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拟状告足协不作为 广药铁定降级“甩卖”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6:28  重庆晚报

  引子 从公安部部署足坛扫赌,到日前公布扫赌“第一案”详情,时间超过两年,这个秘密直到本周才被媒体捅破。日前,记者专赴沈阳采访,终于了解到警方为侦破“第一案”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内幕和细节。

  治安总队前期调查

  刑警总队接手办理

  沈阳市郊区有一处偏僻院落,院墙里有几栋装修考究的小楼,门口是全副武装的武警站岗 值勤。院门口的大牌子上,标明这是辽宁公安消防的一个培训基地,但是只有极少人知道,在中国足坛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扫赌风暴的专案组,就隐蔽在这里。

  警方专案组成立一年多,领导来自公安部,组员当中除几名连专案组都不知道身份的人外,主要抽调辽宁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干警,负责抓捕及押解的则是沈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干警。近期,辽宁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已全面接手该案。

  记者还了解到,刚刚被抓捕的涉案人员最初都会被带到这里进行初审,再根据其涉案程度采取不同处理措施。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嫌疑人,将送到不同看守所羁押。

  办案人员禁用手机

  外出时间受到限制

  专案组成立以来不为人知,是因为有严格的纪律。据悉,专案组成员被严格规定外出次数和时间,诸如手机等通信工具也被严格限制使用,只有几个核心成员才有权使用指定的通讯工具。

  对于案情细节,专案组采取了“零取整集”的方式,避免调查内容外泄。据介绍,专案组在办理案件时,完全根据高层下达的指令,任务非常具体,以至于专案组成员不知道搜集到的证据和材料会在案件中起到什么作用。“这就像一个拼图游戏,我们只管整个图案的一小部分,或者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对于整个图案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恐怕只有专案组核心成员才了解,”一知情人士说,“我们被分派的任务很具体,有时甚至具体到只是被派去从某个银行调取一些对账单,或者去某个电信机构调取通讯记录。什么人涉案?下一步抓捕谁?谁交代了什么等案情等,我们一概不知。这个案件会牵扯多少人?到底是个多大的案件?更是我们难以了解和掌握的。”

  落网者已被突审

  新的网正在张开

  记者获悉,进入专案组的辽宁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侦查员已经开始对最早一批抓捕的多名嫌疑人开展预审,这标志着一部分人即将被移送检察机关。

  年初,被列为国际通缉犯的王鑫在辽宁被警方抓获。他的落网,使得赌球案拨云见日。很快,一份由王鑫交待的国内几大赌球庄家和重点赌球俱乐部领导的名单摆在专案组领导的桌面上。事实上,在媒体报道广州广药俱乐部原副总经理杨旭落网前,警方就已经拘捕了多名操纵赌球的庄家级人物。当抓捕到球队经理和球员这部分涉案人员时,一份由庄家交待的更详细的球队参与者名单也被警方掌握,新的大网正在张开。  

  据《法制晚报》

  动态

  侦破线索

  直指09赛季

  随着调查的深入,相关线索已涉及到2008和2009赛季。足协人士透露了相关部门的“底线”——“不管职位高低,不管是现役球员还是教练,只要有证据表明操纵了比赛,就要抓!”

  有足协官员表示,“从公安部门的决心看,王鑫案不是终点。”阵痛过后是新生,一手抓赌整肃足球风气、一手调研指明未来方向,12月底召开的足代会前,案情可望取得更大进展。

  张海指认有国脚赌球

  原深足和辽足幕后老板、原健力宝董事长张海正在广东服刑。据张海供认,“当年作为庄家,我看到很多俱乐部官员和管理者一直在秘密赌球,参赌金额从一两千元到上百万不等。长期以来,很多球迷认为国脚相对来说要干净一些,事实上,我这里掌握了很多国脚赌球的证据。”

  广州队“甩卖”球员

  王鑫案公开披露后,广州队立即将8名球员上榜转会,被认为是俱乐部知道降级难免,开始“善后”的做法。这8名球员是卢琳、黄志毅、曹梓杰、徐亮、周麟、张思、王小诗、谭宁。

  一名上榜球员对记者表示,“25日晚上,朋友叫我赶紧看焦点访谈,结果看到我们队的事情。俱乐部贿赂和我们有什么关系?2006年我们大部分人还没来广药呢。如果降级甚至取消注册资格,最倒霉的是我们球员。”

  律师拟状告足协不作为

  曾把铁道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等诸多国家部委和垄断企业以公益诉讼方式告上法庭的著名青年律师郝劲松,正在打算起诉中国足协不作为。

  他说,“我是足球爱好者,多次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现场观看足球比赛。如今,中国足球反赌风暴愈刮愈烈,但中国足协似乎一直置身事外。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提起诉讼,此前中国足协对于赌球和假球明显处置不力,就是有保护的嫌疑。”

  钉子

  央视《新闻直播间》跟踪报道

  广药确实要降级

  昨天,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再次对中国足坛的反赌行动进行了重点报道。

  在节目中,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表示,公安部目前披露的还只是初步情况,整个情况还需要深入调查。广药方面表示,对事关降级的决定权在中国足协,同时也要等司法程序的判决后才能做出决定。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分析,“根据公安机关公布的事实和我们对中国足协对有关规定的正确解读和对足球的理解,广药确实要降级了。像广药这样在广州很有声誉且管理良好的一个企业,在介入职业化足球时却暴露了他们的幼稚和无知,说明足球圈的监管还不完善,并有更多不合格的市场主体在介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