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不怕朝鲜等亚洲强队 坚信亚洲前三入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1:1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祝岚达南京报道 27日下午,在橙色寒潮警报中的南京江宁体育中心,尽管中国女足以1比1顽强地逼平亚洲冠军朝鲜队,但却难以阻止中国女足坠入冰谷的颓势。现在距明年的亚洲杯只有五个月的时间了,主教练商瑞华依旧抱有信心:“我们不怕朝鲜等亚洲强队,坚信能打入亚洲杯前三名,进军世界杯。”

  数据拉大差距

  27日的中朝女足对抗赛,中国队的劣势显而易见。中朝两队射门次数比是4比13,攻入前场30米区域次数是14比26,如果不是对手打中两次门柱,如果不是门将张艳茹表现神勇的话,比分绝对不会是1比1。这些冷冰冰的数据和以往相比没有任何改进,甚至有差距扩大的趋势。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商瑞华也表示,“能逼平朝鲜队,依靠的是运气。”商瑞华几乎是站着指挥完这场比赛,刚刚年满65岁的老头扯着大嗓门在不停地喊,“毕妍,快回来,韩端,注意盯对方的5号……”

  这场比赛中国队的最大变化来自阵容,攻击手马晓旭和徐媛分别安放在左前卫和右前卫的位置上,刘卅出人意料地首发出场打4231阵型的前腰。同时,由于主中后卫翁新芝刚刚动完膝盖手术,小将李丹阳出现在了中卫位置上,另外一位小将高燕则出任左前卫。但主帅商瑞华的新阵却几乎漏洞百出,朝鲜队轻松地从两翼突破,然后打到中国队禁区。对此,赛后老帅是如何解释的呢?“这并不是我们的最强阵容,都是在试阵,如果现在就把我们的武器都亮出来,未免也太不明智了,明年亚洲杯上,肯定不会是这个阵容出场,如果再碰到朝鲜,我们会打得更好。”

  尽管马晓旭在左前卫的位置上表现活跃,但是她几乎不参加防守,“主要是拉一拉晓旭的体能,看看在这么激烈高速的比赛上,晓旭到底能顶多长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说,商瑞华达到了目标。可以肯定的是,马晓旭不会长期占据左前卫的位置,在老商眼里,马晓旭要离对方禁区越近才越有威胁。中国锋线上回归“悍马组合”是早晚的事,在一统国字号的4231中,老商的杀手锏是马晓旭打那个“1”,韩端稍后撤打前腰,边路配古雅沙、娄佳惠和张颖等人,这也算是最佳配置了。

  客队信奉“友谊第一”

  商瑞华表示,尽管朝鲜队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但是和以往相比,朝鲜队的实力也在下滑,“感觉缺少李金淑之后,朝鲜队已没有了核心球员,另外,她们的技术也变糙了。亚洲杯上见到的话,我们没有理由怕她们。”

  队员们也有同感,队长毕妍说:“我们今天上了不少年轻队员,像后防线的李丹阳、高燕,还有庞丰月啊,我想教练派她们上场主要也是锻炼队伍。朝鲜队没有想象中的强,我觉得下半场我们打得还是很不错的,比分是1比1,我想这也能说明问题。”全场五次神奇救险的张艳茹表示,在几名老队员退出国家队后,朝鲜队的水平已下降了,“她们补充了几名新队员,明年的亚洲杯,如果我们正常发挥,感觉还是有得一拼的。”

  比赛中的一个细节是,朝鲜主教练金光民一直面带微笑,对此他解释说,这场比赛是为纪念朝中友谊60周年而设的比赛,所以朝鲜方面不过分看重胜负,友谊才是第一位的。他还特地恭维了中国队一番,不过在记者的追问下,他还是委婉地表示:“中国队的后防线稍微年轻了一些,朝鲜队也有不少年轻队员,主要也是来适应一下中国的场地,明年来打亚洲杯,我希望能有好运气,最好是和中国队一起进入决赛。”也许这真是金光民美好的愿望,但中国队能否走到亚洲杯决赛,这还是一个问题。

  要比朝鲜更能跑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当天,分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特地来到了南京。在主席台上,杨一民的脸色与天气一样阴郁,看得出来对这场比赛并不满意。比赛结束后回到酒店,杨一民和球队一起用餐后便立即召集教练组开会。杨一民首先鼓励了球队积极的精神面貌和作风,但在技战术层面上应该向朝鲜队学习。一位队内人士透露说,领导也是希望球队能够再有质的飞跃,尤其是下阶段更要刻苦训练,明年的亚洲杯赛场上,要比朝鲜队更能跑更能拼。

  其实27日的比赛结束后,教练组就谈到了目前球队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攻防转换速度太慢。一位队内人士说:“不能老是以国际比赛打得少为理由,朝鲜队打得更少,都是闷头在家练的,为什么人家能练出来,咱们就不行?”明年的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只能寄希望于运气的眷顾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