足球的“技巧”所在。当时,徐明控制的“实德系”已横行江湖,为了对抗大连“实德系”,张海以隐秘方式收购辽足和上海国际,组建了强大的“张海系(也称健力宝系)”。深足、辽足以及上海国际都由张海掌控,他们可以拼命阻击,又可互相帮助,最终的目的就是确保一支球队夺冠。

  张海还有更大的爱好,那就是赌球。2004年6月深圳主场迎战重庆队,深圳队实力要远远强于重庆,但赛场上却无精打采。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役,深圳队第一次遭到主场球迷的倒戈,全场“假球”的呐喊不绝于耳。

  比赛结束后,郑智和陈永强等人强调,比赛没打好,是受天气因素影响。主教练朱广沪也表态说,天气因素对所有球队都是一样的。事实上,深圳队上半场被对方压着打,下半场又压着对方来打,恰好说明与天气无关。

  如果深圳队真的要放水,为什么要在下半场实施反攻?这场球有问题,而问题应该出在“赌球”上。有人断言:张海在背后操控了这场球!

  据了解,当时澳彩一直在开中超的盘,当天下午,深渝之战即被澳彩看好,初盘达到了球半/两球,随后产生剧烈波动,及至赛前,盘口居然演变成了深圳队让半球。浸淫此道者得出结论,深圳队难赢。

  有位了解张海的人当时也曾爆料,比赛当天已在澳彩中高额下注并与张海过从甚密的人士,直接打电话给张海,谈好价码后,由张海安排人避开朱广沪等,直接找到球队的几名后卫、门将和前锋,许以重金。“当时打个欠条,或是交待一句话就可以了,事后他们找大哥拿钱,轻车熟路。”

  张海2005年3月锒铛入狱后,关于他操纵比赛、牟取暴利的事陆续被披露出来。当时,有知情人士很权威地分析了2004年深圳队与辽足的两场比赛。

  2008年9月2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张海一审时以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由于张海检举了一起抢劫杀人案,并已被警方侦破,有立功情节,法院改判张海有期徒刑10年。

  张海案没涉及到他涉嫌操纵比赛、参与赌球等方面内容。张海这个“赌徒”怎样能“落网”?无外乎两种方式,一是张海主动揭发检举赌球,以求靠出卖再度减刑;二是,眼下反赌扫黑风暴中,从落网者那里顺藤摸瓜,挖出张海这条大鱼。

  杨塞新的打黑闹剧

  由于在当年中超赛场前九轮比赛中,深圳队仅取得四平五负的糟糕战绩,2005年5月16日,迟尚斌被“球霸”们联手做下课了。

  当天晚上,孙贤禄打电话给我,他说,“你都知道了吧?我和迟导都走人了,明天就离开……迟导要跟你说两句……”孙贤禄把电话交给迟尚斌,“洪军,我现在解脱了!我要谢谢你啊!”我说,“迟导,不要谢我,大多数人都是站在你这一边的……离开也好,那不是人呆的地方。”

  迟尚斌叹口气说,“这个圈子非常复杂,有些人的势力非常大,超乎了我们的想象。我在深圳的处境,你也看到了,球迷砸鸡蛋,在基地墙上写“大字报”,为什么呢?我想我已经触犯到了很多人的利益,所以我身边的朋友都劝我防着点。”

  “还好!安全地离开最重要了。”

  “你不知道,前段时间,我的手机被人公开了,有人打来电话恐吓、辱骂。当时我的亲朋好友都发来短信,让我‘万事小心,注意安全’。所以,我也一直在提防着。”

  迟尚斌下课一周后,另一个爆炸性新闻又从深圳队里传出来。

  5月中旬,前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信誓旦旦地对媒体说:深圳队去年曾经“拿出不低于60万元人民币的红包送给裁判”。

  杨塞新说,“在汇中天恒接手深圳健力宝时,汇中天恒查出俱乐部账面上一笔60万元资金去向不明,当时汇中天恒高层质询了主教练朱广沪,朱广沪回答说,这笔钱给裁判了。”他补充说,“我为自己的讲话负全部法律责任,也将会通过正规渠道,向中国足协及有关部门陈述、举报。”

  此后,杨塞新和迟尚斌在北京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杨塞新指出深圳队中有“球霸”操纵比赛的现象。他说,“我和迟尚斌一样,在这件事中都是牺牲品。本着对深圳足球、对中国足球负责的精神,我有责任把我知道的内情讲出来。我提出‘球霸’的观点是有证据的。我还对深圳队去年在中超联赛中打假球、贿赂,以及俱乐部的某些财务不规范的问题掌握了充足的证据。我会通过正常的渠道向有关部门陈述事实。

  那时,人们期待的是司法介入。按照常礼,如果杨塞新提及60万元是“贿金”,司法机关完全可以主动介入,立案侦查。遗憾的是,杨塞新不知受哪种力量给控制了,他昙花一现,中国足球打击假丑恶又失去一次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郝洪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