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夜>:中国足球缘何基础坍塌 足球这条路无人愿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2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足球需要发展,离不开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但随着近年中国足球环境的恶化,青少年培养也面临着巨大困境。中央电视台本期的《足球之夜》节目继续推出大型系列片《中国足球为什么》之“为什么没有了基础?”

  足球人口断层,意味着中国足球不断输球才刚刚开始。中国足球需要提高成绩,无疑需要不断发展人才,在新一期的国家队中,22岁的荣昊可谓一脚成名,那就是在2009年6月第一次代表国家队与伊朗比赛时打进了一脚任意球。

  荣昊来自武汉的一所足球学校,据这所足球学校教练王浩介绍,“当时宿舍很紧张,在我们这个足协这边说出来这个困难后,家长自己集资建房,没有教室就自己建教室。”这群家长里,就包括荣昊和邓卓翔的父母。

  但现在看来,情况已经完全不同,“01年我参加招生,才有100多人,大概三个班。现在只有30多人。”一位教练介绍,“当年很好,有上百人,而现在只有一两个队,30多个球员。现在就是招不到人,踢球的孩子很少。”

  据介绍,1996年武汉有各类足球学校近80家,而现在只剩下两所,但招生非常困难。武汉这所学校球员的家长表示,“我不是很支持他踢球,相比读书比踢球有前途吧,但是孩子喜欢踢。”而另一位家长的话更让人心痛,“在中国踢足球可能是一种痛苦,是一种折磨。”

  这些家长中,他们曾经希望孩子能够用踢球来改变家庭命运,甚至光宗耀祖,而现在,他们只需要孩子踢球之后能过上正常的生活。是什么改变了中国足球的基础呢?武汉市足球技术学校副校长说,“就是中国足球转向职业化后,青少年培训的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如果没有球队可以输入,他们的出路在哪呢?”

  教练孙卫介绍说,“在国外,青少年启蒙教练的水平很高,但中国启蒙教练是水平很低的,所以中国足球要起提高很难。”这就是为现在这支中国国家队贡献了邓卓翔、荣昊、蒿俊闵、曾诚、谈扬等六名国脚的足球学校,现在,他们面对着这么多的无奈。

  节目主持人刘建宏说,“过去十几年,中国足球的人才主要出自足球学校和各俱乐部的梯队,但由于俱乐部在搞好自己工作的时候对梯队工作大多是应付,而足球学校在生存上比较独立,面对赢利的压力,他们生存面临很大的危机。”

  从月薪3000到年薪百万,再从年薪500万到欠薪,中国球员收入的变化反应了中国足球的真实走势,成绩和收入都达到顶峰之后,中国足球迅速衰败。

  从事了16年足球青少年培养的老教练高丰文介绍,“整个中国足球面临着困难,选材没材可选。以前十个挑几个,现在选来选去都是这些孩子。”

  2002年是中国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年份,这一年中国青少年足球选拔的数量达到了44671人的峰值。但此后,2004年开始,青少年踢球的人数开始逐年减少。高丰文说,“现在大环境不好,几个大的学校包括秦皇岛,青岛还可以维持,但有气无力。现在孩子,你就是发现点苗子,他踢球可以,走这条路他不走。”

  在上海的崇明岛,徐根宝说,“当时搞基地的目标是为2012年奥运会和09年全运会,我成立了这个基地。”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徐根宝的足球学校坚持下来了,他的成功是个人精英和政府合作的成功,是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的局部成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