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赌成创作题材“大作”频出笼 圈内人忙着出书赚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6:10  时代商报

  “反赌”早已超越体育的范畴,进而演变成一个社会话题。充满戏剧性的人和事往往会成为文艺创作的热点题材,眼下,最火爆的“赌球”话题不断,小说《赌球》在上个月再版,上周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足球门》也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由李承鹏等足球记者、评论员合著的《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也即将面世。

  昨天,记者从沈阳北方图书城方面获悉,两本小说虽尚未上架,但已有多位读者打电话询问。“正在和相关出版社联系新书上架,短期内赌球题材的小说一定畅销!”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赌球小说”将成畅销书?

  体育圈的人出书,这事儿不新鲜,能一举成为畅销书的却寥寥无几。读者对体育题材的小说或明星自传并不“感冒”,“畅销书题材要抓眼球,最好是时下热点!畅销书不一定就是好书,但也可能会成为名著,这要看它的实际价值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一位从事图书企划工作20余年的老编辑如是说。

  记者从北方图书城方面获悉,今年10月面世的《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上架以来销量一直不错。“每天能卖出去二三十本,这种势头已经保持了近两个月。”销售人员说,“书刚上架时,我们也没想到会卖得这么好。因为体育题材的书籍销量都很一般,但这本由国家体育总局前局长亲自撰写的《袁伟民与体坛风云》却一反常态,销量节节攀升。”在谈到该书畅销的原因时,这位销售人员坦言:“书的内容比较新鲜劲爆,像袁伟民在任期间所遇到的兴奋剂、假球等敏感话题都被一一呈现。媒体对该书的很多敏感内容进行了印证,袁伟民与中国体育另一元老何振梁针锋相对,更增加了这本书的卖点。”

  这位销售人员说,以她多年的售书经验来看,有关赌球题材的小说肯定会大卖,“书还没上架我们就接到了多位读者的电话。在我看来,赌球已演变成一种社会问题,关注书的人并非只有球迷。”

  作者都是“圈内人”

  早在2007年出版并在上个月再版的《赌球》,加上上周末刚发售的《足球门》,两本书的作者无一例外都是圈内人。

  《赌球》的作者是前八一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德久,书里的很多内容与势头正劲的“反赌风暴”有诸多相似之处。李德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虽然是小说,但大部分内容是真实的。为何两年之后再版《赌球》?李德久坦言:“算是托了这次抓赌风暴的福。如果没有目前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恐怕这本小书也就石沉大海了。现在赌球传闻铺天盖地,大家对赌球内幕十分感兴趣,《赌球》内容正好和这个热点相契合。”

  与《赌球》如出一辙,新书《足球门》也是“反赌风暴”的衍生物。由于《足球门》作者张宇曾是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小说内容很容易让人对号入座。不过,张宇在新书首发式上就已表示,书中的内容都是虚构。很多看过该本小说的读者却反映,书中的很多内容与目前被曝光的“赌球案情”极为吻合。

  据记者所知,近期还有涉及中国足球假球和赌球的相关书籍问世,作者是报道中国足球多年的专职体育记者。

  “揭赌经济”让人欢喜让人忧

  事实上,早在小说出版之前,网络上最火、点击率最高的新闻无疑是和中国足球赌球、假球有关的“猛料”。更有网友以赌球为题创作了富有讽刺意味的黑色幽默式的相声及动漫作品。记者昨天从一位娱乐记者口中获悉,目前有不少导演已瞄准了眼下最热的“赌球”素材来编写剧本,不日将有“赌球”题材的电视剧或电影推出。

  虽然衍生出“揭赌经济”,但一些足球圈内人却觉得中国足球如此赤裸裸地摆在世人面前无异于“自杀”。一位足坛元老直言:“尽管小说标榜‘纯属文学创作’,说内容都是虚构的,但是,书的作者都是亲身在足球圈里摸爬滚打过的,难免会让读者把小说的内容视为中国足球的真实现状。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不利。”

  不过对于此种担忧,更多球迷却对“赌球小说”的作者报以感激,声称是他们还原了中国足球的真实现状。“中国足球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些足球官员们总是对存在的问题遮着盖着,这并不利于解决问题,也给那些涉险作假参赌的人以可乘之机。中国足球已经烂到骨头里了,还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一位球迷说。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