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哭球餐馆向赌说不 老板现身说法收留赌球者当服务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2:25  新京报
虽然已过优惠期,哭球餐馆打5折的广告仍很醒目。本报记者 赵宇 摄
虽然已过优惠期,哭球餐馆打5折的广告仍很醒目。本报记者 赵宇 摄

  在回龙观小区,一家名为“哭球”的餐馆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这家餐馆不但经营烤鱼,而且还义务帮助赌球者戒赌。哭球餐馆的菜单也多与足球有关,诸如“黑哨”、“上帝之手”等等均是这家餐馆的当家菜。在公安机关拉开打击赌球序幕后,该店还一度推出个别菜5折优惠,以示庆祝。

  餐馆主人叫任杰。作为民间赌球者,他曾因赌球倾家荡产,险些自杀。如今,他不光自己戒赌成功,还帮助其他人戒赌。

  开店 名为哭球 实为哭赌

  任杰这家哭球餐馆的地理位置不好,平时吃饭的人也不多。由于是跟亲戚借钱开的餐厅,因此算上以前欠下的赌债,任杰现在还负债40多万,“餐馆冬天基本上是保本,夏天能赚些钱,但也赚不了太多。”任杰的妻子对赌球至今耿耿于怀,“他当年要是不赌球,家里的钱我们两口子一辈子都花不完。”

  一进餐厅,一首名为《哭球》的任杰自勉诗格外显眼,其中最后一句写道:“真心悔改,大丈夫何惧被评说。”据任杰介绍,这首诗是他戒赌后自己写的,目的就是告诫自己,并始终作为警钟。

  餐厅墙上挂着两幅巨大的宣传画,一张是一个小女孩抱着足球、蹲在草地上哭泣,“当时他爸爸成天赌球,把家都弄得不成样子,我女儿天天哭。”任杰的妻子说这张画的主人公就是自己的女儿。另外一张则是赌球者必输的表格图,其中上面通过循环链的方式介绍了赌球的周期、赌球的危害,并得出了赌球者必输的结论。这张表格图上将赌球分为:进入期、加码期、犹豫期、疯狂期、绝路期和自杀期。

  在另外一堵墙上还挂着“珍爱家庭、远离赌球”的标语,目的就是告诫那些来吃饭的人,一定不能沾染赌球。

  菜单 恨它吗 吃掉它

  除餐馆布置与众不同之外,菜单也多数跟足球有关。其中一道烤鱼的菜被命名为“黑哨”,并在菜单上写着:“恨它吗?吃掉它!!!”其实这道叫“黑哨”的烤鱼跟其他饭馆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鱼嘴里加了一朵花,类似足球场上裁判员的哨子,所以因此而得名“黑哨”。在刚爆出打击赌球的新闻时,哭球餐馆特意打出招牌:“今年冬季,我国终于拉开了反赌球序幕,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了庆祝,本店烤鱼打五折!”

  此外,一条烤鱼上放五个红辣椒,组成手指的形状就被命名为“上帝之手”。另外像什么英超麻辣鱼、西甲金牌香辣鱼、贝克汉姆鸭头等等,大部分菜名都跟足球沾边。除做生意之外,这家餐馆还接收那些因赌球而输得倾家荡产的人。“那些人一般都是自己找上门来,我们一般都不拒绝。”任杰说。

  任杰的妻子张女士记得有一次,饭馆外突然走进一个人,见到任杰说:“大哥,咱们都是赌球的人,你戒赌了,你是好样的。我来的目的没别的,就是想再最后见你一面,然后我就走了……”

  由于有过这方面经验,任杰一听就知道这人肯定把钱全部输光后准备自杀。他把这人拦住,并给他安排了住处,让他暂时在饭馆当服务员。哭球餐馆两年来共收留过十七八个赌球的人。

  员工 打工戒赌 一举两得

  除此之外,任杰几乎每天都会跟那些赌球的人谈心,讲自己过去的心酸历程,告诉他们赌球必输的道理,还将自己在电视台接受采访的一些光盘放给他们看。

  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任杰还突然接到一个从广州打来的电话,一个赌球者的妻子想把自己的丈夫送到任杰的餐馆当服务员,目的就是希望他能帮着丈夫戒赌。任杰告诉她,“这事并不那么容易,你的丈夫首先得有戒赌的愿望,如果他不想戒,那么来了也没用。你还是让他亲自给我打个电话吧,我跟他谈。”任杰说像这样的电话,他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赌球者首先要自己有戒赌的愿望。”来任杰餐馆戒赌的人从事各种职业,有些人甚至比任杰当年还富有。有个女孩刚21岁就染上了赌球的恶习,不过现在已戒赌成功,返回了老家。

  任杰曾想办一个专门戒赌的机构,但由于资金原因无法实现,“如果不向那些戒赌者收钱的话,包括场地、食宿等等条件,我都支付不起;如果向他们收钱的话,赌球者也没钱,因为他们既然来戒赌,就基本上都已经输得倾家荡产了。一边开饭馆一边帮人戒赌也不错,他们可以在饭店给我当服务员,我给他们开工资,又戒了赌,一举两得。”

  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