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赌出书热被指自娱自乐 球迷:分明是借机赚稿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14:43  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王健

  “反赌风暴”是由公安部门刮起的,媒体的作用只是报道,当然也有猜测,甚至炒作。但是,当这场风暴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越刮越猛时,一些媒体人站了出来,希望推动“风暴”往前走。他们采取的形式是出书,作者们自称是为了提供证据。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借着“反赌”的由头出书是为了赚稿费,不仅无法起到推动的作用,还可能让“风暴”拐弯。

  大腕云集的发布会

  去年年底,“民间反赌球第一人”任杰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要公布手中掌握的赌球证据。不过,前去采访的记者们都有些扫兴,因为任杰只是宣读了一封致中国足协的公开信,“没什么料”。不过,任杰还是给媒体留了一点“希望”——很快还会再开一场发布会。

  7日,有媒体爆料:任杰将联手《辽沈晚报》文体副刊中心总监郝洪军,于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界公布所掌握的赌球证据。还有同行透露:任杰和郝洪军已经想好了公布证据的方式,即把装有证据的信封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公安部门。

  8日上午,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港澳厅,即发布会现场,坐满了前来采访的记者。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发布会的主题并不是公布赌球证据,而是郝洪军新书(《球事儿》)发布会;而前来采访的记者,“成分”也很复杂,不仅有体育记者,还有跑文化的记者以及几个“娱记”。直至黄健翔现身,人们终于知晓为何还有“娱记”前来捧场。

  有趣的是,曾在央视主持读报节目的马斌担任了发布会的主持人,但他还有别的事儿,所以很快就把话筒交给了黄健翔。得知马斌刚刚走掉,一位来得稍晚的“娱记”懊恼不已。

  任杰的亮相,令体育记者眼前一亮。但是,这位“民间反赌球第一人”只是作为嘉宾出场。在与黄健翔互动时,任杰说:“黄健翔是一个让我既爱又恨的人,我因他的解说喜欢上了足球,却因喜欢上了足球而赌球。”黄健翔很快打断了任杰的话,接茬道:“你这么说不对,明天肯定会有媒体以‘黄健翔把任杰带入赌球圈’为大标题进行报道。”

  说完,黄健翔得意地笑了,但记者们却不觉得有什么可笑的。“无聊!”一位年轻记者没有给这位著名同行留面子。

  没有猛料的卖书会

  自始至终,嘉宾们都在推介这本《球事儿》。事实上,现场记者对书中的内容早已耳熟能详,而近一半的记者是专门从外地赶到北京的,显然无法接受这场“只推介书不公布证据”的发布会。“这下可惨了,我回去没法向领导交代呀。”一名河北记者很是焦虑。

  其实,在“反赌风暴”中上架的新书,绝不仅仅是《球事儿》一本。此前,作家张宇的《足球门》已经面世。张宇曾在河南建业俱乐部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对足球圈的事还是比较了解的。书商在该书海报上印了几个大字——“中国足球这潭水,到底有多深?”与“反赌风暴”接轨的意图十分明显。

  而足球记者李承鹏则与同事“挑灯苦战12天,核实了大量史实”,出炉了《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李承鹏在自己的博客上透露:因为书中涉及的很多人物实在重大,有的家喻户晓,有的甚至官居高位,所以出版商特意给我们买了三份百万人身保险,签字画押。据悉,李承鹏等人也有意召开新书推介会。

  在8日上午的交流中,也有同行对没能想到出书这一“创举”感到十分后悔,因为这些书里提到的内容,都是近一段时间媒体反复“爆炒”的,没什么新意。虽然有的书内容很生猛,但里边充斥了大量的ABCD等代号,与其说是揭露赌球黑幕,还不如说更像“悬疑小说”。

  对于出书热,有媒体将其总结为“反赌风暴”中衍生出来的“反赌经济”。事实上,每逢体育大事,势必拉动“经济发展”。2001年的十强赛,沈阳的宾馆、饮食、交通等行业都受益匪浅。前段时间被中国足协虚晃一枪的“足代会”,也令会场周边的经济型酒店欢喜了好一阵子——全国体育记者都打来了订房电话。由于“足代会”延期,商家们后来发现自己高兴得太早了,有点空欢喜的感觉。

  相比于媒体,一些球迷的观点就相当直白了。“有的书写得太悬了,基本上都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没几个真实的人名,这样的故事我也能编,分明是赚稿费嘛,哪里是在帮助中国足球。”一位网友在球迷论坛里的感受,被“顶”了起来。

  自娱自乐的审判会

  对于出书的目的,郝洪军表示,写这本《球事儿》并不能拯救中国足球。“我个人还有媒体朋友以及球迷感觉,如果司法介入力度再强一些,范围更广一点,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司法打击的同时,中国足协应该对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有一个颠覆性的改变,双管齐下才能遏制假赌黑的蔓延。” 郝洪军还认为,“看我这本书的同时,客观上也是在关注中国足球。”

  不管是为了推动“风暴”,还是为了赚稿费,“出书热”确实成了“反赌风暴”中的一道风景。只是,这道风景有些“另类”,容易让人产生媒体“自娱自乐”的感觉。当然,“出书热”在客观上对反赌工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不过,这种作用是相当有限的。要想真正还中国足球以湛蓝的天空,还需要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该抓的抓,该判的判,铲除“毒瘤”,威慑那些蠢蠢欲动还没有来得及动的人。(北京1月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