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惨成日本队“调味剂” 后防防守失误致失利

  

  东亚四强赛·女足

  首战以0比2不敌日本队

  ■特派记者 李斌

  本报东京2月6日电

  根据味之素球场的中文译义,中国记者将这块场地戏称为“味精”。不幸的是,0比2的比分出现后,中国女足真成为了日本女足崛起的一道调味剂。与日本女足闲庭信步相比,中国女足在味之素球场的表现只能让足协新掌门韦迪“重返世界一流”的目标成为未知数。

  中国队 后防防守失误致失利

  中国女足首战以0比2失利,简单可以归结为两次的后防防守失误,其中庞丰月的头球回传更是造成第二次失球的关键。中国女足被日本女足彻底超越的残酷现实无法掩饰,在“重返世界一流”的道路上,中国女足正如韩端所说的那样:“这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还有非常长的道路要走。”

  记者从2000年开始采访中国女足,从马元安年代至今,对女足逐渐重视的其他球队都在前进,而中国女足却是不断后退,真正的原因在于阵容三线的能力在退化。

  从2000年开始,韩端从在青年队小有名气的球员发展到现在成为球队核心,一直都按照中国女足所需前锋的模式成长。加上马晓旭的崛起,中国女足的前锋线不缺实力。商瑞华在这场比赛使用4231阵容,这多少限制了球队前锋的发挥。事实上,造成中国女足30分钟开始才有第一脚射门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后场的人员能力与对方存在巨大差距。

  日本队 在中场取得主导地位

  日本女足在中场配备中使用了泽穗希、山口麻美与宫间凌组成的美国大联盟三人组合,从而在中场取得主导地位。商瑞华的对策是设置5人中场,可惜的是,此举未能在节奏和组织上遏制对手。相反,山口麻美与宫间凌在边路的攻势犀利让泽穗希的组织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反观中国女足整个中场仅有一个毕妍在支撑,马晓旭回撤到中场也并未解决问题。在浦玮、潘丽娜、曲飞飞等出色的中场球员相继离队后,中国女足的中场配置青黄不接。

  后卫球员同样存在这样情况,事实上,在范运杰、李洁相继退出国家队后,队伍同样无法挖掘出优秀球员。现有的后卫无论在落点判断还是身体对抗方面都是不如人意。

  日本女足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发展方向,现已全面超越了中国女足。中国女足如果无法正视自身问题,在“我们在身体和技术上有优势”等问题上纠结不清,势必在“重返世界一流”的道路上适得其反。

  进球事件

  19’ 日本队获得前场任意球,宫间凌距离球门27米处右脚劲射,皮球击中左侧立柱弹入大门。

  60’ 庞丰月本方禁区内头球回传门将张艳茹力量过轻,近贺由香里机敏地插上将球送入大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