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足球联赛北京赛区打响 青训培养迈出实质性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13:55  北京晚报

  

  1985年邓小平提出的“足球从娃娃抓起”已经24年了,如今北京的娃娃们终于又可以踢上足球了。本月初,2009-201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北京赛区比赛已经打响。昨天,全部参赛学校体育老师来到北京三高足球俱乐部基地接受业务培训,从基层推动足球开展。据了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步确立在44个城市布局,其他城市待评估条件成熟后,再逐渐加入。娃娃们终于可以踢足球了,这让国人可以重燃对中国足球未来的一些希望。

  中央下决心“抓娃娃”

  经过16年的职业联赛发展,多项数据表明中国足球正面临着后备人才急剧萎缩。青少年足球人口减少将制约着我国现在和未来足球水平的发展。

  今年10月在青岛举行的足球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再次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其中有一条是,要从娃娃抓起,搞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加强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夯实足球运动的社会基础,推动我国足球运动在普及中不断提高。10月14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小学初中联赛开幕式在青岛举行,12月5日北京赛区相继开赛。这标志着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手举办的校园足球活动已经全面展开。

  “抓娃娃”要体教结合

  中国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冯剑明介绍,我们对全国44个城市进行了布局,一共是2300所学校。涵盖了四个直辖市,13个市级足协,还有22个省和自治区,总局这次拨款将近四千万,就是跟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以及校园足球基础做大做实。国家现在有两亿九千多万青少年,小学将近六万七千所,中学将近七千所,这么大的基数,如果我们把这些人才利用出来,中国足球何愁没有人?我们一定要按照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规律去办事,只有按照规律办事,按照使劲情况去开展足球活动,我们国家的青少年足球水平,校园足球水平才能有质的飞跃。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介绍,多年来困扰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体育口和教育界的劲没使到一块儿”。而这次足球进校园正是体育和教育联手之后的结果,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得到了双方的支持。此次培训班的学时将纳入到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学时体系。

  假期之外还有球踢

  昨天上午,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冯剑明,北京赛区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组长、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晋康、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市教委体美处郑淑媛等人出席了北京赛区指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培训班聘请了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竹杭等4名讲师为全市百余名体育老师进行为期3天的足球业务培训。而有别于教练员的称呼,体育老师们被称为指导员。这是近年来全市规模最大一次的基层教练员培训。此前,10月17日北京足协举行了北京市青少年锦标赛。

  12月5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北京赛区开赛,共有30所中学、62所小学参加,到明年6月19日联赛结束时,将共举行908场比赛。这让昔日想踢球,却不知道到哪里踢球的孩子们,终于在假期之外有了踢球的地方。杨俊生说,按照计划今后校园足球将逐步进入高中,形成以大学为龙头,以中小学为基础的人才培训体系,重新恢复职业足球改革前的四级训练网。同时结合现在的职业俱乐部培训体系,让中国足球人才培养恢复生气。

  本报记者 陈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