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爱玲回忆:国家领导接见是我生命中最闪亮的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4:5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清河报道

  坐在北京市足协的办公室里,刘爱玲享受着冬日的暖阳。和过去的辉煌相比,已是不惑之年的刘爱玲更喜欢现在平静而安逸的生活。可是,这么一场特殊的比赛让她的思绪乘着“时光机”回到了10年前——美国玫瑰碗,那个在记忆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瞬间。

  说到那场决赛开始前的感受,刘爱玲甚至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比赛之前就觉得特紧张,而且非常激动,激动得没法用语言来形容。”球队当时的领队是王俊生,他赛前不断叮嘱姑娘们“好好踢,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记得当时教练还给我们读了国家领导人发来的贺电,大家都很激动。”

  当天的比赛现场座无虚席,国内很多球迷也都在凌晨准时打开电视机,等待着这场决赛的来临,“现场有很多中国人,他们穿着红色的衣服,特意给我们来加油。”刘爱玲说当时的那种阵势,是她职业生涯第一次见到,“当然,这也是最后一次,因为在那之后,我就再没见到过那么热烈的场面了。”比赛开始后,刘爱玲将所有的杂念抛到了脑后。她说女足在那场比赛中踢了个“五五开”,“咱们甚至一度在场面上占据了优势,只可惜没能把握住机会。”

  对于范运杰的那粒头球,刘爱玲至今还记忆犹新,那个已经越过球门线的球生生被裁判吹了出来,“后来经过三维分析,那个球确实是进了。但说实话,女足裁判的水平还是没男足的高。另外在那种情况下,主裁判和助理裁判都很紧张,她们可能是不敢判进了,这可以理解。”说这些话时,刘爱玲的谈吐中透着一丝平静,“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些东西也都记不清了。”点球输掉了比赛,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刘爱玲不会忘记,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走进了中国队的休息室,“他说两支球队都是冠军,都是胜利者。”

  回国后,这支女足国家队得到了所有人的赞誉,“铿锵玫瑰”这四个字深深地印在了每个人的身上,“国家领导人还接见了我们,当时觉得特幸福。踢足球的人那么多,只有我们几个受到了接见,能够有和国家领导人面对面的机会,这注定是我生命中闪亮的日子。”

  退役后,刘爱玲开过足球学校,但维持几年后却因经费、招生等问题被迫停办。现在的她已是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主抓青少年足球。在她的办公室里,你可以经常听到她打电话询问某小学足球比赛搞得怎样、北京某个青少年足球赛进行得是否激烈,“基础打好了,足球才能有更大的发展。而基础必须从学校抓起,学校足球非常关键。”

  刘爱玲的生活注定离不开足球,但她也在努力寻找着家庭和工作的平衡点,已结婚生子多年的她还有另外两个角色——好妻子、好母亲。很显然,和那些至今未婚的老女足队员相比,她是幸福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爱玲 中国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