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直面中国足球敏感问题 细化未来工作为三条主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9:30  深圳特区报

  

媒体见面会现场
韦迪能把中国足球带向何方?新华社

  由于受反赌打假影响,最近中国足协的每个动作都会受到极大关注。新上任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天下午召开了首次媒体见面会,约有50多家媒体赶到现场进行报道,甚至还包括了美联社、路透社等多家境外媒体。同时,国内几家知名门户网站都进行了视频直播。

  韦迪在开场白中表示:“今天的媒体见面会我会给大家机会,大家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也没有什么拒绝回答的,我要是答不上来我会直截了当地说‘对不起,这个问题我还解答不了’。”

  韦迪随后进行了约20分钟的发言,他表示:“来到足协以前,我对足球有点了解,不是内行,应该说我也是个球迷,所以也关注,也多少了解一些。”他还坦言:“媒体对足球的关注度应该说让我吃惊,我虽然也没少接触过记者采访,但是今天这么多摄像机、这么多镜头还是头一次。”在被问及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换到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来工作感觉有什么不同时他也表示,社会关注度明显不同,“我换了很多工作单位,一宣布到足协以后,大批的记者就追上来了。”

  就有关如何对待媒体的问题,韦迪表示他在足管中心内部明确提出了几个意见:第一,媒体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对待。第二,直面媒体,今后面对媒体的采访不要躲避,越是媒体公开化,信息公开化,越少了猜忌,越正面。第三,善待媒体,要把媒体当成自己的朋友。轮到记者提问时,记者们对他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也没有提出任何古怪刁难的问题,问答间偶尔传来阵阵笑声,气氛非常和谐。

  在见面会的最后,韦迪笑着对记者们说:“我最后有个请求,标题起得不要太离谱,不要为了吸引眼球就胡来!”他说曾经和一个记者聊过阿维兰热以前是搞跳水的,结果后来那家媒体就起标题说他要做中国的阿维兰热,“我可没有这种野心,这把我全部的性格都扭曲了。”

  见面会结束后,韦迪又遭到了众多记者的“围攻”,被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阻住去路。

  韦迪直面敏感问题

  中国足球存在六大问题

  一是推进足球职业化的过程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严重滞后。二是职业联赛的气氛、行业风气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三是青少年的基础急剧萎缩,后备人才极为匮乏。四是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亟待加强。五是“国字号”队伍的水平不断下滑。六是足协的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

  足球工作分为“三条主线”

  第一条是职业化,职业化的道路必须要坚定不移。第二条线就是要大力抓好青少年足球。第三条线就是切实提高国字号的水平,因为国字号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民众的心情。

  联赛能否如期举行尚无定论 由于中国足坛最近一段时期的反赌打假,很多人都质疑联赛是否能如期举行,对此,韦迪表示,目前正在按3月20日如期开赛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对于是否能够按期开赛,坦白说现在不完全取决于我们,因为有一些不是我们权力能定的。”

  对于有媒体报道涉假球队将被罚15分后继续参加中超联赛一事,韦迪证实这仅仅是媒体自己的猜测,“因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没有开会呢,怎么可能就出了处罚结果?”纪律委员会要等公安部门发来正式的案情通报以后才能开会,并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定处理这个问题。

  东亚四强赛无名次要求

  谈及即将开战的东亚四强赛,韦迪说:“坦率说这次国家队的比赛,没有名次指标,我去上海明确提了两点要求。第一个要求,中国男足的任务就是要把最近一个时期练的战术在比赛中打出来,而且要坚定地打这个战术,因为只有坚定地打才能发现是不是合适,它有什么问题,反过头来对下一步的训练起到一个启示的作用。第二个要求,就是打出精气神。我说中国老百姓对你们最不满意的就是场上的精气神。”

  不排除请回郎效农

  对于“与郎效农长谈后引发的外界猜测郎效农将被请回”一事韦迪表示,两人主要谈联赛的问题,因为他是中国联赛的创始人之一,而且到现在仍然非常关注联赛,因此听听他的建议。两人的交谈很融洽,很多关注都接近。“至于会不会请他回来?坦率地说,我不排除请他回来的可能性,但是目前为止还没谈过这个问题,领导班子也没有研究过是否请郎老回来的问题,但是我想只要是能人,只要是能够帮助中国足协的人为什么不用呢?”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杨峥)

  足球的春天在哪里

  马强

  中国足球一烂到底,关注度不减反增,韦掌门站在风口浪尖,显出堂吉诃德似的悲壮。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的一句名言,总会让人生出莫名的冲动。韦掌门深信物极必反的道理,言谈之中透出不奏凯歌誓不还的豪情。

  一片颓垣断壁之中,足球的春天在哪里?韦掌门用六大问题和三条主线,勾勒出了自己的施政纲领。句句切中肯綮,很容易让人热血贲张——语言的魅力在此,然而语言的蛊惑力也在此。

  不是不相信韦迪,而是我们连同韦迪在内都不知道中国足球的水多深。六大问题,阎世铎、谢亚龙不是不明白;三大主线,南勇、杨一民也都在各种场合鼓而呼。问题的关键在于,话好说,事难做。历代掌门人的话,听着都耳熟。但掉进了浑水里,摸着摸着就找不着北。

  寄望于乱世出英雄,那到底还是充满无奈的百姓哲学。南勇、杨一民不是天生的贪官,韦迪也不是天生的救世主,圈子不破,潜规则不除,旧有体制不改,换了谁做掌门,中国足球还是那一潭浑水。盼清官,等圣人,老百姓的追求,几千年里都不变。然而历史的纠葛太复杂,几千年里我们只能揣着明白装糊涂。

  反赌扫黑到了今天,算得上风生水起。但如果只是治标不治本,到头来肯定还是一笔糊涂账。足球的春天在哪里?说到底不在于抓了多大的贪官,新任命了多大的好人。中国足球的历史该怎么写?说到底不是把脏水往南勇一个人身上泼,也不是把所有担子让韦迪一个人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