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败数据凸显中日战术落差 技术大师竟变身失误一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18:21  新浪体育
完败数据凸显中日战术落差技术大师竟变身失误一姐

中国球员基本数据

完败数据凸显中日战术落差技术大师竟变身失误一姐

日本球员基本数据

  新浪体育讯 四国赛首战中国女足0-2完败,而更大的差距则体现在技术统计上。本场比赛,日本队的控球时间为59.7%,而中国队只有40.3%;日本队的射门次数是12次,而中国队只有6次,其中打中球门范围内的射门之比竟然是5-0;全场日本队获得10次角球,而中国队竟然一次角球也没能制造出来。

  在全场的技术统计中,日本队处处体现着自己的优势,中国队不落下风的只有犯规和任意球,双方各有10次犯规,双方的任意球之比为15-13。中国队的任意球比对手多,但是只多在中后场,进入对方半场,尤其是前场30米的任意球中国队只有1次,而日本队恰恰是利用前场30米的任意球率先打破僵局。

  其实这就是日本队的战术,她们很害怕韩端、马晓旭这样的强力攻击手,因此她们的战术是不让这两人在危险区域拿球,不给她们发挥门前能力突出的特点。日本队选择的战术是前场就地反抢,甚至是中场的战术犯规,正是这样的战术选择才造成了数据统计上的优势,任意球多,但是多数都在中后场,而前场任意球、角球这样可能张扬出中国球员身体优势的机会并不多。

  全场比赛,中国球员中数据最好的是韩端,她的传球成功率高达87%,虽然有4次处理球失误,但是她在数据统计中还有1次成功的抢断、1次成功的突破、1次成功的头球、1次成功的传中,此外还有2次被侵犯。然而表现最突出的韩端只有一次头球攻门威胁到了对方的球门,很多时间她都是在回接,而不是得到队友的支持展示其面对球门的威力。

  韩端的最大优势是冲击力,但是连转身的机会都没有,她根本就发挥不出自己的特点。韩端只是中国队进攻不利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比赛中有力使不出来的还有马晓旭、徐媛。其中马晓旭的传球成功率只有71。4%,丢球8次;技术见长的徐媛数据更差,她的丢球达到了13次,控球率只有65.6%,是所有首发球员中表现最差的。

  数据清楚的显示,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根本没有机会展示出比对手高出一截的进攻能力,韩端、马晓旭、徐媛三大攻击手不仅没有得到队友的支持,彼此间也失去了联系,而这一点恰恰是日本队最成功的地方。

  在双方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打得如此被动,甚至球员的优势都得不到发挥。比赛的过程和清楚的数据告诉我们,中国女足打不过日本队,有球员技术能力的因素,同样也有战术选择的问题。

  西班牙的打法确实赏心悦目,但并不意味着德国、英格兰的踢法就赢不了球,但是让德国和英格兰用西班牙的踢法对抗西班牙队,结果只能是惨败。对于中国女足也一样,商瑞华不必强求用日本队的方式战胜日本队,日本队的选择是因为个体在一对一时没有优势,而中国队的优势恰恰是个体,韩端就是戈麦斯、马晓旭就是女鲁尼。作为主教练商瑞华需要做的是让韩端和马晓旭充分的靠近对方的球门,并得到队友的足够支持,但是在这场比赛中,商瑞华并没有做到,数据显示的就是这样。

  (水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