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连载:甲A除了比分一无所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1:51  东方体育日报

  马丁:我走出了最困难的阶段

  下半场比赛一开始,泰山队就大举压上,力图改变颓势。尤其谢尔盖、矫哲的边路配合多次撕开我方的防线,可惜宿茂臻和莫雷诺被我们两个后卫牢牢盯死,毫无作为。相对上半场而言,领先的申花队收缩防线,积极打泰山队身后,利用直传斜插的战术,靠马丁内斯一人来威胁泰山队后防。随着比赛的推进,泰山队久攻不下开始变得急躁起来,中前场配合屡屡失误,后防线也多次出现漏洞,门前屡屡出现险情。比赛最后阶段,泰山队大举进攻,但在我们铁桶般的防守面前始终不能再度破门。而第42分钟时吴承瑛利用泰山队压上的时机,直传曲圣卿,后者晃过后卫,轻松破门。比分最终定格在4比1。

  赛后,马丁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与队友相拥祝贺。马丁激动地说:“我终于从最困难的时候走过来了,前面几场比赛,有很多机会,都没有把握住,我也感到非常对不起大家,因此,这一周我主要调整自己的心态,现在机会终于来了,太好了!”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从上海到济南包机来回。当天晚上,将降落于浦东机场的飞机轻盈地掠过东方明珠那璀璨的夜空。往日,我们在东方明珠下仰望星空,而今天,我们在夜空里俯瞰东方明珠。舷窗下面,浦江两岸,一片灯火。

  锋线组合引起甲A诸强警惕

  4比1大胜鲁能泰山以后,我们的下一场比赛,是在主场迎战陕西国力队。打完这次比赛,甲A联赛又将暂告一段落,到亚运会后再重新开战。

  那时的陕西国力队,排名已位列最后,被媒体称为“副班长”。但我们的排名也在前十之外。尽管如此,两队都希望用一场胜利,结束第二阶段的比赛。

  因此,这场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曲圣卿和马丁内斯的锋线组合在门前大发神威。刚开场的第6分钟,申花队组织起一波进攻,马丁内斯带球突入禁区,以一个貌似射门的假动作,骗过守门员,然后突然用脚后跟一磕,紧接着跟进的曲圣卿接过马丁的妙传,还没等守门员回过身来,后者已经轻松地将球推进了球门。申花队先拔头筹,以1比0领先。此后,主场作战的申花队并不着急进攻,而是靠着倒脚,寻找机会,一直牢牢地控制着场上局势。曲圣卿和马丁内斯则不断地在对方禁区附近扰乱国力队的后防线,使得国力队的进攻大打折扣。在抵挡住申花较为谨慎的攻击之后,国力队还有余力组织一些颇有章法的反击,有两次甚至还给申花大门造成了不小威胁。但都没得分。战至第33分钟,申花的郑科伟觅得良机,但面对空门,球竟打在横梁上,国力队逃过一劫。上半场比赛申花1比0领先陕西国力。

  下半场开始后,国力队用19号经治国换下了20号赵昌宏。申花队也随即用孙祥换下了于涛。申花队仍然占据着进攻优势。下半场第19分钟,上场不久的孙祥一脚很有水准的禁区外远射破门,为申花队攻入了第二粒入球。申花队2比0领先,胜利在望。国力队虽然是2001年的黑马,但2002年前21轮仅赢了一场。而本场比赛,他们在场上很难形成有效的进攻。战至下半场第38分钟,整场比赛表现活跃的外援马丁内斯左脚一记低射,再次洞穿江洪的十指关,申花队3比0领先。此后场上的火药味逐渐浓了起来。刘军和卞军先后吃到了黄牌。伤停补时阶段国力队利用前场任意球机会,由外援桑德鲁包抄射门,为国力扳回一分,但为时已晚。最终申花队3比1大胜陕西国力。

  此战获得胜利后,申花队在下半赛季的7轮6场比赛中,获得了4胜2负的战绩。马丁内斯伤病后复出,状态逐渐恢复,一人独进5球;曲圣卿也开始进球,他和马丁内斯的锋线组合显示出强大的杀伤力,引起了甲A诸强的警惕。

  亚运不敌日本  谁来承担责任

  两周以后,第十四届亚运会圣火在韩国釜山点燃。这是新世纪第一届亚洲体育盛会,也是自20世纪末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过后,亚洲体育重新展示实力并走向世界的盛会。中国再次以150块金牌、84块银牌和74块铜牌,共计308块奖牌的优异成绩,位列金牌、奖牌总数第一。但遗憾的是中国男足依然被阻隔在决赛圈外。

  在亚运会男足运动史上,中国男足多次倒在决赛圈外。在亚运会上最好的成绩,当属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那次小组出线后,中国队先后战胜了伊朗、沙特队,在决赛中,以2比4不敌强大的乌兹别克斯坦队而屈居亚军。

  8年以后,以国奥为班底,沈祥福带领着超白金一代出征韩国釜山,我们申花的孙祥、于涛和杜威作为主力参加了中国男足。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一路披荆斩棘,先是以4比0轻松战胜了土库曼斯坦队,然后又以3比0战胜了孟加拉国队,随后又以2比0战胜了印度队,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复赛。申花三小将以其优异表现屡立战功。尤其是于涛,一人独中四元。

  然而在复赛中,中国队面对的对手是亚运会上第一次遇到的日本队,很遗憾中国队以0比1败在了日本队的脚下,中国队再次倒在了复赛第一轮,从而无缘四强,遑论决赛。

  因为是地区性的综合体育大赛,也可能是小组赛打得还不错,媒体没有给予男足更多的责难。但输给东亚近邻日本,多少是件令人不爽的事情。可是,再回过头来,认真比较一下日本足球,比较一下J联赛,我们的中国足球,我们的甲A联赛总觉得缺少些什么。

  极而言之,我们的联赛,除了比分以外,其他一无所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楼世芳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