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关良:韦主任是个福将 8年4块奥运金牌就是证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06:21  都市快报

  

韦迪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

  “扫赌风暴”高潮中·纵深报道

  前情提要:昨天上午10点30分,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召开了一个有点“神秘”的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仅遴选了七八家中央媒体的记者参加,不在名单上的记者被坚决拒之门外,进门的记者还需贴上一个特制的标记。

  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会上宣布,“免去南勇同志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免去杨一民同志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免职并不意外,意外的是崔大林马上又宣布了足球中心的新主任——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记者们这才意识到坐在崔大林身旁的韦迪已经成为中国足球新的“掌门人”。

  韦迪?球迷们听都没听说过

  但孟关良却熟得不能再熟了

  “怎么说呢?韦主任是个福将吧!”

  新人

  记者 徐毅

  本报讯 对球迷来说,这是一张非常陌生的面孔,但对于浙江省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两届奥运皮划艇冠军孟关良来说,可是熟得不能再熟的老领导了,以前在水上中心,两人曾经共事过很长时间。昨天参加完一个朋友的婚礼后已是晚上10点,但孟关良仍然很高兴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向记者描述了他眼中的韦迪。

  “韦主任的业务能力,绝对是没得说的!”这是孟关良给韦迪的总体评价。虽然他没有判断韦迪在足协的工作前景,但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孟关良相信韦迪能够在新的岗位做得很出色。“这两天肯定要给韦主任打电话,必须的!”孟关良笑着说。

  关键词:成绩

  8年里拿了4块奥运金牌

  “韦主任来水上管理中心8年。8年里,这个项目在国内的知名度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以前甚至很少有人关注这个项目,但韦主任来了后,第一个奥运周期实现了突破,第二个奥运周期,则是实现了全面突破。”一提到韦迪,孟关良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给中国水上运动带来的变化。

  以前中国也参加水上运动的奥运比赛,成绩却很一般。但韦迪在任的8年时间里,中国一共拿到了4块金牌,孟关良用这样一句话来说明自己内心的感受:“那就是打了一场翻身仗,我们的这个项目现在也是优势项目了。”说到韦迪,孟关良乐呵呵地说:“怎么说呢?韦主任是个福将吧!”

  关键词:酒量

  不太能喝,酒风超好

  成绩永远不会平白无故地降临,在福将的背后,是韦迪巨大的付出。“韦主任一直喜欢深入基层,他经常和队员在一起。这么说吧,这些年来,韦主任春节都是在队里过的。大家在食堂,围成一桌,然后非常热闹地过年三十。我觉得这样的领导真是不可思议。我们是因为要训练比赛没有办法,只能留在队里,但他也留下来和我们一起过春节,真是很难想象。”对于这个细节,孟关良至今难忘。

  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候,韦迪总是非常放得开。如果有人去敬酒,韦迪肯定是来者不拒,非常豪爽。那么韦迪的酒量怎么样?孟关良哈哈一笑:“酒量一般,但酒风超好。”

  也正因为和大家打成一片,所以孟关良说在队里,很多年纪比较小的运动员,都觉得韦迪像个慈祥的老爷爷。

  关键词:思想工作

  “劝”出孟关良一块金牌

  韦迪很擅长做思想工作。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后,孟关良2006年决定退役。这个时候韦迪找到了他,和孟关良聊了很久,韦迪告诉孟关良,他年纪并不大,国外运动员在这个年龄正是出成绩的时候,希望孟关良能够再坚持一届奥运会。“应该说韦主任是我留下继续比赛的关键人物,原来我退役的决心很大,但最终我听从了韦主任的意见。”孟关良说。

  也正是韦迪的这次思想工作,让孟关良又品尝了一次奥运冠军的滋味,并且改写了奥运会上同一条艇从来没有卫冕过的历史。“其实在两次奥运会比赛前,韦主任都给我们做思想工作,效果非常不错。”孟关良说:“韦主任从来不是强求你怎么样怎么样,他就是说出自己的建议。但由于大家都很敬重他,只要他一说,我们都会尽力去做,事实证明他的建议大部分都是对的。”

  旧人

  南勇出事前

  主动找金华球迷聊天

  记者 徐毅

  本报讯 去年12月12日,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栏目做了反赌专题,南勇在该节目中接受了央视的采访。这是南勇最后一次接受外界采访,但却不是最后一次和外界交流自己的想法。去年12月30日,中国队和约旦队在义乌梅湖体育中心打热身赛,南勇和一名叫留鸣的金华球迷,在主席台上进行了半个小时的聊天。

  留鸣是金华球迷协会的负责人,比赛开始了10分钟左右,他突然接到了浙江省足协副主席的电话:“你到主席台这边来吧,南(勇)主席想见见你。”留鸣觉得很突然,他不知道南勇为什么突然找自己。

  “你们来了多少球迷?怎么过来的?”留鸣回忆,这是南勇问自己的前两个问题。后来南勇还问留鸣:“你们是免费看球的,还是自己买票的?”“我们买了5折的票,我们这些球迷,只要球好看,对免不免费并不是很在意。”留鸣回答说。“呵呵,5折,这也不错了。”南勇笑着说。两人在随后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边看球边聊天。上半场结束时,留鸣起身离开,南勇和留鸣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有关国家队上半场比赛的,“没什么有威胁的进攻,这样怎么能进球?”

  “以前从没听说过,足协领导主动找球迷聊天,询问情况。所以我觉得他还是比较愿意听球迷意见的。我对他的印象还算不错。”留鸣最后补充道:“不过那天他特别沉默,好像有心事。原来我以为他比较内向,现在回过头来想想,那时候他是不是就知道自己要出事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孟关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