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前武汉队门将阎毅:退役实属无奈 商界成功人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5:10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阎毅,湖北职业足球历史上担任主力门将时间最长的队员,因涉嫌赌球,于本月16日被辽宁警方带走。2001年,当时年仅30岁的阎毅被俱乐部从主力位置上拿下,从此他再未获得一分钟的出场时间,之后转战延边和国力。一位昔日的队友告诉记者,如果不去国力,阎毅恐怕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1971年1月出生的他,身高1.80米。从身材来说,阎毅在门将中并不算出色,但自1994年职业联赛初,他就打上了主力,是1997年武汉队冲A的主力门将。“他很勤奋,而且在守门员位置上有一定的天分。”一位老教练曾经这样评价他。1988年,他曾短时间入选国青,次年又入选国奥,1990年参加了亚青赛。阎毅一直稳坐武汉队主力门将的位置。不过1999年,当时武汉队从甲A降级,他执意转会,想出去闯荡一下。当时他原本与沈阳金德谈好转会条件,无奈人算不如天算,一心想去沈阳的阎毅在中国足协的摘牌大会上,被延边敖东中途“截杀”,以租借形式去了延边。心不甘情不愿的阎毅状态下滑很快,再也找不到往日的神勇,只踢了半年,延边队降级,阎毅只得黯然回家。

  2001赛季,武汉队请来了法国人塞哈范。第5轮,武汉队主场迎战成都五牛,第22分钟和26分钟由蔡晟和巴西前锋莱昂纳多连入两球,获得梦幻开局。然而进球后仅1分钟,成都队便由彭晓方扳回一城。第81分钟,成都队武汉籍球员周威将比分扳平。第90分钟,彭晓方单刀直入,武汉队1号门将阎毅扑救脚下球,让对方踢到头部。在120现场进行了紧急救治后被直接送往武汉协和医院。

  此后,阎毅被打入冷宫。俱乐部最初给出的解释是阎毅伤病未能痊愈,但就在阎毅受伤不到一周后武汉队客场出战厦门队,阎毅赫然随队同行。从联赛第6轮到赛季结束,阎毅便再未代表武汉队出场哪怕是1分钟。而旨在锻炼新人的俱乐部在赛季结束不再与阎毅签署新的工作合同。据了解,当时俱乐部内部对阎毅在与成都五牛队比赛中的表现十分不满,这是未续约的主要理由。这一年年底,阎毅宣布退役。

  2003年,王珀入主陕西国力俱乐部。2004年,淡出足坛近两年的阎毅加盟陕西国力。阎毅进队之初,很多人都对他的状态持怀疑态度。但在足协杯国力主场迎战广州日之泉的比赛中,阎毅以出色的表现让那些怀疑他的人闭上了嘴,他在上下半场两次挡出对方近距离的劲射。不少人对王珀说:“如同当年国力引进江洪一样,阎毅将是今年国力在转会市场上最大的收获!”不过,这一年,阎毅因伤上场时间并不太多。此外,阎毅在国力一度还兼任体能教练。

  由于阎毅讲义气,他和王珀走得很近,因此外界都认为,这次是王珀把他牵了进去。一位西安同行说:“阎毅与王珀当时确实走得很近。”这位同行很快回忆起当年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江洪吃药”事件——国力前门将江洪曾坦白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王珀下了“摇头丸”。该同行为求证专门打电话给阎毅,因为阎毅正是在场的当事人之一。阎毅回答说,那天是自己请国力队吃饭,吃完饭又请大家去酒吧喝酒。“阎毅对我说,他从没看到王珀给江洪下药,而且自己和王珀喝过很多次酒,从来也没有见过他拿药下给别人。”西安同行说,“当时我就觉得阎毅跟王珀关系不一般。王珀给队员下摇头丸,在国力队也不是什么秘密了,阎毅却那样帮着王珀说话。”

  近几年,不少球迷见到他都喊“阎总”。实际上,他是当时那批武汉队球员中最早经商的。2000年,他就在新华路体育场斜对面开了一家火锅店,尽管只经营了一年就关了门,却让阎毅积累了不少做生意的经验。同年,尝到甜头的阎毅利用自己踢足球时与沈阳金德建立的良好关系,办起了工贸公司,专营管材。2005年,阎毅又在汉阳开了家门窗厂,这个厂子据说有1000多平方米,一共有40多名员工。在这一年,阎毅结束了单身生活,由于妻子是省羽毛球队退役的运动员,受到影响的阎毅又开始经营起羽毛球馆来。他的羽毛球馆就在航空侧路,八块场地,生意红火。“算起来,三家公司现在共有70多名员工。”2007年阎毅曾这样介绍过自己的生意,“经理都是请的人,我主要是负责外围的事,所以我只需要上午在公司或厂里处理一下业务,下午至晚上都到球馆锻炼。”俨然以成功人士自居。

  在外人看来,阎毅衣食无忧,过得十分逍遥。没想到,王珀的落网最终把他牵了进去。“王珀这个人太烂了,希望别牵扯太深,但愿他早点出来。”阎毅的一位好友这样告诉记者。(凌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阎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