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子军身后有群明星老爸 成耀东:快乐教育吸引了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2:39  东方体育日报

  去年12月27日,为期两天的上海市第七届“向阳杯”三人制小足球邀请赛在纷飞大雪中顺利落幕,向阳小学获得了甲组冠军,乙组亚军的不俗成绩。而场边的观摩团中,不乏成耀东、刘军、吴兵、贾春华等昔日足球名将的身影。

  原来,这几人的孩子都是向阳小学的学生,每天都在“快乐唱歌、快乐游戏、快乐运动、快乐创造、快乐学习”的素质教育氛围中学习成长。谈话中,几位足球人兼孩子家长都对向阳小学的文体教育赞不绝口。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晓艳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晶 

  刘军——

  洪校长对足球的热情令人钦佩

  刘军的儿子阳阳去年6月已经小学毕业,但小孩子对向阳小学五年的学习生活依然很怀念,有时候还会和父母谈及小学里一些开心的事,比如阳阳参加课外兴趣小组自然科技班后,在市里的自然科技比赛中,拿到了二等奖。

  儿子在向阳接受了5年教育,平时的学习都是由刘军的太太负责,刘军由于一直要带队,所以管得不多。不过,儿子过得开心不开心,刘军还是能看出来的,“向阳小学最大的特点就是主张孩子的全面发展,还儿童一个开心活泼的童年,我觉得这点很好,跟我们以前上学时很像。我儿子现在很阳光,不像有些同龄的孩子,每天苦着一张脸,课外活动的时间也没有,把时间都花在看书上。”

  作为一名足球人,刘军虽然没有让自己的儿子子承父业继续学习踢球,但向阳小学的足球传统也是吸引刘军将儿子送到向阳的原因之一。“我一开始只知道洪校长很喜欢足球,而且他延续了传统的教育理念,主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刘军说,“和洪校长接触了之后,我才发现,他对足球的热爱已经超乎了我的想象。”

  刘军回忆着2004年9月送儿子去向阳小学入学时的足球环境,“那个时候,中国足球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外界对足球都变得冷淡了,但洪校长没有丝毫改变,对足球的热爱一如既往,这是让我比较惊讶的地方。”

  刘军说,现在领导要推行校园足球了,而洪校长已经走在前面好多年了,“足球环境不好的时候,洪校长每一年都坚持办‘向阳杯’和‘教工杯’,这是很少见的。洪校长现在也50多岁了,但他还会跟教工队一起踢比赛,我觉得他对足球的这种热爱超过了不少专业足球人士。”

  虽然儿子已经毕业了,但刘军有时候还是会往向阳小学赶——他带着自己的足球装备,兴冲冲地与向阳小学的教工队进行足球比赛。“我深刻地体会到多打比赛就是进步得快。教工队一般每周都会安排两场比赛,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参与他们的球赛,我感觉很明显,经过这两年的比赛,这批老师提高得很快,水平明显提升了一个档次。”

  吴兵——

  女儿最喜欢上体育课

  吴兵的女儿小馨现在在向阳小学读五年级,明年就要毕业升初中了,说到即将要离开呆了近五年的向阳小学,小馨就有些舍不得,“在学校,我们每一天的课程都很丰富,过得很开心。”

  小馨长得比较瘦小,对踢足球也没什么兴趣,但吴兵依然决定将孩子送到向阳小学就学,“一方面是因为家里离得近,接送比较方便;还有一方面就是洪校长提出的办学思路很好,不是整天都在死读书,而是很注意学生各方面的均衡发展,我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非常好。”

  吴兵平时和亲戚朋友聊天时,常常会谈到各家孩子的学习情况,吴兵经常听到朋友抱怨,才上小学的孩子,书包就非常重,小孩子背不动,都是家长帮忙拎来拎去,有的索性给孩子买了个有滑轮和拉杆的书包。在这方面,吴兵就比较放心,“女儿的书包我拎过,不是很重,问她她也说不重,所以一般都让她自己背。”

  向阳小学的课程很丰富,其中,课外活动课、体育课的节数丝毫不少,小馨开心地说,“我最喜欢上体育课了。”为了上好体育课,小馨在夏天经常不能穿裙子,因为体育老师规定,上体育课必须穿运动鞋,不能穿裙子和牛仔裤,但小馨一点都不介意。

  “学校的课程安排都是为小朋友们着想的,很多都是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来设置的。包括课余的兴趣课,范围也很广。小馨参加过田径班,算是让她锻炼锻炼身体;也参加过音乐班,唱唱歌,小孩子学得很高兴。现在,她对音乐这块比较感兴趣,我们就送她去学弹钢琴,至于她能弹得什么程度,我没想过,只要她喜欢就行了。”

  成耀东——

  “快乐教育”的理念吸引了我

  成耀东在去年8月主动辞职之前,一直忙于在陕西带队训练,平时很少有机会顾及儿子的学习,所以,当初为大儿子龙龙挑一所合适的学校,成为成耀东最牵挂的事情。

  “我当初跟洪校长交流的时候,他的办学理念很先进,提出了‘快乐教育’的思路,在繁忙的学业之余,也很注重孩子们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做到全面发展,而不是只会埋在书堆里。”成耀东对向阳小学的办学理念很认可,于是,在众多学校中,成耀东挑中了向阳小学。

  现在,龙龙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学校的课程表上,语数外等基础学科的课程之外,音乐课、德育课、体煅课等各类课程的节数也不少,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空间。“我听朋友说,他孩子的学校虽然也排了活动课,但有时候会被其他主课占用,但向阳小学从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成耀东说。

  作为足球班的学生,龙龙在足球场上的带球射门都有模有样。平时球队的训练课,成耀东、贾春华等父亲团成员有空时,也会相约一起去学校观看孩子们的训练。当贾春华的儿子触球时,成耀东就会斗贾春华:“好球,你儿子踢得真好!”贾春华就会接话道:“你儿子踢得更好!”然后众人一起哈哈大笑。

  成耀东表示,小孩子们踢球,并不要求他达到多高的水准,关键是让孩子们喜欢足球,“小朋友都喜欢玩,踢足球其实是一种玩,所以他很喜欢。向阳小学办足球班的目的,并不是一定要培养出多少多少球星,而是希望足球能够在青少年中普及,让孩子们回到操场上,在快乐地享受踢球过程的同时,也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

  贾春华——

  能发挥孩子的天性最重要

  贾春华给儿子起的小名叫乐乐,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贾春华的用心,希望儿子每一天都过得快快乐乐。于是,一看到向阳小学提倡以“快乐”为前提进行素质教育的宣传,贾春华想也没想,就把儿子送到了向阳小学。

  乐乐去年9月刚刚入学开始读一年级。从幼儿园到小学,不少孩子都会有一个过渡期,贾春华一度也顾虑过,孩子进入小学后会不会因为有压力而不能适应学校的生活,“现在的小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班,进了小学,读书的压力更大,大人还想让孩子学更多东西。我看过一些朋友的孩子,整天读书,蛮残辜的。”

  结果,乐乐适应得很快,回家作业也不多,小孩子依然活蹦乱跳,叽叽喳喳的,这也让贾春华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我记得我们小时候,大人哪有空天天盯着你学习这儿学习那儿啊。我们都是一放学,就和弄堂里的小朋友一起玩,这就是小孩子的天性嘛。所以我们对孩子也发扬过去的传统,不给孩子太大压力,让他自由地成长。”

  乐乐进入学校半年时间,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足球班。虽然贾春华并没有特意栽培孩子往足球方向发展,但乐乐很喜欢踢足球。平时学校组织足球赛,足球队的小朋友都需要竞争上岗。“你别看他们人小,其实小孩子很在意能不能被选上踢比赛的,被选上后就会很开心,没被选上就闷闷不乐,蛮有劲的。”

  有不少家长可能会担心,让孩子踢球了,会不会耽误学习。不过,贾春华倒不在意,“我觉得不会耽误学习,训练也就一个小时。而且,我也跟儿子说过,我不要求他的学习要排班级里的前几名,中游就可以了,我让他不要有压力,开心最重要。洪校长不也说了嘛,要让孩子们每一天都过得快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