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娅为中国女足开处方:不要盲目地模仿其他球队

  

  强调中国女足应坚持昔日辉煌时的风格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主教练身份,率领美国队获得了女足赛冠军,曾经在中国“打工”的皮娅对于中国女足却有难以割舍的情结,作为国际足联为数不多的女讲师,她在这次国际足联女足精英教练员培训班上将自己的执教经验娓娓道来。

  在评价年轻一代中国球员时,皮娅流露出失望的神情。她坦言:“如今的中国女足的确不如我年轻时曾对阵过的那些球员。”

  在皮娅随多曼斯基执教中国女足的时候,记者就发现,皮娅对中国女足的认识和了解甚至比多曼斯基更深刻。而多曼斯基在解释自己世界杯后拒绝继续执教中国队的原因,竟然是:“如果皮娅不来,我就不来中国。”对此,皮娅坦言,她更愿意接受美国队主教练职务的挑战。皮娅虽然拒绝了中国队的邀请,但对中国女足的感情仍然存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皮娅多次提到了老女足刘爱玲、赵利红等人的名字。由此可见,球员时代的经历是皮娅钟情中国女足的原因。当初选择到中国女足执教,皮娅希望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女足的发展状况。遗憾的是,在年轻的中国女足球员身上,皮娅没有找到当年老一辈中国女足的影子。在评价年轻一代中国球员时,皮娅流露出失望的神情。她坦言:“如今的中国女足的确不如我年轻时曾对阵过的那些球员。”尽管如此,皮娅仍坚信中国女足的实力。在此次培训课上,皮娅讲解的一些例子都是2007年她带领中国队时的教案。皮娅认为,中国球员是具备竞争力的,只是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处理得不好。

  最近,正在巴西拉练的中国女足在和智利队和巴西队的比赛中连输两场,皮娅表示:“我觉得这是一支年轻球队必须经历的过程。中国队必须找到自己的方向和风格。中国队以前是最优秀的,有过成功的经历,你们必须相信自己,那就是你们应该坚持的风格,而不是盲目地模仿其他的强队。”

  皮娅告诉记者:“明年2月的阿尔加夫杯,我会带美国队参战。阿尔加夫杯将初步体现2008年奥运会之后一个全新的世界女足格局,我很高兴到时候能看到新一届中国女足的表现。”

  为中国女足开出“处方”:

  少点压力 多点快乐和激情

  作为一名足球讲师,皮娅非常重视球员和教练员之间的沟通。“足球的乐趣是在比赛和训练中互相分享和学习。”对于中国的女足教练,皮娅在课堂上对学员们说:“中国应该有好的教练,就如你们一样。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和你们分享成功和失败的经验。”

  皮娅告诉记者:“我很高兴第一次来给中国教练上课,很明显,中国的教练经验很丰富,而且都有不错的专业水平。我很高兴,在这里看到很多以前中国女足最强大时候的一些名将的面孔,她们很可能成为优秀的女足教练。中国教练员所缺乏的,可能就是更多地去看一些高水平的世界比赛。另外,可能还需要一些激情。”皮娅认为,在2008年奥运会前,美国队不是夺冠热门,之所以能拿冠军,“就是我们的组织性和计划性很强,而且我和我的团队始终能很愉快、很有激情地战斗在一起。”

  对于中国女足从业人员的萎缩,皮娅认为:“足球是很简单的事情,我们很多人都能轻松地参与其中,中国的女孩子也不例外。学校是一个很好的推广途径,只要少点压力,多点快乐,中国女足的前景依然会很光明。”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皮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