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中超联赛圆满落幕 中国足协感谢各方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20:24  新浪体育

  官网讯 10月31日,09赛季中超联赛进行了最后一轮的八场比赛,至此,2009年“倍耐力”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圆满结束。

  经过一个赛季的漫长竞争,最终北京国安、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山东鲁能泰山队取得前四名,并获得参加下一赛季亚冠联赛的资格。排名第5—14位的分别是上海申花、天津康师傅、成都谢菲联、大连实德、广州白云山、深圳、江苏舜天国信、陕西中新、青岛中能和长沙金德队。杭州绿城房产、重庆诗仙太白队因排名第15、16名降级,将参加明年的中甲联赛。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进展比较顺利,并明显延续了不断“回暖”的态势。各俱乐部参赛球队赛前准备充分,比赛中打出了自身的实力和特点;绝大多数球员在比赛中体现出勇于争胜、积极进取的斗志和良好的体育道德精神;本届中超联赛的过程呈现出风起云涌、波澜起伏的态势,各队之间竞争激烈、扣人心弦。尤其是在联赛进行到最后一轮之时,仍然有多达四支球队成为冠军的竞争者,夺取冠军的悬念保持到最后一刻,这在中超联赛过去的赛季都是从未出现过的。这种情况让所有参与和关心中超联赛的人们,都经历了一次跌宕起伏的过程和从未有过的悬念与期待。

  波澜起伏的比赛过程,也吸引了更多的球迷更加关注中超联赛,联赛平均上座率呈现出不断攀升的势头。联赛首轮比赛现场观众人数即达到场均2.09万/场。北京赛区最后一轮北京国安同杭州绿城房产的比赛,出现了球迷连夜排队买票、一票难求的少见场面,现场观众达到6万,创下了中超联赛的单场观众纪录,河南、陕西、广州、山东等赛区球市也持续火爆。据统计,09赛季中超联赛30轮240场比赛现场平均观众人数达到1.63万人次/场,创造了中超联赛现场观众人数的新高。包括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以及各地方电视台共计26个频道对09中超联赛进行了1787场次的实况转播,总播出时间长达3300个小时,收视总计达到约1.6亿人次,创造了中超联赛电视转播收视人群的新高。中央电视台第一套频道还对中超第28轮长春亚泰与大连实德队的比赛进行了实况直播,这也是职业联赛以来的第一次。同时,新浪网等一些大型门户网站对09赛季中超联赛240场比赛进行了视频或图文直播,全国性专业体育媒体和众多参赛俱乐部球队所在的地方媒体,都对09中超联赛给予了持续的关注,进行了全方位的大量报道。球迷的积极参与和媒体的宣传、推广、关注和监督,推动了09中超联赛的顺利进行,对中超联赛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超联赛委员会和各赛区高度重视09中超联赛的赛事的组织工作,按照比赛规程的规定和各相关要求,认真抓好赛区每一场比赛的组织工作,保障比赛的公正、顺利进行。尤其是在公安部门的领导下,各赛区公安干警、武警以及相关方面,严格按照赛场安保工作程序,为联赛的安全顺利保驾护航,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

  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竞赛环境,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努力加强对联赛裁判员的管理和监督,高度警惕和预防裁判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不断促进裁判员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的提高。在09赛季中超联赛的240场比赛中,裁委会共计派出执法裁判960人次,其中聘请来自韩国、日本、卡塔尔、泰国、马来西亚的外籍裁判9人次,执法了25场比赛。从总体上看,裁判员在09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表现较好,绝大多数裁判能够按照裁委会的要求“公正、准确”执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错、漏、误判的情况,需要认真总结和加以改进、提高。

  为了进一步深化足球体制的改革,加强对足球职业联赛赛风赛纪的管理,维护足球比赛良好秩序,创造公平竞赛的环境,中国足协在09赛季之初改组并成立了新一届的纪律委员会。新一届纪律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改变了过去由中国足协相关部门人员和部分地方足协负责人组成的情况,主要由9位社会法律界人士和两位体育界人士组成,主任和副主任均由法律界资深人士担任。纪律委员会独立工作,按照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和纪律委员会工作程序,对足球比赛中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处理。中国足协认为:目前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是一项社会参与度很高的体育活动,因此应该通过更加广泛的社会合作方式,来对足球联赛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重组的纪律委员会主要由法律界人士来组成,这种尝试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从整个赛季来看,新一届的纪律委员会体现出了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完全能够胜任和完成纪律委员会的工作。在工作中纪律委员会做到了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独立决定,公正执法,恰当处理足球比赛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得到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以及社会各方面的认可。

  在确保赛事顺利进行的同时,中国足协也力争在足球的文化建设和足球的进一步市场化进行积极探索。由足协和16家俱乐部组成的中超公司,一方面努力在09赛季积极努力进行赛事的商务开发,使联赛的冠名和主要赞助商都得以按时确定,另一方面也组织中超联赛继续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09年中超联赛继续支持中国红十字会的“温暖中国”行动,再次捐赠了800万的广告资源。4月18日,在中超联赛第五轮比赛中,广州医药和重庆诗仙太白队的比赛作为义赛,将全部门票收入捐献给四川地震灾区;7月25日在合肥进行的河南建业与大连实德“温暖中国”义赛,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癌症患者捐赠10万元人民币。联赛期间,中超还成为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合作伙伴,为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中超公司为加强中超联赛的文化建设,在09赛季积极组织、推广由球迷、球队和赞助商共同参与的“激情中超”活动。“激情中超”活动总计先后在西安、天津、大连、长春、北京、青岛、济南、南京、杭州、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郑州、长沙举办16站,直接参与活动的球迷达到6万余人次,现场球迷达到36万人次,媒体给予广泛报道。通过这些活动,使中超联赛的文化理念得以深入传播。

  2009年中超联赛圆满落幕了,在此,我们要衷心感谢各俱乐部、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全力投入,感谢各赛区地方政府、公安干警以及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要感谢广大球迷、新闻媒体和赞助商等方面的关注和参与。中超联赛是广大教练员、运动员,也是广大球迷的一个共同的家园,中超联赛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足协真心希望在新赛季中,中超联赛能够得到球迷、媒体和社会各个方面的继续支持与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协官方通知专题 |2009中超联赛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