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代会21日召开:肖天有望主管足球 崔大林或任主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0:1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涛报道

  年终岁末,中国足球拒绝闲着。据悉,12月21日,爽约已久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总算要开了,地点暂定南京。这场将有200多名与会者出席的大会,也将揭晓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人士决定——今后,主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可能将是肖天,而崔大林已经成为中国足协主席的最热人选。

  崔大林“挂帅”足协?

  本届足代会重要的议程之一,就是选举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推选中国足协新任主席。不出意外,现任体育总局副局长的崔大林最可能被推选为足协主席。从2009年9月开始,崔大林便前往上海等城市调研青少年足球,直到最近亲自主抓中超标准准入制度完善修订、注册转会制度改革,以及在11月27日的足协全体大会上“怒批”中国足协泄密,这些具体的细节都证明——崔大林正在深入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的具体工作。

  其实,早在去年9月和今年2月,就曾传出崔大林将当选中国足协主席的消息。但足代会一拖再拖,主席人选也一直雾里看花。中国足球是一个烂摊子,担任足协主席的人需要了解中国足球,需要懂得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的规律,同时还要熟悉举国体制的优势,在处理重大问题上必须铁腕,也能协调好各方的关系。如此前提下,总局内部只有崔大林最懂足球,他也成为最热的新任足协主席人选。日前,足代会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各地方推荐的主席团人选也基本确定,就等12月21日足代会正式召开后根据章程选举出新一届足协主席团。

  此前,有消息称崔大林如被选举为足协主席,将在位于北京夕照寺大街的中国足协设立办公室,改变以往足协主席只是挂名的惯例。不过,新任主席能否到足协办公,尚无定论。与袁伟民时代相比,新主席将肯定插手足协的具体事务,很多时候要直接参与决策。与以往模式一样,国家体育总局还会有一名副局长主管足球。从目前的情况看,在省市体育局声望很高的肖天是最有可能的人选。

  重点:向假赌宣战!

  12月21日,参加足代会的代表和列席代表将超过200人。各省市主管足球的体育局局长、地方协会秘书长、所有职业俱乐部代表、裁判员、纪律委员会委员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和相关方面的人士都将出席。大会时长为两天,内容为通过《章程》修订,选举新任足协主席团,讨论并通过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所做的《大会报告》。最大的改革动作,依然来自青少年足球培养和学校足球开展方面,外界关注的职业联赛则不会有太大动作。

  青少年足球培养和学校工作是此次足代会的重点内容之一。在青少年培养上,今后将通过省市体育局、职业俱乐部、社会等“三条腿走路”,也就是举国体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同时,通过全运会、城运会以及全国青少年联赛等赛事激发省市体育局积极性。不久前,体育总局竞技司领导还专门到足协调研,希望在全运会和城运会参赛球队方面有更好的建议。省市体育局将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回归政府主管和主导地位,成为青少年培养的关键力量。学校足球工作从09年9月以后已正式开展,每个城市的14万经费正在下拨,大力发展学校足球成为足协今后的重点工作。

  大会报告,将涉及中国足球的主要方面,包括国家队的发展和建设、职业联赛的发展和提高、向四大“毒瘤”宣战以及未来规划等等。向假球和赌球等毒瘤宣战将成为重点强调的工作之一,也是大会分组讨论时的焦点。至于欠薪等问题,足协没有专门讨论,而要通过每年的注册制度进行规范,逐步做到每家俱乐部都不再欠薪。

  此次足代会之后,根据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和眼前形势,足协的机构改革也有可能逐步实施。此前,足协正在制定专门的注册转会的部门职责,很可能与亚足联以及FIFA接轨,成立单独的注册转会部门。国家队作为中国足球的龙头,今后也有希望回归阎世铎改革前的状态,即大国家队管理模式,便于更好地统一协调以及更好地利用好资源。国字号成绩牵动中国足球的神经,尤其是在低谷时,如何利用好国字号资源,处理好国家队和联赛的关系,也是一个系统命题,在足代会分组讨论时将有所涉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足代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