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役球员13年培训千名小球员 得意弟子成晋首位国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7:50  山西日报

  ——记太原爱德业余足球培训学校教练陈爱国

  对于太原爱德业余足球培训学校教练陈爱国来说,记忆最深刻的是1993年。当时,他是山西足球队司职前卫的队员。

  “那是7月份在延吉打第七届全运会预赛小组赛,只有进入赛区的前两名,才能进入决赛圈。这对于当时已听到解散球队风声的全队来说,简直是种奢望,但大家仍想以进入决赛圈的成绩,保留下这支队伍……”

  比赛的惨状不堪回首,1∶2败给了陕西队,0∶1输给了航空队,最后对阵冠军辽宁队,竟被对手连灌8个球。当时年方21岁的陈爱国就这样结束了自己山西足球队的生涯。

  本来,陈爱国聪明好学,虽然身体条件算不上出众,但他靠勤奋刻苦练就的技术却吸引了国内许多教练的眼球。1989年他被知名教练朱广沪招进国家少年队,到成人年龄时,北京、大连队的教练都看上了他,但山西队把他作为培养对象没有放行。此事促使陈爱国下决心在山西队踢出个样子来,争取进入国家队为国效力。

  风华正茂的年龄怀揣的美梦顷刻破碎了,陈爱国恋恋不舍地望着绿茵场地,与队友们以一场痛哭留下了山西足球队的绝唱。

  之后,他应召去了首钢等队打乙级联赛。但是,失去母队的他怎么也提不起当初的心气了,怎么也踢不出原来的感觉。

  是对山西足球的旧情,还是对山西足球未来有梦,陈爱国思绪难理。但他选择离开了金钱绕身、有相当诱惑力的足球职业联赛,于1997年在太原理工大学足球场,与朋友孙德彰克服各种困难,自筹资金合办起了招收小学生为主的爱德业余足球培训学校。

  陈爱国不愿意耽误孩子们的学习,选择双休日和节假日作为训练时间。其实,也正是这一理念使他坚持到了现在。这样一来,自己除了工作,没有了休息时间,但他毫无怨言,全身心地将精力投入到了培训孩子们的身上。

  开始,只有十几名孩子。但陈教练实施的一整套符合少儿培训的基础教材和身体力行的技术讲解,使很多人发现,在这里训练的孩子,基本功扎实,各种技术到位,一招一式都很规范。于是,许多家长纷纷将孩子送来。一年后,生源达到了40多人,之后的世界杯、欧洲杯赛期间,求学者竟达到100多人。

  陈教练告诉记者:他们只有3名教练,由于收费低,许多孩子到了中学、高中,甚至大学,还经常回来训练,因此每个双休日是他们最紧张、最劳累的日子。

  时间是试金石。十几年的时间在默默无声中度过,陈爱国也始终在无声无息中为孩子们忙碌着。今年8月9日的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终于让全省和全国的球迷认识了山西的爱德足球学校。

  那是揭幕战中青队对西班牙队的一个精彩场面:上半场26分钟时,身穿20号的国青队员倚住对方后卫,突然一个急转身,接到队友的传球,然后带球狂奔甩开所有防守队员,面对门将,他右脚佯装推射远角,突然向左一扣,晃倒门将,在和球门几乎成零角度的情况下,打入致胜一球。

  全场顿时沸腾了,此时正在青岛通过电视观看比赛的陈爱国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连声喊:好样的,好样的!原来,这名进球者正是陈爱国培养出的得意弟子谭天澄。

  谭天澄的足球天赋是9岁多被陈教练发现的,加盟爱德足球时已11岁。虽然陈教练认为他练得晚了些,但3年多因材施教的合理训练和谭天澄的勤奋,使这棵苗子还是茁壮成长起来了。到2004年,谭天澄被北京国安队招入了第三梯队,今年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十一运,获得第5名,随后被招入新组建的中国U18国青队司职前锋。经查证,这是山西足球史上首位进入国字号足球队正式名单的山西人。

  接受采访时,陈教练说:“看到自己培养的队员进入国家队成为主力,还打进一球,这是我感到最兴奋的一天,我总算看到了自己梦想的实现。”

  原来,自从山西队解散后,陈爱国心中一直深藏着一个梦想,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一定要培养出后人来实现,这也是他无心恋战职业赛事的主要原因。

  然而,这使他失去了很多:培训收费低,对有天赋的孩子还要补贴,使他长期陷入了资金困境中。朋友拉他做生意,但他舍不得训练中的孩子们,丢掉多少这样的发财机会,他已记不清了。

  跬步寸进,积微成高。陈爱国从青年渐入中年,努力终于得到回报,在13年的时间里他共培训学员近千名。高水平的选手不止谭天澄一人,其中进入国安预备队的还有两人,30多人输送至山大附中、中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院校。他所带的爱德足球队2006年代表太原市教委赴日本崎玉参加了U12国际比赛,在40支队伍中获第15名;今年8月在青岛U13国际比赛中,获第3名。

  在多次的赛事中,让陈爱国最难忘的是一次华北区U13的比赛。赛前,作为训练课,国安队本来约战山西队。但山西队准时到达赛场时,人家却连场都不到。陈教练明白,这是外地队看不起山西队,这件事深深刺激了他。当正式比赛开始后,山西爱德与冠军队天津火车头2∶2战平,北京国安队又找上门约战训练,爱德队以2∶1胜。到正式比赛,爱德队又以1∶0胜国安。此后,两家交流增多。从这件事上,陈教练深深悟出:只有自身的强大,才能赢得对手的尊重。

  “山西到现在还没有一支正式队伍,十几年了……我真希望山西有一支自己的队伍,从乙级赛开始往上打让全国看看,山西人也会踢球,山西也有好队员……”

  谈起山西的足球,今年38岁的陈爱国依然是恋恋不舍。他的足球梦没有放弃,还在梦想着……

  本报记者 李春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