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足球东亚运书写神奇 收获胜利果实法宝是什么?

现年24岁的陈肇麒,无愧香港球员中的“男一号”。

  中国香港队在三天前结束的东亚运动会男子足球决赛中点球5∶3击败日本队,捧得球队历史上的首个洲际大赛冠军。然而在港队闪光成绩的背后,香港政府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球员在比赛中永不放弃的精神,才是他们经过万般洗礼之后最终获取胜利果实的最大法宝……

  好球星

  陈肇麒带动人气

  足球运动员并不是中国香港市民心中的热门职业,24岁的陈肇麒正在通过努力改变这一切。他在东亚运动会决赛中为中国香港队攻入扳平一球,“我希望通过这场赢球,证明中国香港足球不是最差的,足球队员不会再被其他人看不起。”

  陈肇麒最近成为香港媒体的宠儿,这位香港南华队球员继早前与无线女艺员李绮雯的亲密照片流出后,又被发现与另一位美女Natalie在沙滩上举止亲密。不过,陈肇麒在足球界的成就同样引人关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香港头号前锋陈肇麒打完和韩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后,应邀飞到伦敦参加热刺队的试训。没想到中国香港队最终闯入决赛,只好火速让陈肇麒从伦敦飞回香港,返港6个小时后就在决赛中出场,并在下半时替补上场踢入扳平一球。

  “香港足球也是可以为香港取得荣誉的!”陈肇麒说,“香港足球是体育界的弱势社群,给人印象是水平低下,认为我们浪费社会资源、甚至有人说我们是烂仔。我们香港足球运动员每次都很努力地训练和比赛,我们都是用心去为香港争取荣誉。”陈肇麒在夺冠后与队友参加了一场慈善晚会,筹得了不少善款,为中国香港足球赚足了人气。

  作为中国香港足球的希望之星,陈肇麒获得了多家俱乐部的关注,之前也曾传出他被英超伯明翰队相中。此次前往托特纳姆热刺队试训,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国香港足球的知名度。目前,包括上海申花等多家中超俱乐部也看上了陈肇麒,他将很有可能转战中超。吴邦

  好教练

  港版“希丁克”金判坤

  中国香港队在东亚运动会上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不但拿到了中国香港足球历史上首个洲际赛事的锦标,更在与同龄的中日国奥队交锋中,展现了不俗的实力。香港舆论以及足球界的人士,将这一“历史性”的转折归功于一个人——香港队的韩国籍主教练金判坤,甚至将“香港的希丁克”的称号送予这个40岁的韩国人。

  金判坤在韩国足坛,并不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除了1994年以边后卫的身份参加了美国世界杯外,球员的经历只能用偶有闪光来形容。2000年至2004年,年逾30岁的金判坤在香港的流浪俱乐部效力了5年,而正是这五年的感受,使他掌握了日后执教香港队时流利的英文。

  金判坤的执教生涯起步于韩国K联赛的老牌劲旅釜山偶像队,并曾在2007年下半年担任了一个月的临时主帅。2008年底,当号称亚洲最古老球队的香港南华队向他发出执教邀请后,金判坤义无反顾地只身南下。出于对香港足球的了解,金判坤上任伊始便以体能为突破口。这种对症下药的方法,立刻在当年收到了效果,而南华队也用一座冠军奖杯为自己俱乐部的百年华诞献上了厚礼。凭借在南华队的成功,金判坤毫无争议地开始统领香港代表队。金判坤执教中国香港队面临的第一次考验,是今年8月在中国台北举行的2010年东亚四强赛资格赛。中国香港队在单循环过后,竟然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刚刚获得南非世界杯参赛资格的朝鲜队,获得了明年2月在日本举行的东亚四强赛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

  金判坤为香港足球带来的,不仅是港人对足球的信心,还有亚洲同行的尊敬。晶报记者 李宏文

  好基础

  拓展青少年足球

  中国香港足球总会主席梁孔德昨天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香港男足本次夺冠,写下了中国香港足球历史光辉的一页。希望香港足球能继续自强不息、努力不懈,延续香港足球的精神,再创高峰、更上一层楼。”

  香港足球名宿郭家明说,这个冠军能对香港足球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郭家明亲历过香港足球的高峰,比如1985年“5·19”让中国队在世界杯小组赛出局。不过,中国香港足球这十多年一直都处于低谷,之前鼎鼎大名的快译通、好易通、星岛等球队都已淡出足坛。1998年至1999年,香港体育学院取消了足球部,将足球从“重点发展项目”中剔除。在此状态下,培养后备力量的责任只能由每支甲组球会去完成。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各个甲组球会的青训工作都难以开展,导致香港足球青黄不接。香港球迷由此倾心于欧洲五大联赛,香港联赛球市已经极度萎缩。

  痛定思痛,中国香港足总正在加大力量拓展青少年足球。中国香港足球总会主席梁孔德介绍说:“我们正在致力于发展青少年足球培训,从而增加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培养其良好的团体及体育精神。我们制定了青少年训练计划,表现良好的学员有机会被足总挑选到地域精英队,继而晋级中国香港代表队。”中国香港足总的青少年地区甄选和训练计划落实到每一个球场,分成大约20个区域集中培养青少年球员,每天的训练计划都及时公示,在全港700万市民中大力普及足球运动。吴邦

  好帮手

  不是猛龙不过江

  12月12日举行的东亚运动会男足决赛,20号巢鹏飞和8号徐德帅彻底盘活了中国香港队的两个边路。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球员都是大连培养出来的球星,直到2005年才转战香港。

  徐德帅先效力于香港公民队,巢鹏飞则是香港愉园队的球员。他俩都曾入选过中国国家青年队,不过这个1987年龄段的球队并非奥运会适龄球队,因此并未获得太多重视,只能转战港甲联赛,没想到却在港甲球队中成为了主力,随后更是入户成为中国香港队队员。

  虽然已经在香港生活了4年,徐德帅和巢鹏飞还是不会说粤语。徐德帅在夺冠后说:“和朝鲜队的半决赛前,我们根本没有想过能晋级决赛,大家都觉得出线就已完成了任务。进入决赛后反倒有了点想法,但也仅仅是开玩笑说如果夺冠了就怎样庆祝。”这种良好的心态,帮助中国香港队拼到了点球胜出的那一刻。

  让徐德帅、巢鹏飞感到好玩的是,中国香港队与中国国奥队本次同组,他俩都认识中国国奥队中的几位大连籍球员。徐德帅说:“没什么特别的,毕竟是各为其主,我代表中国香港队尽力踢好比赛就是了。在内地踢球,训练、比赛的竞争压力都非常大,甚至让你感觉不到足球的快乐。我希望继续在香港提高水平,因为内地足球目前环境不好,负面的因素太多了。”

  在香港的生活让他们收获良多,徐德帅说:“这4年都是我一个人照顾自己的。我已习惯了在香港的生活,有了自己的朋友和生活圈子。在饮食方面都很适应,只是在语言上还需尽快提高。我们只能用普通话和队友沟通,和教练的交流需要队友来翻译。”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香港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