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局聚焦足坛更让人心惊肉跳 公安:定性后依法处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2:3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曾爽北京报道 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是一次例行的会议,但因为在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也便有了特殊的意义。在这次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重点谈到了足球的反赌,并表示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搞好中国足球。

  [聚焦足球]重申国务院支持

  刘鹏的工作报告《继往开来,再创佳绩,努力迈出建设体育强国新步伐》本来是例行的报道,在以往的报告中,足球所占的内容一向不多,但在这份18000多字的工作报告中,足球却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

  在总结完了2009年中国体育的好成绩之后,刘鹏谈到了足球:“足球项目社会影响大,中央领导关心,全国人民关注。足球水平低下,假、赌、黑等恶劣现象不断发生,是制约体育事业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国的重大瓶颈。”

  刘鹏表示:“对于足球领域暴露出来的严重问题我们非常痛心,深感震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将以此作为体育系统中加强反腐倡廉的警示,着手制定并实施新的制度、措施,净化足球环境。”

  在这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之前,国家体育总局空降了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对于这个举措,刘鹏表示:“总局坚决及时调整了足管中心的领导班子,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通气会,总局系统干部大会,明确了总局惩治腐败、整顿足坛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刘鹏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足球工作非常重视,习近平同志对足球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同志还亲自召开了全国足球工作座谈会,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是我们搞好足球的强大动力,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我们搞好足球的强大力量。”

  [总局]坚定支持职业联赛

  “党中央国务院对足球工作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强烈期盼,足球工作上不去,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一定要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把足球工作搞上去,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刘鹏谈到了2010年足球工作的四大重点:坚定惩治腐败整顿足坛的决心,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行为;要狠抓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不断扩大足球的社会基础,要组织好去年已经开始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小学、初中组联赛,并尽快恢复高中、大学组联赛,同时要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要深入研究,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职业足球的政策和措施,实施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实施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和监管办法;加强各级国家队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严格管理、严格训练的水平。

  从刘鹏的谈话中我们不难看出,除了铁腕反腐之外,青少年足球工作、职业联赛和国家队建设将是未来足球发展的三个主要方向。青少年的工作显然为重中之重,强化职业联赛也表明了体育总局没有否定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而是以此强化对于职业足球的管理和监管。

  [公安部门]定性后再依法处理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讲话无疑给中国足球指明了方向。大家关注的还有两个人,他们将是未来中国足球的实际管理者———即将担任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的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和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

  在会场,韦迪婉言拒绝拍摄,也不愿意接受采访。崔大林更是非常严肃,在会上,他也发言,这个发言,无疑让目前违纪的俱乐部感到一片冰凉。

  “经公安部门确定违法行为定性之后,要严肃处理涉案足球从业人员,决不袒护,决不姑息迁就,决不养痈遗患,不管涉及到谁,都将依法严肃处理;要依法严肃处理涉案的足球俱乐部,中国足球纪律委员会将依据相关纪律规定,对涉案足球俱乐部进行严肃处理。”

  这是崔大林讲话中最重要的表态,对于目前已经涉案的广州、成都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来说,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大家更关注崔大林对于中国足球建设的想法,尤其是他一直倡导南北分区等,给中国足球人留下了不少阴影。或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崔大林对于中国足球建设的真正想法。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