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72小时余震在继续 中国足球寒冬后能迎来春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8:28  新闻晨报

  2010年1月22日上午10:35,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任命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同时,免去南勇、杨一民在足协的一切职务。

  此时,距离南勇等人被公安机关传讯仅过去7天时间。中国足坛一波强过一波的震荡,令人有些应接不暇。随着韦迪的正式上任、南勇等人的被免职,人们都在问:中国足球能不能在这个寒冬后,迎来一个真正的春天?

  现在,谁也无法给出答案。但1月22日前后所发生的一些事、一些细节,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会成为那个答案的佐证,值得我们回味。

  21日足协门外,热闹中透着寒气

  1月20日,公安部通过新华社向外界证实了中国足协三名高官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被传讯一事,目的是“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

  21日一大早,20余名记者汇聚在足协办公地东玖大厦A座门前。前一天,来此采访的记者只有两、三个,只要进行常规登记就可自行上楼。但一天后的东玖大厦戒备森严。南北两个大厅内,七、八名保安严防死守,记者连大门都进不去。尽管记者几次与安保人员交涉,但他们一口咬定,除非有足协内部的工作人员通知他们,才可以进去,或者足协工作人员自己下来接人,否则谁也不能让进,“没办法,足协的人下死命令了”。

  这一天里,足协许多工作人员的电话不是打不通,就是无人接听。守在大门外寒风中的记者也很难看到有足协工作人员出入大楼。据悉,楼里的电梯可直达地下停车场,大多数人可以从那里直接开车,悄无声息地离开。

  记者们在外苦守时,位于东玖大厦七至九楼的足协内部,也不平静。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都不在,群龙无首,只能由薛立和林晓华两个足协副主席暂时主持内部工作,很多需要拍板的具体事务,只能暂缓。

  高层“地震”后的敏感时期,中国足协官员只能采取“闭门不出”的应对措施。当天下午,南非世界杯某赞助商在京举行一场足球论坛,按惯例,本该有足协官员前来“捧场”,但最后没有任何人出席。

  22日总局宣布决定,新掌门上任

  就在人们猜测事情将如何发展时,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突然迎来了第五位掌门人——国家体育总局的决定宣布得很突然,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许多事情不得不暂停。像中超赞助商耐克方面,原定于1月28日举行的“中超新赛季装备发布会”,已紧急暂停。耐克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他们也是当天一早才得知这一消息的。“经过与中超公司的进一步沟通,我们双方决定将这一活动暂时推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据记者了解,联赛主赞助商倍耐力和耐克等方面,目前尚未有中止合作的迹象。近期的一系列震荡,或许真能为中国足坛带来新气象,这也令赞助商们愿意耐心期待。

  韦迪被正式任命的三小时后,足协大门依然紧闭。经过前一天的苦守无果后,这一天的东玖大厦门前,记者少了很多。寥寥无几的坚守者,甚至已被允许进入温暖的大厅躲避呼啸的寒风。陪伴记者的,是大厅内的两名保安。面对某电视台的镜头,其中一名保安甚至幽默地对上前打探的记者说:“你笑场了。”

  当然,记者的活动区域,还是被限制在一楼大厅处。任何要到7、8楼足协办公区的外来人员,仍须得到足协方面的“验明正身”。“我们是河南建业队的。”14:35,两名身着统一的运动服、背着大运动包的年轻人,推门而入,边打招呼边往电梯间走,一下就被保安给拦住了。无奈之下,那两名年轻人也只得拿出手机,拨通电话,得到允许后,才被保安护送到电梯间。

  不光是外面的人难以进入,就连内部人士来了,也遮遮掩掩。令人有些啼笑皆非的一幕,发生在下午两点刚过,午间休息过后。当时,一名中年男子向北大厅大门走来。当他远远看见记者正透过玻璃大门朝外看时,他赶紧将胸牌摘下,用手紧紧遮住胸牌的两面。低头推门而入后,只听他大声冲保安说了一声,“总局的”。那名保安显然非常熟悉此人,听他这么一说,一脸的愕然,但还没等反应过来,就被他一把拽入了电梯间,压低声音说了几句。过了一会儿,那名中年男子再次匆匆从记者面前闪过,手里拿着一大网袋的国家队用球……

  这一天,除了上午陪同崔大林等人到足协接受新任命,韦迪就再也没有出现在东玖大厦。但他已开始履行职责:让足协综合办工作人员通知各中层干部,周六不休假,他将分别与他们面谈。

  23日韦迪双休日不休息,约谈中层

  上午8:50,一辆银灰色的沃尔沃越野车,缓缓驶入北京夕照寺街东玖大厦A楼停车场。开车的,正是足协新任掌门人韦迪。

  尽管这天是双休日的第一天,但临危受命的韦迪显然并不打算休息。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6点半左右,他在上任第一天就工作了近10小时。这一天内,此前坦言自己还不熟悉情况的他,主要工作就是和足协各中层干部约谈、开会。此外,还要完成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那边的工作交接,准备下周将参加的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

  其在足协所约谈的第一个人,是国足领队蔚少辉,以尽快了解国足现状、备战东亚四强赛等情况,给国家队以信心。之后,从联赛部、青少部、中超公司到女子部、综合部等部门负责人,韦迪一一与之详谈,尽可能详细了解各个部门的业务和现状。一直到傍晚时分,韦迪才结束了这一天的“恶补功课”。“他一般只是提问,很少点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协工作人员表示。

  华灯初上时,结束了这一天工作的韦迪,这才离开东玖大厦。只是,由于事出突然,足协工作人员虽然给他提前办好了停车证,却还没来得及办理大厦的门卡。在地下停车场只能和自己的车隔门相望的韦迪,笑了笑,转身前往一楼,打车而去。对他来说,这样意外的阻碍和不得不做出的适时变通,恐怕将一直贯穿在接下来为中国足球而忙碌的日子里。

  □晨报记者 陈 敏(北京1月24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