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雪麟80岁生日曝惊人秘密 打假球曾被邓小平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09:54  辽沈晚报

  12月25日,是中国足坛名宿曾雪麟的80岁生日。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与壮大,依然是这位老人心中的牵挂。虽然早就从一线隐退,曾雪麟却一直没有停止对足球的关注。扫赌风暴,让这位老人非常振奋。

  中国足球的希望就在这里

  谈及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时,曾雪麟表示:“中国足球的希望就在这里!以往的假赌黑现象让许多球迷都不爱看球了,球员的事业心不强,太多地考虑金钱,像我这样的老教练也不看联赛了。这次反赌风暴让我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你看现在只要有人一协助调查就怕了,我相信明年的足球环境会好一些,至少球赛会干净一些,球员也不敢乱来,我相信他们会打得真一些,他们好好踢的话,球迷们就会重返球场,因此我认为反赌行动对联赛的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 ”

  曾经打假球被邓小平批评

  邓小平是球迷,对足球也非常关注,曾雪麟回忆说:“小平同志多次跟我们交流过足球业务。当然,他不会在具体的战术上对我们进行指导,而是在战略上给我们讲述攻守的眼光,要求我们注意掌握比赛节奏。 ”“那时候,我们从军政大学毕业出来起码是排长,当时就是想读书当干部,根本不愿搞体育,因为那时的客家人普遍认为搞体育没出息。不过,我遇到超级球迷邓小平和贺龙同志之后,改变了我的想法。 ”

  中国第一支国家队成立不久,邓小平和贺龙把国家队请来与西南军区队踢了两场比赛,政委与司令都从头看到尾。“国家队优势大,担任西南军区队守门员的我多次救险,邓小平和贺龙频频鼓掌,赛后贺龙说我是‘橡皮大门’,意思是跳得高,弹得远。贺龙知道我不想搞体育,就做我工作,‘搞体育,踢足球,也是革命。 ’后来在贺龙的推荐下,我就进入了八一队和国家队,开始了职业足球的历程。贺龙同志是我的头号恩人,是他把我选进了八一队和国家队,后来又送去匈牙利留学。 ”“1951年,我在西南军区经常见到小平同志。后来他去了中央工作,也是经常到北京先农坛球场看我们训练。我记得当时我们都在土场踢球,小平同志经常在礼拜天坐着大红旗轿车悄悄进来,事先不会通知任何人。他每次都戴着一顶草帽,随手带着一把‘马扎’,在球场外随便找个地方就坐下看训练,看完就悄然离开。后来我当了国家队主教练,小平同志也经常到现场看国家队比赛。不过,他很少坐在主席台的第一排,而是在后面几排找一个不起眼的位子,赛后就马上离开。 ”“1958年的五一节,我们的国家红队(一队)和白队(二队)踢一场‘劳动者杯’。两个队谁都不想输球,我们私下商量干脆打平算了。那天我们在北京比赛,我是国家白队的守门员。球场里人山人海,小平同志也专门过来看球。他对足球看得很准,结果越看越觉得不对劲,没看完就起身走了。那场比赛最终打成2:2。过了一阵子,小平同志把相关负责人叫去批评了一顿,‘你们怎么讲好了结果再打?这种假球以后绝对要不得!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曾雪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