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足联震惊南勇等被协查:看来中国足球要动真格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5: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21日,公安部向外界证实了中国足协三名高官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被调查一事,这也是第一次就此事有了官方的声音。消息传到远在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后,得知此事的亚足联官员对此颇为震惊,“中国足球怎么会这样……没想到中国足球反赌的力度这么大……谁会成为正式的足协主席”,他们的一连串疑问连笔者也无法解答。

  去年底,中国足球开始了“反赌风暴”后,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第一时间表示了支持。当时国际足联、亚足联在和中国足协官员交流时,都明确表态将在行动上支持中国足球反赌, 甚至表示如果需要得话,国际刑警组织也会加入。年终,国际足联还特地给中国足协颁发了足球运动推动奖。但谁知短短两个月后,反赌风暴里的“大鱼”却被揪了出来。南勇、 杨一民和张健强三人都曾经或目前在亚足联担任过职务。

  南勇是亚足联的明日之星,在2009年7月15日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在亚足联国际执委改选中紧跟哈曼的南勇获得了亚洲展望局主席和职业联赛特别委员会主席的双重任命,特别是后一个职务颇具实权直接负责亚冠联赛。至于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他曾是亚足联女子委员会委员,但在2002年女子 委员会被撤消后就告别了亚足联,后来女子委员会重新设立后,中国代表变成了外事部主任卢婷。

  亚足联对目前中国足协出现的大事件感到震惊,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几个月前还看到南勇来亚足联开亚冠会议,没想到现在就被调查了,中国足球看来是动真格的了。”更令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内部人士担忧的是,“中国到底何时能够进行正式选举足协主席?”,内部人士说。因为足协选举(足代会)继续一再拖延的话,很可能将遭受国际足联的全面禁赛处罚。

  目前在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上,中国足协主席依旧是袁伟民,副主席和秘书长都是南勇。但袁伟民在2004年离职时实际已经卸任了足协主席的职务,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中国足协并没有进行过正式选举,按照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相关规定,中国足协其实是一个“非法”组织,或者说是一个类似于“过渡委员会”的组织。国际足坛上像中国足协 这样类似情况的科威特足协和伊拉克足协,现在他们都正在经历国际足联漫长的制裁。

  而中国足协能够利用某些手段暂时游离于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规定之外,这也算是一个“奇迹”了。也正因为如此,国际足联一再督促中国足协修改不符合规定的章程,加快选举进程,并且给中国足协制定了一个具体期限。如果足代会选举继续遥遥无期的话。不排除国 际足联对中国足球全面禁赛的可能。

  在去年5月的亚足联选举中,南勇投票哈曼重新圈定了中国足球的外交座标。4个月后,中国足协获得了哈曼担任主席的《进球计划》项目的百万美元赞助。南勇和哈曼成为亚足联 的一对重要盟友已成事实,现在中国足协高层动荡,极有可能打破这种平衡。外交方面,中国足协的出口是主管外事的林晓华,刚刚接手足协工作的林晓华在亚足联人脉不深,只 能依靠已经调离足协的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辅佐,但龙哥已经把工作重心放在了亚奥理事会和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上。这样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国足协的外交战场很可能将出现巨大的变数。

  (小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