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宏率上海U15队夺冠 体教结合探索双赢发展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前不久,祁宏率领的上海幸运星队在山东获得了全国U15优胜者杯的冠军。趁着幸运星所在的闵行区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5周年校庆之际,记者走访了这支球队。

  ● 和徐根宝的东亚相比,申思祁宏们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东亚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当然,我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对于我们来说,目前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和徐指导相比,我们更强调个人能力。当然,这些是建立在整体打法的基础上。我们俱乐部1997、1998年的队员可以说是全上海最好的,如果说小范那支队伍是下届全运会的U20,那U16基本就是由我们的队员组成了。”

  体教结合探索双赢发展道路

  赶到学校,正值学生在进行汇报演出,当压轴的幸运星足球队表演完毕后,坐在前排的幸运星足球学校董事长申思意味深长地说:“希望我们的这种模式可以延续下去。”

  申思所说的模式,其实是球队与闵行区教委间的一种合作。一所足球学校,如何在体育和教学之间做到双赢?是他们共同的目标,而“幸运星”,就是这样一块试验田。演出结束后,申思与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何红卫以及康城实验学校校长王若慧,专门为这个事情,坐下来长谈了一番。

  与其说是模式,其实更是一种探索。“以前的足球学校,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国家包办的,另一种就是社会民营的。前者对于资源的浪费太大,而后者则存在着发展不力的问题,两者的缺陷都是比较明显的。”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何红卫说。

  说到这里,何红卫举了个例子。“我们闵行区曲棍球队已经代表上海打了两届全运会。不仅如此,国家曲棍球队平时训练,也在我们闵行。因为我们这里场地好,条件好。因此,我们希望幸运星也能够走这个模式。对于他们来说,自己单独搞,各方面难度都比较大。而我们教委,甚至整个闵行区,都可以对其进行支援。目前,我们已经有了好几个计划。不久后我们还将新建几个学校,到时候专门腾出两三片场地来作为他们训练球场,让他们可以更好地训练,真正做到体教结合。就如祁宏这次带队获得的全国U15冠军,代表的不仅是俱乐部,也代表了闵行区。”

  先把书读好 再把球踢好

  上个世纪末甲A最火的时候,有部电视剧里父亲对读书不是块料的儿子说:“小子,踢球去吧,一不小心踢出个范志毅来呢!”

  结果,很多家长就如同那位父亲一样,把儿子一股脑儿地送进了学校,足球学校也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国展开。随着足球大环境的不景气。目前,全国大小足校只剩下不到20所,很多小球员在足校倒闭后由于文化程度不高,都找不到出路。

  申思和祁宏等人也看到了这一点。于是,“读好书、做好人、踢好球”便成为了幸运星足球学校的口号。

  “以前,踢球踢出来就是尖子。踢不出来的人,很多很难立足于社会,这是中国足校的一个通病。现在很多家长不让孩子上足校,很大程度也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我们认为,孩子最重要的还是读书,毕竟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文化程度是评判个人价值的重要标准。所以,我们要求队员首先还是要读好书,其次才是能够踢出来。这样就算以后踢不出来,也可以选择读大学,这样就不用害怕社会竞争。”申思表示道。为此,幸运星足球学校已经有意识地与全市15所有特长生招生的大学进行沟通,寻求合作。

  读书和踢球兼顾,说起来容易,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为了让球员的学习不受到影响,校长王若慧经常安排教师定期给球员们补课。如果球员要出去打一个星期的比赛,通常就会在比赛前两周开始对其增加课程,争取提前量。

  今年,球队出去打比赛的机会多了,学校还特意安排一名比较“全面”的老师随队出征。从梧州的冬训、到昆明、成都、山东等地的比赛,今年球队的多次外出,都有老师跟着。“我们要让学生知道,不要以为踢了球就可以不读书了,对于他们的考试成绩,也都一视同仁,不搞特殊。”王校长说。起初,包括申思和祁宏在内,都对这批队员的成绩不敢抱太大希望。结果,在前不久的期中考试中,颛桥足球班的成绩在全年级7个班级中名列第一。

  和东亚相比更强调个人能力

  “幸运星”的做法,也引起了国内甚至外国足协的重视。今年5月底,高洪波就率领国家队部分队员来到这里,与小队员亲密接触,让怀揣着足球梦的莘莘学子们兴奋不已。

  不仅如此,日本足协今年也派人来这里学习。在日本,足球俱乐部是不被允许进入学校的。在参观完学校的训练设施后,对方提出要在幸运星设立足球班的要求,结果被校方婉拒。在此之前,前中国男足主教练米卢也曾造访此地,与昔日爱将祁宏相谈甚欢。

  目前,幸运星足校主要有两个试点。一所是在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主要由祁宏负责带队,申思主要负责在颛桥中学带队。每周,申思、祁宏、张勇、沈晗等教练都会组队与小队员切磋球技。这一次也不例外,比赛踢完,教练组惊险地以7比6获胜。赛后,祁宏拿出在山东获得的全国U15优胜者杯的冠军奖杯,招呼大家合影留念。“上次在山东,我们决赛中击败鲁能夺冠,赛后连颁奖仪式都取消了。这一次,就算做一个补偿吧……”

  幸运星足校总经理易文斌告诉记者,从两年级到初二,俱乐部在每个年龄段都设有球队,共有百余名球员。足校办到现在,差不多已有4年的时间。其间,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在各方的帮助下,还是挺了过来。“我们学校的学费可以说是全上海最低的,教练的收入也不高。但包括法滕公司,每年都会给我们提供不少赞助。球队出去打比赛,为了让营养跟上,金箍棒集团也会向我们提供钙粉。他们都是看到了申思、祁宏的努力后,给予了我们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的队伍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此前的U15全国锦标赛,我们拿到第四名,城运会足球比赛拿到第五名。要知道,我们是所有参赛队中唯一的非职业梯队,很不容易!”

  立足闵行,这是幸运星的首要目标。和徐根宝的东亚相比,申思祁宏们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东亚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当然,我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对于我们来说,目前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和徐指导相比,我们更强调个人能力。当然,这些是建立在整体打法的基础上。我们俱乐部1997、1998年的队员可以说是全上海最好的,如果说小范那支队伍是下届全运会的U20,那U16基本就是由我们的队员组成了。”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一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祁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