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不能牺牲俱乐部保国足 请一流外教钱不是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2:30  半岛都市报

  “南勇在学生时代是一个好学生,但人是会变的。”2月4日,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做客新浪体育,继续“直率”地谈了他与中国足球的渊源以及未来构想 。在韦掌门看来,让中国男足重回亚洲一流是一定要实现的,但不能以此作为理由干涉俱乐部的工作。对于请外教,他再次重申了“唯一流论”,但那并不是现在要考虑的问题,目前“不能把高洪波放在一边,另起炉灶”。

  >>>关于南勇

  他曾是好学生,但人是会变的

  记者:您在校(沈阳体育学院)的时候认识南勇吗?后来对他有什么印象?以后工作中有没有过接触?

  韦迪:我们曾经同为学生的身份在沈阳体院就读过,我是研究生,他是本科生。我毕业以后很快就到了管理岗位上,1983年开始做体育系的副主任。南勇当时是院学生会的主席。我分管学生工作,当时沈阳体院就这一个系,我当然和他有很多接触,那个时候应该说南勇工作踏实,而且性格应该说还是沉稳,工作也是非常努力的。如果不努力的话,毕业分配不可能分到国家体委。但是人都是会变的,应该说南勇在学生时代是一个好学生,是一个不错的学生。

  记者:是老师喜欢的那种学生,也是领导喜欢的那种有比较强能力的学生会的干部?

  韦迪:对,他的专业水平很高,滑冰运动员出身。再一个,他在学生时代表现出比较强的组织能力,有一定的号召力,身边也聚集了很多同学,他是这么一个人。因为沈阳体院也是国家体育总局的直属院校,我也经常到国家体委来有一些业务需要办,也曾经和南勇有过接触,那个时候还是努力的,应该说是一个好人。

  >>>关于亚洲一流

  不能牺牲俱乐部保国家队

  记者:您提出一个观点,五年任期内男足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恢复到世界一流。五年的时间是不是有点短?

  韦迪:应该说五年时间准确点来讲是不够的,因为一支队伍的成熟,正常讲应该是8年至10年。但是对我来讲,我既要考虑到8年到10年以后的需要,也要考虑到近三四年的变化。中国球迷们可等不得你慢慢来。我的整体工作构想就是从长远看,把青少年后备人才队伍的建设用两种方式把它坚定地、扎实地向前推进。另一方面,依托各地的体育宣传管理部门,把作为足球的专业人才的球员的人才链建立起来。

  记者:会干预俱乐部的日常管理吗?

  韦迪:不干预俱乐部,绝对不能干预俱乐部,尊重地方俱乐部,这是必须要做的。比如郜林,这是国家队可用的前锋,但是我知道,他在俱乐部是上不了场踢球的。

  记者:这是很奇怪的一个现象。

  韦迪:是,因为他的那个位置,队内有水平更高的外援,当然俱乐部不可能说放着高水平队员非得让你上场。所以我们不能要求俱乐部必须让郜林上场,这是不能做的,这是笨的方法。真正高水平职业联赛的存在才是高水平国家队的基础,不能采取釜底抽薪的办法。

  >>>关于外教

  请一流的,钱不是问题

  记者:中国足球如果请外教,您有没有一个目标?

  韦迪:这个话题坦率说比较敏感,我要说一点不想不可能,我肯定在想。但是有一条是决定了的,二三流的外教不要再请了,请来没有多大用,请就请一流的。这也要钱,没有便宜的。但我相信,如果真能请到一流教练,社会的热心企业家们会给支持,这一点我完全相信。我在见面会举了希丁克的例子,希丁克是公认的神奇的教练。

  记者:尤文图斯之所以没有请到他,是因为希丁克提出700万欧元年薪,标价已经很高了。

  韦迪:他自己不可能自掉身价,但是我相信钱不是问题。

  记者:您对希丁克动心了。

  韦迪:不,我在想要请就要请一流的,我举的是希丁克这样的例子,他确实能够给你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你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是一个例子。坦率地说,现在能不能和希丁克接触上,有没有接触的渠道,这都不好说。而且对我来讲,眼前我不应该一到任就开始琢磨请高水平外教,把高洪波放在一边,或者是另起炉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