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坛反赌风暴谁是老鬼 涉案人穿黄马褂还扮正面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0:55  上海青年报

  时下的足坛反赌,已衍生成一场媒体间的比拼,不过与比拼其他新闻相比,只要与中国足球扯上边,而且还是与赌球有关,那么跑偏就成为一种必然。从2009年11月4日反赌风暴正式拉开帷幕,有关揭露足坛黑幕的文章层出不穷的见诸于报端,直到让读者分不出真假,在猜错与猜对之间留下了足够多的空白给球迷们——到底谁是“老鬼”?正在进行中的足坛反赌如同一幕现实版的《风声》,唯一的遗憾是,至今我们似乎都没找到一个真正的“大牌演员”。

  首席记者 叶飞

  错与对

  关于涉案与否的“风声”

  11月3日,本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已有20多名足坛从业人员接受了警方调查,此次调查与打击赌球有关,在这20多人的名单中,除了3位现役和赋闲在家的知名教练,还有一人很值得关注,他就是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尤可为。

  没有显赫的球员经历,也没有担任职业队主教练的经历,不过这都不妨碍尤可为在中国足球这个江湖中的大佬地位。2007年还是2008年,那是一次纯属偶然的饭局。赴宴之前,一位足球圈内人士对记者说:“今天,老尤(尤可为)也过来,他可不简单啊,要想当金牌教练,就得和他拉好关系。”见面前,朋友的这句感慨,让尤可为这3个字在记者的心中多了几分神秘感,见到真人,却发现这位被圈内人士描述得手眼通天的人物,并非难以接近,置身于一堆足坛大佬当中,尤可为态度最为低调,有意无意之间,他始终将自己放在一个配角的位置,你找他说话,他会客客气气,但又滴水不漏地与你应付,你不搭理他,偶然间的两眼相对,他会报以友善的一笑。尤可为,有这么神吗?后来的事告诉我们,尤可为真有这么神,当无数足球从业人员提起尤可为时,都能说出他的几个“经典战例”,不管是哪一个版本,每一个说故事的人,对尤可为都没有流露任何的敌意,当大佬的人有很多,但能让大多数人不恨的大佬凤毛麟角。

  或许正是基于这种圈内的良好口碑,自从尤可为被警方带走的那一刻,某些“善良”人总爱替他说几句话,为他开脱罪名。11月4日之后,一个星期不到的时间,一位圈内人士用带着三分神秘七分肯定的口吻,告诉记者:“老尤,不会有多大事,别看现在进去了,但他陷得不深,前几天还有人试着打他的手机,结果发现手机还是开着的。”

  估计有超过50%与尤可为有过交情的足坛从业人员,出于不难猜出的原因,不希望看到他出事。于是关于之前说的“尤可为手机还开着”的小道消息,在圈里广为流传,直到当我们从电视屏幕中,看到尤可为穿着“黄马褂”坐在铁窗下,那些“善良”的人开始装哑巴了。

  尤可为被警方带走后,有一位圈内人士的判断令记者佩服,早在11月4日他就预言,许宏涛难逃法网,“今天我给托尼(许宏涛)打了个电话,一开始是别人接的,最后看到是我的电话,他才接了,我感觉他没准也会被牵连进去。”

  能有如此精确判断的人不多,因为判断的准确程度与能否接触到核心层密切相关,凭心而论,不少媒体是带着写福尔摩斯探案集的手法来报道这次反赌风暴,不过至今也没有媒体因此受牵连的怪象,最能说明中国足球这盆水实在太浑,即使写得跑偏了,也不会因此文责自负,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有一个曾经与中国足球有过关联的人,前不久倒的确因为一篇有关反赌的报道要追究几家媒体的责任,这个人目前处于服刑阶段,这是笑话还是悲哀?

  真与假

  关于联赛取消的“风声”

  原定于12月21日开幕的足代会,在即将开始前突然推迟,这被认为是,中国足坛有大动作即将产生的标志,甚至有业内人士得出更大胆的判断,足代会的推迟,是2010中超暂停的信号。其实2010中超暂停的风声早在12月上旬就在一个极小的圈子里传播。

  2010中超暂停的风声,很快就遭来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既得利益者们搬出“大道理”给记者洗脑,“足坛反赌的目的,是为了净化足坛环境,让联赛有序健康的进行,如果足坛反赌导致联赛暂停,那么这次反赌岂不是偏离了方向?”也有同行给记者指出了反赌的界限,“无论是广药还是成都谢菲联,他们涉嫌参与假球和赌球的比赛都是当时在中甲时发生的,不是说中超联赛没有赌球和假球,而是中超可能停,一旦中超停了,赞助商的利益谁来保障?换句话说,只要暂停中超,中国足协就得给各赞助商支付数额巨大的违约金,中国足协从哪里拿出这么多钱赔。”

  这些看似毫无破绽的理由,其实都在说明一个问题——2010年中超联赛肯定会照常进行。关于中超联赛如果暂停,中国足协究竟要向赞助商支付多少数额的违约金,记者曾询问过某家赞助商高层,由于涉及到商业机密,对方没有透露具体金额,不过该人士的一句话值得拿出来与读者分享:“足坛反赌,其实已经不是中国足协能够掌控的事情了,如果明年的联赛必须要为反赌让路,我相信会有更上一级机关来协调足协和赞助商之间的利益,反赌行动进行得越彻底,中超的公信力和形象才能得到更大程度的挽回,如果反赌戛然而止,赞助商肯定不是最大的受益者。”

  只有既得利益者希望,公信力已受到质疑的中超联赛在“不打扫干净”的情况下进行下去,只要2010联赛照常进行,也就意味着反赌风暴随之结束。这是两个我们不愿但又觉得最符合既得利益者逻辑的推断。

  上周末,记者得知2010年中超联赛肯定将如期进行,目前唯一的变数是,球队的数量和比赛的形式有可能发生相应的改变,这是既得利益集团的一次胜利,还是代表了广大球迷的心声,我们无从找到答案。

  “老鬼”状态

  不敢用手机

  打对方手机不接,随后收到一则3个字的短信:打座机。这一幕不是出现在敌特电影中,而是发生在足坛反赌的当下,或是做贼心虚,又或是为了避嫌,不少足坛从业人员,最近都不爱用手机打电话了。

  据这位要求记者打座机的从业人员透露,打座机可以防窃听,可是在记者看来,这纯粹是在寻找自我安慰,“如果真有事,别说打座机,就算咱俩用密码交流,也能被人家知道啊。”记者的这句话点醒了他,很欣慰,从那以后,即使在反赌的当下,他也开始正大光明的打手机,由此看来,他属于避嫌的那一类。

  想极力撇清与赌球有关系的从业人员有很多,而且这其中也不乏清白之人,就在上个月,一位从业人员在协助完警方调查后说,“真的希望你们这次能捞几条大鱼出来。”看来只要你是清白的,人民警察就会跟你交底:“放心吧,再大的鱼也跑不掉,你以为XXX现在就能睡得着觉吗?”

  其实当编辑部告诉记者,这一版的足坛反赌用《风声》来包装之后,记者的内心一直很纠结,为了不让内容跑偏,写稿之前特地重温了一遍《风声》,结果越看越纠结,人家为了信仰是何等的无所畏惧,而眼下的这些足坛毒瘤,又配得上《风声》吗?!

  一位接近反赌第一线的知情者告诉记者,几乎所有涉案人员,进去之后,都在作着痛斥自己并踊跃揭发的“光荣事迹”,“他们(涉案人员)自己写的那些材料,如果要出书的,估计都是100万本起印。”喝过洋墨水的托尼的打法就是与众不同,即使穿上“黄马褂”了,他还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正面人物,他应当看了不少遍《风声》,他以为自己是在“抗日”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坛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