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连载:超霸杯 嚼起来蛮有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58  东方体育日报

  超霸杯客场作战派出“中央二套”

  超霸杯首轮比赛以逆转的方式打平,给了年轻的申花队员以极大的鼓舞。从1994年足球职业联赛开始以来,除1995年、1999年两年以外,大连足球已经六次夺得冠军。沪连争霸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用说,战胜大连实德,对球队的士气会有多大的提升,尤其是在大连的主场赢球。

  如果再次打平,那么按照规则,将由球队在客场的进球数最终决定胜负。换句话说,0比0,就是大连夺冠,2比2或超过两球以上的平局,就是我们夺冠。而如果再次打成1比1,那就要点球决出胜负。

  2002年3月2日下午1点30分,超霸杯第二轮比赛如期在大连开打。

  当天一大清早,我从上海虹桥直接飞往大连,10点左右到达球队下榻的宾馆,这是大连万达集团管理的酒店。我直接走到根宝的房间,教练组刚刚开完会,已经对比赛做了充分的布置。根宝看上去非常轻松,他给我沏了杯茶,然后高兴地告诉我,这场比赛主要是练兵,为一周后将要开打的联赛做准备。所以想用“中央二套”上去踢。

  “中央二套”,是根宝对于申花预备队的昵称,这是超霸杯首场打平后,根宝对于预备队充满自信的褒奖。自从球队春节大比分赢了俄罗斯阿莫尔队以后,根宝对年轻队员的信心更足了。他把申花未来的希望寄托在这些初出茅庐的孩子身上,憧憬着带领他们重铸当年申花夺冠的辉煌。

  言谈间根宝告诉我,得知他到了大连,万达的老总昨天夜里特地来看他,谈了很多关于中国和大连足球的话题。两人都很怀念当年在一起带领大连万达夺冠的岁月。想不到今天根宝带着年轻的申花,带着大连的旧将奥兰多故地重游,挑战联赛冠军大连实德,自然感慨一番。

  好传统要有胜利作保障

  对细节一向敏感的根宝,也对下午的比赛表示出一丝察觉不出的忧虑:因为前天傍晚球队在飞行途中,大连机场遇大雾临时关闭,球队只好改飞青岛,第二天一早再飞大连。

  球队遇重大赛事而出门不顺,为根宝之大忌。记得有一次,球队出去联赛,大巴士从基地边门出去,但门卫没有及时开门,把大巴士拦在了门内,结果根宝火了,当场把门卫说了一顿。眼下这件不顺道的事,根宝自然有心结,但也会有自己的理解与解释,否则也不会有“中央二套”的说法。我随即安慰了几句,要他们放开踢,联赛开始前让年轻队员锻炼一下有好处。接着就和根宝一起到会场为球队作战前布置和动员。根宝在作了详尽的技战术布置以后,要我给队员讲两句。我就在会上作了一个简短的动员。大意是,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着新的申花,其中有我们的朋友,也有我们的对手。超霸杯是我们第一次亮相,大家要齐心协力,尤其是年轻队员,一定要把握机会,在场上奋力拼搏,赢得2002年的第一场胜利,与新申花一起成长。

  这是我第一次在赛前为球队作动员。想不到这次球队赢球以后,赛前动员被根宝作为“例行节目”而保留下来,每次赛前,在做完技战术布置以后,他总要我再讲两句。以致发展到后来,成了被媒体调侃的“故事会”。足球就是这样,如果这场超霸杯比赛输了的话,这类动员说不定也就被取消了。

  由此可见,好的传统往往能够为我们带来胜利,但也要有胜利作为保障。

  弃将奥兰多“弑杀旧主”

  球赛被安排在大连金州体育场进行。那天风很大,球场上的草皮一片枯黄。与想象中的绿茵场完全两回事。我还真的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足球场。联想到根宝的忌讳,心里也不免生出一丝担忧:我们的队员大都来自南方,这样的气候、场地能踢好球么?偏偏有位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走过来,他一面往手上哈着热气,一面笑着对我说,大连的球队很少在自己的主场输球,不知今天能否爆个冷门。

  我忽然想起一周前,自己在虹口足球场跌破眼镜的事情。于是脱口而出:“今天也许会让你大跌眼镜呢!”

  比赛开始了,申花小将悉数被遣上场,拼劲十足。我和副总眭建华坐在主席台上,紧张地看着比赛,感觉寒风直往心里面钻。这时,林乐丰托人送来了两件大衣,我们把它捂在膝盖上,暖和了不少。比赛僵持了半场,双方互交白卷。到了下半场,双方在攻防中都有很多机会。70分钟以后,奥兰多前场接球,晃过后卫,在禁区前一脚射门,球进了。几分钟以后,大连队员在禁区内犯规,由奥兰多主罚进球,2比0。申花最终以3比1的总比分,夺得了2001年度的超霸杯。

  虽说是“鸡肋”,但嚼起来还是蛮有味道的。第二天大连有媒体质疑实德俱乐部,不应该放走奥兰多。

  中远队主帅“来者不善”

  那天,阎世铎也来到现场观摩了比赛,并在赛后向两支球队颁发了奖杯和纪念杯。然后到双方球队的休息室看望队员,鼓励大家发扬拼搏精神,端正比赛态度,打好联赛,打好世界杯。我们的队员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获得冠军的申花队员们兴高采烈地回到酒店,拿了行装以后,准备直往机场,连夜赶回上海。临上车前,酒店总经理盛情邀请球队与酒店工作人员照相留念。对于这样的情况,按根宝的习性,一般总是婉拒,或者一走了之。但这次不知是因为根宝念与万达的旧情,还是球队赢得了冠军,觉得不好回绝。反正徐根宝也和球队一起,在他曾经第二次获得过联赛冠军的地方,和酒店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一些媒体记者借机和我聊了起来。我当时引用了柳宗元《敌戒》中“敌存灭祸,敌去招过”的两句话,认为我们虽然夺得了超霸杯冠军,但一切只是刚刚开始,绝不能掉以轻心。

  上了车以后,我和徐根宝坐在一起,他的脸上平静如初,一路上也很少讲话。倒是我的手机一路响个不停,上海市政府、市体育局、足协还有董事会领导相继来电话祝贺,并准备到浦东机场来迎接球队。我把电话一一转给了身边的徐根宝。

  大巴士很快到了机场。我们办好了登机手续,在休息室里喝茶候机,这时眼前闪过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上海中远汇丽足球队的主教练乐华。他也到金州体育场观摩了超霸杯赛,并与我们同机飞回上海。真可谓“善者不来,来者不善”。毋庸讳言,在超霸杯尚未散尽的硝烟中,我们已经听到了上海“德比”霍霍的磨刀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楼世芳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