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四学生期待毕业当孩子王 少年入选校队全家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2:34  东方体育日报

  不久前的“向阳杯”小足球邀请赛上,向阳小学刚刚夺得全市冠军。这让一年级的李仲正、侯凯文他们特别羡慕。每周四天的课外足球训练,是他们最为盼望的。发出寒潮预报的上海,这天风有点大,但是站在寒风中等待下课的家长们和孩子们一样,是那么心甘情愿。

  向阳小学的操场不过两片篮球场那么大,但是一分为四,就能让足球队的三个小组同时训练。“小足球”顾名思义,踢的是比一般足球小了几号,比手球略大的皮球。

  代训老师高嘉庆是上师大大四学生,再过几天,在向阳小学的实习就满一个学期了。换句话说,他和他的一年级“小分队”里的孩子们一样,是去年九月一起入校的。

  “老师!我站在哪里呀?”训练开始不久,高老师的讲解就总是被侯凯文打断。“‘我在哪里呀’,你站这里!”高老师一边摊开双手做着鬼脸学侯凯文的样子,一边把他拉到队伍的最右边。

  一年级的选拔赛,进行过跑步与立定跳远的测验。高嘉庆的这一组同学,是以速度见长的。这天的训练内容是带球往返跑。老师要求每个小朋友沿着地上画出的白点,走成一条直线。但是孩子们毕竟年龄小,力量控制不好,经常一脚踢出去皮球滚出去老远,光跟在后面追了;又或者皮球总是不听使唤,常在折返点滚去了别人的路线上。高老师一声哨响,给同学们纠正动作。“转身停球,把球拉过自己的身后,像这样,看到了吗?不懂的同学举手!”话音未落,队伍最右边的侯凯文手舞足蹈地扭着屁股,举起双手,“高老师……”不等小家伙再说下去,高嘉庆好气又好笑地指着他:“你闭嘴!好好踢!”

  简单的热身后,就是一对一的传球练习。这下操场上几乎乱了套,但是孩子们却乐坏了。在追逐嬉笑中,完全忘却了天气的寒冷。又是侯凯文:“老师!我接不住怎么办呀?”这次,连高老师也懒得理会他,一旁的女老师故意“激”他:“接不住么想办法接住呀,没本事的人才接不住,哇啦哇啦叫有什么用,你就一张嘴厉害。”吃了“闭门羹”的侯凯文这下倒老实多了,继续去和他的皮球玩这场“猫捉老鼠”的游戏。

  吹哨,集合。下午4点40,这堂70分钟的训练课告一段落。孩子们奔向操场边,那里有等候多时的家长。他们就像是一个个凯旋的小英雄,妈妈忙着递茶杯,有的奶奶忙着给套上外套,还有是爷爷负责背书包。也有贪玩的孩子,老师一声“解散”就迫不及待地奔向了操场边的篮球架,他们要比试谁爬得最高。

  最后一抹阳光也离开了操场,该是回家的时候了。三道杠的大队长已经降下了国旗,就连放学后留在学校踢毽子玩的女同学也收拾好了,喧闹了一天的校园渐渐变得空旷。只有足球小子们的笑声,还在校园里回荡着,是那么快乐。

  高嘉庆 甘当向阳“孩子王”

  在向阳小学的实习,足球队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让高嘉庆对毕业后当个“孩子王”满怀期待。孩子们正在适应小学生的学习生活,而高嘉庆也和孩子们一起经历着成长,这段实习经历为他的职业生涯开了个好头。

  大四学生高嘉庆年轻、帅气,虽然要拿出老师的威严,但孩子们还是喜欢跟他撒娇。下课后,一个小男孩跑到高老师跟前,上气不接下气地语无伦次:“老师!他用正脚背用力地传,传到我膝盖这里,疼死了。”小男孩揉着自己的腿,一脸无辜。高嘉庆给出非常职业的回答:“找罗医生,去罗医生那里。”“现在好了。”小男孩紧接着的这句话顿时令高嘉庆语塞。只得说:“哦,好了……好好好,没事。”他再次被打败。

  这样的事情,在他的课上频频发生,他早已应对自如。“我不反对一个学生很调皮,只要在适当的场合做出一些举动,都可以。”说起队里让人又爱又恨的调皮大王,非侯凯文莫属。“哈哈,他是很‘作’的呀,属于比较会‘轧苗头’的,知道什么时候讨你喜欢,叫一声老师,我要怎样怎样,你也会觉得很亲切。”

  在高嘉庆看来,足球队当然要培养一些球踢得好的,但是只要孩子们感兴趣,他就愿意陪他们一起玩。“孩子年龄还小,学很多动作比较慢,要很耐心地反复教。比如很简单的传球,他们也会做出很多很奇怪的动作,所以还是耐心吧。我现在还没到老教师那么大的威信,有时候还是会和他们开开玩笑。”

  这天下课后,同学们都走得差不多了,足球队里有一个男孩落了单。“我妈妈说了要来接的。”原本踢球踢得满头大汗的小男孩,这下更是汗如雨下。老师拿出手机,小男孩给妈妈打了电话。“还有两条马路,我妈妈说。”小男孩又重新喜笑颜开。夕阳里,一高一矮两个身影向校门口走去。

  入选校队

  李一是全家的骄傲

  “别像没骨头的!”李一没想到,奶奶会突然出现在身后。一堂课上,只要不用踢球的时候,李一必定是跪在地上,或是坐在皮球上。在操场边等孙子下课的吕奶奶,实在看不下去,走上前拎了拎小孙子的耳朵。

  不过,能入选校足球队,李一是全家的骄傲。这是他成为一名小学生后为自己做的第一个选择。“李一在家就喜欢叫爸爸妈妈讲故事,也背唐诗。在幼儿园的时候,就被教练选中开始学游泳,围棋我们家也考到业余五段了。”吕奶奶一脸的骄傲。但是在踢足球这件事上,全家还是有点犹豫。“小囡现在忙得很,平时上学不说,周六早上学围棋,下午学英语,晚上还要去浦东游泳馆练游泳,哪里忙得过来啊?”吕奶奶说,“天气冷了后,小家伙有时咳嗽,我说你不要去踢了吧,他不肯。家里足球、篮球满地滚,有一间房间专门用来放他这些玩具。”

  即便是忙成这样,奶奶还是觉得孙子“懒”。“你看,他一有机会就偷懒,老是往地上跪。”这让吕奶奶很头疼。

  像李一这样“藏龙卧虎”的孩子在足球队里不在少数。高老师最欣赏的学生之一李仲正,从小就练习跆拳道,对老师的指令执行起来最快。“像李仲正这样比较会踢球的,我难得过去看一下。教新的动作时,我会专门看一次,他就能立刻吸收。”高老师说。

  而在老师眼里,李一虽不出众,但也招人喜爱。球队里有非常有天赋,一点就通天生踢球的“料”,而像李一呢?“人各有志吧!”没想到高老师给出了这样一句评语。怕记者误会,高老师解释说:“李一属于学东西慢一点,但是训练的态度很好,基本上每堂课都会来,也很让教练喜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