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旭绝杀成就巨无霸大满贯 每名球员将拿50万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金山淞报道

  辽宁队姑娘们尖叫着,把壮实的主教练李锡才抛向半空。

  在青岛清冷的夜色里,以实德女足为班底的辽宁队,1比0绝杀江苏队,拿到了成年组金牌。按照全运会规定,这块金牌会折算成两块,加在辽宁代表团金牌榜上。姑娘们很开心,她们已经拿到了所有的冠军——此前她们拿过足协杯、女超、超霸杯,如今终于实现了大满贯。在从大连出征前,徐明就给她们定下目标:“拿不到冠军,就是不及格。”她们是带着巨大的压力来到山东的。现在,一切都圆满了,赛后那种近乎疯狂的尖叫,是她们幸福的宣泄。

  辽宁女足曾两次无限接近全运冠军,但都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这一次,她们终于打破魔咒,夺得冠军。在决战中,她们更是演绎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剧。

  江苏队算是老对手了,这些年来,江苏的大资本投入,逐渐有了成果,该队实力不断提升。27日决赛中,江苏队有两次必进机会,马君和王一航先后形成单刀,但一个被韩文霞扑出,一个自己打飞。

  上半场后半段,辽宁队逐渐占据了场上主动。此时,“亚姐”马晓旭还坐在替补席上。李锡才在赛前就确定了雪藏马晓旭的方针,“她还在恢复阶段,体能达不到以前的状态。所以,我要把她用在刀刃上。”马晓旭赛后也笑呵呵地说:“我明白教练的心思,他怕我上的太早了,坚持不到加时赛,因为这场球极有可能拖到加时。”

  下半场,李锡才放出了马晓旭这头猛虎,给江苏队的防线造成了巨大压力。上半场,她们就派出两三人紧盯韩端,这才勉强挡住辽宁队攻势。现在马晓旭又来了,再加上毕妍,简直构成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强的前场进攻铁三角。巨大的防守压力,让江苏队不得不收缩队形。快90分钟了,很多人认定要打加时赛了,这时,替补出场的庞丰月一脚极具想象力的传中球,江苏队门将张艳茹没有拿住皮球,马晓旭在对方后卫和门将的联合围堵中,劲射破网。这个进球,在瞬间让所有人呆住了,然后就看到辽宁队员们在场上疯狂地跑起来,有的奔向马晓旭,有的奔向教练组。

  终场哨响,韩端和马晓旭马上就被里三层外三层围了起来。这两名当今中国女足最著名的球星,笑脸上全是大粒大粒的汗珠。韩端说:“总算拿到了,我在美国时,就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这场球,虽然韩端没破门,“但她一直都牵制住对方两三名后卫的注意力,给队友们制造了机会。”李锡才评价着,“在美国的这段时间,她无论技术还是意识,都上了一个台阶。而且,她的团队意识更强了。”

  马晓旭的笑中,带着很多内容。时隔14个月,她终于成功地杀了回来。这14个月里,她忍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痛,一直都有人不断对她说:退役吧,双腿都受到这样的伤,是不可能再踢球了。但她一直都在咬牙坚持着,从某种意义上说,她创造了一个奇迹,“这枚金牌是大家一块拼出来的,我们是一个团队,进球是集体的功劳。”

  队中的元老郑琴,如今已经38岁,踢了25年,参加了5届全运会,这次终于拿到了冠军,“我现在也是金牌大满贯了,圆满了,可以退役了。”她眼中闪着泪花,这名老将曾经两次退役两次复出。第一次退役后去出租车公司上班,之后为了八运会复出。第二次退役后去小学当了体育老师,后又复出。不知道下届全运会,郑琴是否还在队里。

  上一届全运会北京队夺冠,每个队员拿了30万的巨奖。本届全运会,辽宁代表团一块金牌的奖金据说为25万。果真如此,那么姑娘们每人能拿50万。因为女足这块金牌,要算成两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晓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