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抽签决定去留有失公平 中国足球赛制非改不可

 

辽宁队球员马晓旭(中)在比赛中带球突破对方球员防守。
辽宁队球员马晓旭(中)在比赛中带球突破对方球员防守。

 本报记者 汪大昭

  随着马晓旭补射破门,辽宁女足战胜江苏队,首次夺得全运会冠军。上海女足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东道主山东队,获得铜牌。

  为促进各地重视培养绿茵后备人才,全运会增设男女少年组,冠军计2枚金牌,亚军1枚金牌,第三名0.5枚金牌,整个足球大项共设11金。这些举措效果如何,该不该坚持,要不要改进?全运会后需要尽快研究确定。

  增设少年男女组比赛的决定多少有些突然,个别球队有仓促拼凑之嫌。今后,各地组织青少年球队训练比赛,会针对全运会特意做准备,比赛质量也会逐步提高。辽宁少年队虽然只训练了两个月就参赛,但主教练李争还是感到锻炼价值很大。广东少年队主教练郭亿军说:“远射并不是队员的长项,但要鼓励他们该射门的时候一定要大胆射门。通过几次远射得分,信心就在大赛中建立起来了。”

  当然,全运会决不可能成为中国足球培养后备力量的唯一检验,郭亿军说,关键还是在基层。

  从预赛阶段到决赛阶段,全运会不断出现积分相等的球队抽签确定谁将晋级的情形,“脚力不如手气”的怪事一再重演,上届冠军北京女足竟在抽签中出局,辛辛苦苦准备了4年的球队对此难以接受。女足小组赛90分钟内不分输赢就要互踢点球,也跟循环赛允许平局的国际惯例不符。全运会关于球类集体项目限12支队伍入围的老规矩,到非改不可的时候了。尽管“扩容”与综合运动会“瘦身”的大势相悖,但总用抽签的办法决定“去留”,有失公平。尤其是全运会比赛限由青少年球员参加,对有志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的孩子们来说,抽签出局实在太让人伤心。

  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表示,有些过去用于防范踢假球和消极比赛制定的赛规已不适应,不能再用了。

  (本报济南10月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