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军经验或能拯救中国足球 少帅高洪波恐就此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09:47  时代商报
水军经验或能拯救中国足球少帅高洪波恐就此下课

  中国足球太“水”了,以至于每位新上任的中国足协“掌门人”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从中国“水军”调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韦迪亦不例外。然而,韦迪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显然比他的前任来得更艰巨,也更受世人瞩目。“现在足球圈里发生反赌风暴以及足协官员的腐败黑幕,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而成为老百姓街头巷尾热议的社会话题。所以,韦迪作为总局‘空降’下来的‘灭火队员’能否拯救中国足球于水火中,不仅关系到中国足球的未来,也关系到整个中国体育的声誉。”昨天,一圈内人在谈到“新掌门”韦迪上任后所要解决的问题,语气凝重地说道。不过,现在看来,外界比较担心的联赛能否如期举行以及国足是否能按计划备战的两大疑问,已有了答案。

  总局表态联赛“不停摆”

  在南勇、杨一民两大足协官员被免职后,中国足球的混乱无序状态可以说到了历史最低点。于是外界有传闻称,新赛季的中超、中甲联赛或有停摆的可能。而一旦联赛停摆,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将给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韦迪的工作带来不可预料的麻烦和阻碍。然而,关于联赛或将停摆的传闻随着总局方面的辟谣得以平息。

  据本报记者了解,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借宣布韦迪取代南勇出任足管中心主任的机会,也向整个足协重申了体育总局坚决打击足坛各种丑恶的决心。在对中国足协目前非常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崔大林特别强调说,对于已经涉赌的俱乐部和个人一定要给予严惩。这意味着成都谢菲联和广药两队仍难逃降级厄运。

  总局领导关于联赛正常进行的表态,无疑给众多俱乐部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足球虽然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灾难,但越是在艰难的情况下,越应该有条不紊地搞好我们的联赛。如果联赛真的停了,失损的不仅仅是各家俱乐部投资人的利益。”一位中超老总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虽然中国足球从上到下已经乱到了一定程度,但我们还是希望从最基层,也就是从最基本的联赛做起,一点点来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

  国足昨日集结备战四强赛

  昨天是国家队原定备战2月6日开始的东亚四强赛的日子,原以为国足的备战会因中国足协高层的巨变而被推迟,但昨天国家队还是在上海重新集结。而对新任足协“掌门”韦迪来说,国足的东亚四强赛是他上任之后的第一个“大考”。

  按惯例,历届足协“掌门”都会亲自抓中超和国字号队伍,对于2月6日开战的东亚四强赛,留给韦迪的时间并不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了解和熟悉国家队的业务对韦迪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韦迪取代南勇成为新任中国足协“掌门人”后,有人预言,身为南勇“嫡系”的国足主帅高洪波很可能就此“下课”。“在高洪波身上有关赌球的传闻一直未断,加之接手国足以来,国足成绩平平。而韦迪又是一个特别善用外教的领导。在韦迪入主中国足协之前,已从总局内部传出消息称,国足主帅还是应该由外教执掌。种种迹象表明:高洪波离‘下课’的日子不远了。”昨天一知情人士透露说,“东亚四强赛也许是高洪波能否继续留在国足的最后机会。”

  “水军”经验或能拯救中国足球

  在有人总结韦迪之所以能率领中国“水军”在10年间,从一个“弱势群体”摇身一变成为“金牌大户”,与其善用人才不无关系。据记者了解,在韦迪出任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期间,重用了多名有着博士学历的干部,而正是在多名知识型领导的配合下,韦迪所率领的中国“水军”才得以突出重围,成为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新的夺金点。

  “我觉得韦迪上任后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那就是竞技体育都是相通的。像以前外界总是认为中国足球之所以上不去是因为外行领导内行,其实在中国足协内部并不缺少懂足球的人,真正缺少的是知识性人才。”昨天,一位和韦迪曾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共事过的一位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特别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韦迪是一个特别喜欢用外教的人,他深谙洋外中用的道理。像中国皮划艇队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光芒,离不开外教的功劳。”这位官员最后不无憧憬地说道,“相信韦迪治理水军的成功经验可以拯救中国足球。” 本报记者赵姝韦迪。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

  涉赌“大鱼”下一“条”更大?

  继南勇、杨一民之后,下一个即将落网的涉赌“大鲨鱼”将是谁?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关方面已经下了最大的决心,一定要将这次抓赌、反腐风暴彻底进行到底,而以国足现任主帅高洪波为首的诸多国字号教练,很可能成为下一批将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的主要群体。

  南勇、杨一民已经是“大鱼”了,但他们上面还有更大的“鲨鱼”!据了解,在相关部门一查到底的决心下,比南勇等人更高级别的人员,也已被警方盯上。哪怕2010年以暂停联赛为代价,都要将涉及“假赌黑”的人员揪出来。有消息称,体育总局一位人士已经被警方盯上,只是其职位敏感,目前外界都不敢胡乱猜测和议论。鲜为人知的是,一位曾经和中国足协有联系的、更高级别的人物,此前已经被“双规”。只是,他是否牵涉进中国足球的事情,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

  据重庆商报资料图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