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宏率无名童子军夺全国冠军 新式足校反对烧钱傻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5:26  新民晚报

  

  祁宏(左二)带队别具一格

  这是一家“业余”俱乐部,却在11月中国足协举办的U15足球锦标赛上,为上海拿到了时隔多年的全国冠军。更难得的是,他们的对手多为山东鲁能、大连实德之类的职业俱乐部梯队。这个全国冠军是一支标准的“三不”球队,足球在孩子们的生活中,只占一小部分。“幸运星俱乐部”这种“反常规”模式的成功,引人深思。

  不赞同家长烧钱

  把孩子培养成球星,这样的家长不少,但往往会遇到一个大问题——手中没钱。

  让孩子踢球,每年动辄上万,还得一投再投。父母若是工薪阶层,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恐怕也很难供孩子一直练下去,何况,还有不少或明或暗的开销。

  以申花足球学校为例,一名学员一年需要2.8万元学费,不知有多少家长能负担得起。“幸运星俱乐部”是多少?“每月上交800元,包吃包住包练。”总经理易文斌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收了一点,变成每月900元,平均每天约增加3元,用在哪里?“小孩都处在发育期,给他们加了夜宵。”

  投钱搞俱乐部,不想挣钱?“说不想,那肯定是假话,可要挣也不是现在。既然投资了青少年足球,我们就有足够的耐心。”作为“幸运星”U15的主教练,前国脚祁宏说:“我们看重的是孩子的天赋,不是家长的口袋。烧钱,烧不出球星。”

  不提倡一味苦练

  有哪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刻苦用功?还真有。在“幸运星”,就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能加练。

  “幸运星”的基地之一,是位于闵行的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这里现在有27名小球员,组成一个足球班。平时他们要上文化课,等到下午放学后,才走上球场训练,3时开始,5时结束。

  “我们认为,小孩子每天训练两个小时,完全够了。”身为“幸运星”的主教练,申思一直坚持这样一个观点,“只要教练安排的训练好好完成,他们就不需要任何多余的付出。”

  不过,在大多数足球学校里,小球员就没这么幸运——从早晨开始训练,到下午结束,白天绝大多数时间都要呆在球场上。但申思说:“我们不提倡多练苦练,越练越废。”

  不允许学习掉队

  对于国内大多数从小开始踢球的孩子,这是一条“潜规则”:学习就是走过场。只要球踢好,一切都好。且慢,在“幸运星”,此理论不成立。

  祁宏是教练,但更像一个文化课老师,因为他经常跟小孩讲这样一句话:“成绩很差,就别练了。训练可以掉队,但学习一定不能掉队。”早在球员时代,祁宏就被公认是一个不靠身体靠脑子踢球的人,对于青少年足球,他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一直认为,读书对于小孩动脑踢球很有帮助。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学到文化知识,同时也在培养他们养成勤于动脑的好习惯,有利于脑神经发育,从而在高速激烈的足球对抗中运用智慧去踢球,反应才会变得迅速。”

  这是昔日中国足坛“影子杀手”如今的感悟。“读好书、做好人、踢好球”也成为“幸运星”俱乐部的口号,“读好书”被摆在第一位。即便出去训练或比赛,学校也会特意安排一名比较全面的文化课老师随队出征。前不久的期中考试,颛桥足球班的成绩在全年级7个班级中名列第一。俱乐部已经有意识地与全市15所有特长生招生的大学进行沟通,寻求合作。“将来哪怕踢不出来,我们也不希望他们成为文盲。”

  奉行“三不政策”的“幸运星”,无疑是国内青少年球员培养体系中的一个“异类”。可越走近他们,就越会觉得,这个“异类”,将成为未来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方向。本报记者关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祁宏 青少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