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难对中国足协下禁赛杀手 掌门人任免头衔耐寻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8:48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中国足坛出现了丑闻,为什么一定由国际足联来进行处罚?”相信这是很多人在听到上述新闻后的第一反应。不过从国际足联的角度来说,之所以会对某个国家的足协作出禁赛处罚,通常与该国足协领导人是否存在着丑闻无关,而是一种基于反对政府干预足协事务所作出的决定。

  根据国际足联的要求,各国足协应该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民间组织,其运作应该按照自身制定的章程和国际足联的章程来进行。但是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很多国家的足协实际上都由政府来进行直接或者间接的管理,这样一来就与国际足联的规定产生了矛盾。因此一旦出现政府对本国足协提出强制要求的情况,国际足联经常会进行介入,以全球禁赛这种处罚手段作为筹码,要求对方政府恢复足协的独立性。

  再回到中国足坛这里,细心人不难发现,体育总局近期虽然宣布罢免了南勇、杨一民的职务,但其职务内容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副主任”。至于前来接班的韦迪,其头衔也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那么在这些任免决定中,怎么没有“中国足协”这个关键词呢?

  正如之前所述,国际足联要求各国足协独立于政府之外。但是在中国足坛,管理工作显然不可能脱离体育总局的管辖范围。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足坛就搞出了两块牌子,一块是体育总局下属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其领导由政府进行任命,从而确保体育总局对其的管理;另一块是“足协”,在理论上只是一个行业自治组织,用来应付国际足联的要求。这两个机构的管理人员其实都是一套人马,比如南勇既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又是足协实际主持工作的专职副主席,从而形成了“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问题。

  在一切风平浪静的情况下,这种模式似乎在中国足坛运行得十分顺畅,也没有引起国际足联或者亚足联的反对。但如今随着反赌风暴的来临,马上就暴露出运作模式方面的弊端。对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个受政府领导的机构,体育总局自然可以直接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更换领导人。可是到了中国足协那里,由于其在理论上属于政府之外的民间组织,因此无法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来更换领导人,如果要想撤销南勇等人的职务、改而任命新的领导人选,那么就需要召开足球代表大会。可是在中国足坛目前的特殊背景下,谁也不敢保证代表大会到底能在何时召开。如果足协长期处于没有实际领导人的状况,那么就有可能受到来自国际足联的禁赛处罚。

  当然,考虑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远远高于伊朗、伊拉克等国,而且具有非常庞大的商业市场,估计国际足联也不会轻易做出全球禁赛的决定。但无论如何,原先那种管理模式所存在的隐患目前已经有所暴露,或许值得有关方面对此进行深思。

  2006年6月,由于伊朗队在德国世界杯上表现不佳,该国政府解除了多名足协高层官员的职务,其中包括足协主席达德坎。此举随即引起了来自国际足联的反对,他们表示不认同这种由政府干预足协管理的做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国际足联多次要求伊朗政府恢复达德坎足协主席的职务,但始终没有获得积极回应。

  于是在2006年11月,国际足联宣布禁止伊朗足协参加一切与足球相关的国际事务。面对遭遇全球禁赛的处罚,伊朗足协一度表现出强硬态度,甚至扬言要把国际足联告上法庭。但之后在多方斡旋之下,伊朗足协还是作出了让步,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成立了临时委员会来完成足协机构改革。

  接下来在2008年6月,类似情况又出现在伊朗的近邻伊拉克那里。这次的起因是伊拉克奥委会与该国足协之间存在着激烈矛盾,结果在前者的支持之下,当地军队占领了足协所在大楼,导致足协工作处于瘫痪状态。国际足联对此马上作出了反应,他们以上述举动违反国际足联和伊拉克足协的章程为由,宣布禁止伊拉克国家队和所有俱乐部参加任何在国外举行的赛事。不过在伊拉克方面对此作出了解释之后,国际足联在仅仅3天之后就宣布解除上述禁赛令。

  在所有曾经面临禁赛威胁的国家中,科威特算得上是“屡教不改”的一个。早在2007年10月,国际足联就曾宣布将对科威特足协实行禁赛,原因是该国政府干扰了足协工作的正常运作。接下来在2008年10月,由于科威特足协未能如期完成改选,他们再次收到了来自国际足联的警告,后者再次宣布了全面禁赛的决定。不过在以上这些禁赛处罚出台不久之后,国际足联都曾宣布有条件地进行解禁,希望科威特足协能够尽快改正错误。但这些怀柔政策显然并没有收到预想的成效,结果在去年12月,国际足联再次向科威特足协发出警告,表示如果对方无法在今年1月31日之前完成所有整改,那么科威特的球队将被禁止参加任何足球国际赛事和活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