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重惊恐弥漫中国足球圈 南勇落马游戏规则被全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9:44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27日,央视多个频道多套节目重复通报了反赌的最新进展,首先是证实了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足协三高官目前已被刑拘。其次是播出了原定于17日应该播出的范广鸣做球案的案情。这无疑又一次将足球反赌推向了新一轮的高潮。而我们必须注意到,在持续了几十天的反赌进程中,所谓“中国足球”从里到外已经被冲击得七零八落。在南杨刑拘之后,有两种明显的恐慌正弥漫于中国足球圈。

  首先是圈内不少“常在河边走”的人员处于恐慌之中。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之前央视的两次案情通报,虽然已经震动很大,但毕竟涉案的还是地方小俱乐部的官员。而南杨的刑拘,则是代表了整个圈子或者这个行业最高的规则制定者和江湖大哥的落马。这对于常年和他们打交道的各俱乐部而言,震撼力是无与伦比的。本报记者最近两天曾和不少俱乐部的老总联系,一个常见的现象是,偶有俱乐部老总当时没接听电话或者电话转到了秘书台,往往都会在几分钟后主动回复记者的电话。“我知道你们记者就是想知道我有没有事。”金德俱乐部的一位副总在回复的电话里开门见山就“揭破”了记者的心理。

  值得一提的是,绿城俱乐部组织球员在27日集体观看了央视的焦点访谈,球员们看到沈刘曦的镜头后,都纷纷表示很震撼,但也表示自己不便发表更多的评论。至于其他俱乐部的球员们,这段时间同样是低调谨慎,平时健谈的现在都纷纷表示,俱乐部方面已经有了指示,现在最好还是少说为妙。

  反赌什么时候结束?如今这个圈子这个行业没有人能说得清,最后还有多少人会牵扯进来,这种非常时期,常在河边走的人难免都是惶惶不可终日。

  但毕竟不是这个行业中每个人都是脏的。除了国家队外,亚冠和联赛怎么办,这个行业接下来怎么搞?目前这种摇摆不定的大环境也让人对未来有莫名的惊恐。

  在27日的央视节目中,身为足协工作人员的范广鸣介绍了2006年参与交易球的比赛,范广鸣坦言假赌黑现象已存在多年,“多年前我们就已发现这个问题,作为管理者,我们用嘴要求比较多,而反赌的实际行动不够,采取的措施不够,管理力度也不够。”范广鸣的话在足协也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感慨。足协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2001年阎世铎在处理甲B五鼠时,只是在行业内进行处理,只是降级和罚款,“这样的处理给了其他俱乐部一个错觉,认为这只是圈内的事情”,当时甚至没有提到过“商业贿赂”这样的词汇,而中间究竟有没有涉及金钱交易呢,恐怕这也是被人猜测和怀疑的一方面。一名足协官员还说:“如果2001年按照这样的方式处理,老范06年一定不会出这样的事情。”

  大多数足球从业人员的担心还是针对游戏规则的。既然现在反掉了足协内部工作时间最长的几个“元老”,那也就意味着行业规则的原则性修改,但怎么改,目前新上任的韦迪仍然没有给这个行业清晰的答案。而作为举国体制的忠实拥护者,崔大林又会不会将职业足球17年积累的正面的经验和规律全部否定掉?

  有时候,未来的不确定同样令人惊恐万分。

  南勇落马,他犯了事,但不意味着他过去对足球一无是处。中国足球从上到下都有蛀虫,但不意味着这个行业就该全盘否定。可以预见,未来的一段时间,是中国足球最关键的时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