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勇为韦迪留下七件必做之事 件件重要却难似登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2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免去南勇、杨一民足管中心主任及副主任的职务,任命韦迪为新一任足管中心主任。南勇、杨一民是否涉案,这要由公安机关进行认定。但中国足球进入了“韦氏”时代却是事实。南勇的离去,让其一手设定的振兴中国足球新计划的前景变得模糊,而韦迪的上任则要面对一个既可以称为“烂摊子”,又可以称为“百废待兴”的局面。

  《圣经》中曾记载先知摩西为雅各的子孙颁布了十诫,让上帝的选民不至犯在罪里。最终,犯在罪里的人遭受了惩罚,而后来人则在苦难中期待救世主的降临。对于如今困难中的中国足球,韦迪被放在了一个敏感的位置上。南勇时代没有做完或无法做的工作,随着“韦氏”时代的到来也将再次启动。

  一.行规

  有足球既江湖,人在江湖,便身不由己。足协历任的领导干部高风亮节的上任,灰头土脸的离开——江湖依旧,换了人间。

  如他的前任,阎世铎、谢亚龙、南勇一样,韦迪并不算是真正的足球圈内人士。未曾浸染已沉入假赌黑漩涡而不能自拔的中国足坛,这让他多了一份独善其身的清白,也让外界对韦迪多了一分好感。但一个人的意志能否改变江湖?太多的悲情英雄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不要忽视同化的力量,当改革者触犯了潜规则,矛盾就不可避免的将会喷发。假赌黑,这一毒害中国足球多年的毒瘤,以深入到了中国足球的五脏六腑,从职业俱乐部到足校基层,从中国足协到地方体校。太多的旧体制与市场经济不适应作用造成的违法的,或不违法的潜规则转化成为某些利益集团牟利的工具。谁是可用之材,谁又是奸佞之人,若无“苟利国家生与死,其因祸福趋避之”的改革决心,将假赌黑连根拔除,又谈何容易。

  二.国足

  国足,中国球迷心中永远的痛。当这种痛转别为一种无奈的嘲讽和戏虐,则让本应带来快乐的足球成为了这个民族的耻辱和悲哀。面对比我们起步稍早或同时起步的韩日,中国足球已被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高洪波是在南勇当政时期被任命为国足主帅,但如今南勇已被调离,而中国男足在少帅的指挥下却表现却依然没有起色。曾经承诺给予支持的高层,曾经期望高洪波带来变革的球迷,已经渐渐失去了耐心。

  新官上任,是否继续留任近期战绩不佳的高洪波?对于未来国足的目标将有何规划?如何让国足内部重新获得凝聚力,提高水平摆脱亚洲二流甚至三流的地位?这一切工作,对于非足球专业出身的韦迪,很难在短期内理出头绪。

  三.联赛

  反赌扫黑,中超联赛迎来重生,但重生之前必然是空前的危机。随着足协官员,俱乐部老板,教练,球员……一个个被牵连出来,圈内人谁又能保证自己明天是否也会遭协查的命运?

  于是乎,问题就被抛了出来。中超联赛能否搞下去,若查出来更多个人,俱乐部,导致中超联赛无法正常进行又该怎么办……。足球恢复回归专业化。体育管理者们曾经试图抛出这一计划,但最后因公众的强烈反对无疾而终。不错,在足球全球商业化的今天,回归专业化,让本就积贫积弱的足球失去资本的支持,放弃改革,放弃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完全可以被定性为倒退行为。但如何定义中国足球的公益性与市场经济之间的矛盾,这一从未能被解决的问题如今也摆在了韦迪面前。

  反赌事件,将让中国足球联赛短期内遭到商业价值损失的危机,但同样也有助于中国足球重新树立一个更健康的职业品牌。在反赌风暴爆发后,南勇被协查据传因与爱福克斯签约导致中超公司巨额损失有关。作为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韦迪,从举国体制直接步入市场经济,又能否适应种种市场化的运作,能否让中超公司成为一个为俱乐部和联盟牟利的真正的企业,能否让投资者和球迷都认同中超品牌?

  四.青训

  青少年足球,中国足球人口的急剧减少注定了中国足球长期都无法在世界赛场取得突破性的成就。对比日本高中联赛决赛,体育场座无虚席的场面,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培养可以用贫瘠来形容。在南勇就任后,联合教育部,进行青少年足球培养计划已经被列到了足协的计划中。

  但随着南勇的离任,这项计划将在短时间内被搁置。在中国足球多年发展中,众多有识之士提出了教体结合,让孩子都能踢足球的发展方向。这与水上项目中选拔尖子,集中培养的举国体制培养的模式有着本质的区别。相同的目标,不同的培养方式,对于韦迪来说,青少年的培养和选拔改革,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领域。

  五.媒体

  媒体,为公众带来真相。媒体是一把双刃剑,中国足球的内幕被曝光在成千上万的公众面前是因为媒体,而对于阎世铎、谢亚龙的功过评说也出自媒体之口。

  “从中国足球是亚洲二流”到“叉腰肌”,在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噱头的同时,也让中国足球的掌门人对于媒体更加警惕和疏远。无论是南勇还是高洪波,都尽量让自己远离舆论的漩涡。少说话,多做事,成为中国足球人行事的准则。

  但封口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足坛环境并没有因此净化,而国家队的成绩也没有因高洪波面对采访的低调而提升。同样的问题摆在韦迪面前,协调与各路媒体的关系,为关心中国足球的公众带来中国足球圈内部真实的声音,而非哗众取宠的炒作。

  六.球迷

  球迷,中国足球几乎带给他们带不来任何利益,但他们中的很多人,为中国足球所付出的甚至比许多从业者都要多。十几年前,一次会议让中国足球重新将球迷请回球场。如今中国足球再次遭遇了一场信任危机。

  原因很简单,将球迷请回球场容易,球迷很傻很天真,抱着对足球简单的热爱呐喊助威。但真正将球迷留下却又很难,不规范的市场机制,躲藏在阴暗角落的内幕交易,不合理的体育行政命令……,犹如一道道逐客令,将球迷排斥在中国足球的大门之外。南勇在当政时期,曾希望能通过改革让中国足球走出负面影响,但出师未捷,就已因被协查而遭调离一让我如何说爱你,一位高层的作为,也许不能立竿见影解决这问题。但是,却不妨碍在此刻做起。

  七.外交

  外交,将宝贵的一票投给了哈曼,这也许是南勇当政时期做出的一件可以左右中国足球外交政策数年的决定。也注定了中国足球在后谢亚龙时代后,脱离了与盈方的伙伴关系而再次与国际管理集团达成联盟。

  但不可否认,中国足球的外交多年来建树太少。除了张吉龙一手抽出黄金签外,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上遭遇了许多非实力因素的苦涩。最近一届世预赛抽签,更是与澳大利亚伊拉克等亚洲一流劲敌抽到了同一个小组。

  尽管林晓华的上任就是要让中国足球在亚洲足球体育的外交中打开一个新的的局面,但作为目前担任总掌舵人的韦迪,面临的问题将是如何维护与亚足联当权者正在修复的关系。作为中国足协的副主席,南勇和杨一民一旦无法长期履行职务,接任者又迟迟不能选出,中国的各级别球队将面临来自FIFA的全球禁赛处罚。如何让足协此次人事变动顺利度过危险期,韦迪的工作并不轻松。

  (淡季暴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