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水上那套能帮足球扬帆? 重树中心意识弱化足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9: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韦迪上任后的首次中层干部会议,给了中国足协中层干部对他“政治化”作风的印象。重新树立“中心”管理意识,相对弱化“足协”的部门管理;在地方足协介入俱乐部管理,加强对俱乐部的监管;这一切都体现了他希望通过带有“政治色彩”的措施完成在足球圈开展工作的思路,而在现在中国足球从动荡到平静的过程中,或许这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

  韦迪上任有其特殊的背景,中国足坛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震荡,南勇、杨一民两名足管中心“重量级”人物出事,也让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在此环境下,总局对韦迪的要求更多的是要求他必须重新树立好的形象。

  其实韦迪在上任之前对中国足球也是有所研究的,在1月31日广州女足早餐会上,韦迪表示“我对女足比对男足要更加了解”,但是对整个中国足球而言,国字号球队和联赛都比不上树立“行业新风”来得重要,相比其他项目,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管理中国足球是现阶段唯一的选择。阎世铎、谢亚龙和南勇上任时,首次讲话中,他们提到更多的是足球项目的具体工作,比如国字号、联赛等,韦迪上任后的讲话都是缘于此,而且有了一些具体的做法,只是这样的做法会带来利还是弊还有待时间考验。

  韦迪应该说在水上中心时的工作还是很有成绩的,他在1月29日的会议上多次提到了过去与会员协会的关系,他还表示“足管中心的工作人员下去之后要尊重地方,地方有很多有才干的人,不要端着架子”,在水上中心的工作经历对韦迪现在的足管中心工作影响深刻,合纵连横的做法肯定能开拓思路,建立起新的工作平台和架构,只是未来工作中,加强执行力会有一定的成效。

  不过足球项目毕竟有其自身规律,是国字号队伍中“队委会”的介入会比以往有哪些变化,都是足球圈内人士所关注的,而如果他像过去在水上中心那样在队伍中泡得太深太久,势必会给国字号队伍主教练的威信和执教思路带来摇摆,他将如何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出现呢。

  另外“地方监控”方面,本报在各个俱乐部做了相应的调查。已经有过“体育局赞助”的国安从成功经验来看,对此形式表示欢迎,“这是政府资源的重新利用,从以前的监督、控制,到现在的服务,应该说是好事。”国安俱乐部官员张路如此表示。而申花老板朱骏虽然是私企老板,但对于这种方式也表示了一定的乐观,事实上,在前不久申花新赛季第一次集训的时候,上海市足协官员就已经出现在申花的基地,申花俱乐部也希望足协能够在很多方面与俱乐部配合,提供相应帮助。当然,如果官员要参与管理,还要看具体的实施方式。很多俱乐部对此项措施持观望态度,因为“地方监控”要做到真的有力度和成效,就必须要求地方足协能对俱乐部有相关的扶持、帮助、优惠政策,否则只能流于形式,俱乐部最希望的是这会带来地方足协或体育局或者政府对足球关注和扶持的新高潮。

  目前来看在内部工作中,“三四个月内不换脑子就换人”的强硬态度是让中国足协恢复正常工作常态,还是带来恐慌,都会引来观望。不过,这种看似政治上的冷漠并非无法理解,这也是韦迪要求足协内部协调一致必须要走的一步棋。未来几个月内韦迪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才能真正迈进中国足球的大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