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新闻谈广药危机:确实要降级 20万让2亿打水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20:08  CCTV《新闻直播间》

  本周,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牵出了中超广药俱乐部面临因涉嫌打假而被勒令降级等重罚的事件。针对这样的说法,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再一次对中国足坛的反赌行动进行了重点报道。

视频-央视:是否处罚广药要看足协 因小失大酿苦果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表示,公安部目前披露的还是初步情况,整个情况还需要深入调查。所以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现在我们没有发布这个(广药降级)消息,他们(媒体)可能自己分析的吧。我们有行业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的。现在还处于公安部调查阶段,至少从我了解,还没到这个(研究广药降级)时候。

  在中国足协的官方网站上,网友和球迷可以查到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其中第63条规定,任何运动员、官员、俱乐部代表自己或第三方向中国足球协会有关机构比赛官员、运动员、官员、俱乐部等提供许诺或给予不正当利益,企图促使其违反中国足球协会规定,运动员将被停赛,官员禁止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俱乐部将被降级。

  这次,如果公安部判定广药俱乐部的行为属于贿赂,广药将难逃降级处罚。据中央电视台记者介绍,中国足协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各方观点都表明,足协还在等待司法部门的处理结果,足坛反赌行动需要司法的介入,也需要足协拿出行之有效的行业管理办法。

  在《新闻直播间》的节目中,主持人连线了在广州采访的中央台记者。通过对广药集团的采访,记者介绍,“广药方面表示,对事故降级的决定权在中国足协,同时也要等司法程序的判决才能做出决定。”

  据央视记者介绍,这次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是国家的公安机关牵头执行的,和以往不同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都是协助公安机关进行调整。这里有个严格的法律程度,目前公安机关还在调查阶段,已经公布的一些人,还都是涉嫌犯罪。下一步还要等检查机关进行起诉,法院审理认定判决之后还要终审,这件事才会被最终认定。一旦被法律认定,俱乐部、球员都将遭受多种处罚。根据中国足协的处罚办法,凡是打假球的俱乐部都将被降级和重罚,官员和球员将被限制从事足球活动。

  根据中央电视台在广州的采访了解,广州媒体在最近几天都在显要位置对中国足坛的反赌行动进行了报道,广大市民表示,这次事件不仅践踏了公平竞赛的原则,损害了广州足球的形象,从最后的经济帐来说,更是得不偿失。

  根据公安机关披露,广药俱乐部在06年与山西路虎队的比赛中,广药队通过行贿20万元买下了5-1的比赛结果,20万元虽然不是大数,但它践踏的却是公平竞赛的原则,也正是这20万元为双方都埋下了祸根。

  广药集团是广东省一家年产值近200亿元的大型企业,2006年,广药集团在接手球队之后已经在四年里投入2亿元资金。作为企业,广药集团在投入这批资金之后必然要追求商业回报,据专家介绍,球队在冲超之后广告收入是冲超之前的六倍,而广药的这次事件已经为日后准备投资职业体育的企业敲响的警钟。

  从公安机关得到的信息看,在整个买假涉赌的过程中,非法获益的只是极个别人,受害最大的是球队和企业。专家分析,“从经济上看,20万就把2亿的效应都消耗了,这很不划算。”

  央视评论员称,“如今,广州足球的形象毫无质疑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它的广告价值也大打折扣。不仅如此,按照相关规定,广药俱乐部还面临着降级和惩罚的尴尬境地。”

  专家提醒,今后更多的企业如果希望通过职业体育和职业足球来提升企业的品牌,职业体育的监管方面不当要注重球队的成绩,还要加强对球队整体的建设,尤其是重要人员的监管。

  新闻直播间主持人朱广权称,广药俱乐部20万涉赌金让他们四年投入的2亿元血本无归,这让今后欲投资足球的企业产生了疑问。

  对此,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分析称,“我想足协还没有做出决定,但根据公安机关公布的事实和我们对中国足协对有关规定的正确解读和对足球的理解,广药确实要降级了。那么这2亿让确实是让20万打水漂了。我最关心的是两件事,第一是反赌风暴,风暴中的第一个案子已经让一家中超俱乐部降级了,那么如果风暴继续下去,有可能让第二支、第三支、甚至更多的俱乐部,如果涉及到赌球案的话,那么我们的公安机关有没有决心根据法律的规定处理这些赌球案,我们的足协有没有决心当有可能当降级的球队增多时,坚定地按自己制订的规定去办事,我觉得这方面值得期待。希望有关方面不要担心要降级的俱乐部太多,而把这场反赌风暴戛然而止。第二个我们值得思虑的是,这些投资者在投资和管理俱乐部时要注意什么,我觉得像广药这样 的企业在广州是很有声誉且管理良好的一个企业,那么在介入职业化足球时却暴露了他们的幼稚和无知的一面,这说明两个问题,这说明一方面足球圈的监管还不完善,而又更多不合格的市场主体在介入,这两者成为互为因果的关系。另一方面,法律的介入还不能持续,而我们整个足球圈的投资和经营方式还没有学习到世界上最先进的经验,最先进的经验就是俱乐部投资股权的多元化,而我们俱乐部依然是一股独大,多元化的股权结构能够形成相互的制衡,另外要引入职业的经理人去经营俱乐部。从广药的教训中,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方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