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媒体见面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9:30  新浪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媒体见面会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2010年2月2日15:00,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新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携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共同出席了见面会。

  此次媒体见面会,是韦迪就任足管中心主任以来第一次与各家媒体见面,来自国内外各家媒体均悉数到场,数家视频网站也对会议进行了直播。会议上,韦迪主任谈到了就任足管中心主任10几天来的一些感受以及对目前中国足球现状的认识,同时提出了以三条主线一条辅线的工作线条发展与提高中国足球的构想。

  他首先感谢了各家媒体对中国足球的关注与关心,感受到足球确实是一个媒体关注度高、群众参与性强的运动项目,足球的职业化程度在众多体育项目里面也是最高的。同时提到,目前,中国足球面临着以下六点问题。

  一、中国足球的职业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存在问题;

  二、职业风气存在问题,出现假球现象既有行业管理者的问题也有从业者自身的问题;

  三、足球后备人才严重萎缩,可选拔的青少年队员不到7000人,相比此前的60万萎缩了将近100倍;

  四、足球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不高,不少球员、教练员、管理者的思想教育工作存在不足;

  五、国字号队伍水平下滑,达到了国人难以接受的程度;

  六、中国足协内部自身建设不足,自身业务能力水平与作风同样存在问题。

  目前以上问题,首先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足球运动发展,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足球运动。2010年,将有国家10个部委联合监管足球发展。同时,广大球迷对足球水平的提高充满期盼,对中国足球的支持也一如既往。中国足球正是处在这种由上而下重视发展、自下而上大力支持的大环境当中,没有理由不相信中国足球搞不好。可以说,中国足球的春天即将到来。

  韦迪主任对发展与提高中国足球提出了以三条主线一条辅线为工作线条的构想。所谓三条主线是:

  一、中国足球要坚定不移地走职业化道路。职业化主要体现在联赛水平的提高与发展上,国家队成绩与建设的提高是建立在联赛水平的提高上的。足球已经不单单是一项体育运动,它是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层面上的问题,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走职业化道路是足球运动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首先要解决职业联赛监管问题,在建立良好的监管制度基础上逐步实现政企分开,建立行业标准,完善联赛的准入制度,打造具有现代化职业形象的中国足球联赛。

  二、抓好青少年足球建设。青少年足球的足球发展的未来,通过校园足球的普及足球运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足球当中来。另外,要依托各地方体育局,不断提高青少年足球水平,建立一种培养专业人才的梯阶,从而做到足球的可持续发展。

  三、国字号队伍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力争实现国家男足进入亚洲一流行列,国家女足重新返回世界一流行列。三条工作主线是互相依存、相互联系的,都需要做很多具体工作,下大力气组织与提高。

  一条辅线为足协队伍的自身建设需要加强与整治。足协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业务能力的提高等决定了上述三条主线的工作效果。今后的工作中,足协会通过工作制度的设立、工作方法设计、工作程序制度的设立等措施实现足协作为中国足球最高管理机构的公平、公正、公开与透明。足球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认知理念都需要进一步提高,重新树立中国足球人的形象,首先应该从中国足协自身做起。

  韦迪主任同时谈到,中国足协随时欢迎各家媒体朋友的批评与指正。对待媒体应做到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对待,并要求足协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做到直面媒体、善待媒体。随后,韦迪接受了多家媒体的提问,并逐一耐心地做了解答。

  北京电视台记者首先就2010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时间及两支涉假球队广药与成都俱乐部的处罚办法问题提问。韦迪主任明确表示,目前工作正向着3月20日开赛这个时间点努力,争取如期开战。但能否按期开赛不仅仅取决于足协,也不排除推迟一周的可能。另外,韦迪否认了"广药与成都将扣除15个联赛积分继续参加新赛季中超"的传闻,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具体处理办法需要在公安部门公布案情之后才会做出。韦迪还谈到关于联赛会不会因为此次的打假扫黑行动而"裸奔"的问题,他表示,今年联赛绝对不会出现没有赞助商的情况,已经与倍耐力亚太区总裁白贝先生会面,双方沟通非常融洽,倍耐力也对这次足坛的打假扫黑行动表示支持和认可。北京体育广播记者提到新赛季俱乐部的准入制度以及面对目前中国足球政企不分的现象具体的解决办法是什么?韦迪主任表示,两周之后,新的俱乐部准入标准会公开发布,目前存在的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现象主要因为此前的监管制度还不够健全,如果国家不管,现在完全放手势必也会造成足坛的混乱,对提高职业化水平没有任何好处。只有在制定了有效的监管制度后,才能逐渐实现政企分开。在新的俱乐部准入标准发布的同时,对于10个国家部委联合监管职业联赛的相关办法也会有一个清晰而详细的说明。

  整个见面会持续了一小时。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