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脚汇演添彩女足金牌决战 悍马遭挑战不辱头牌名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2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家队主帅商瑞华曾在接受采访时抱怨好苗子太少,这样的语境随后就成为外界评论本次全运会的基调。不过,看过决赛的球迷都可以发现,虽然辽宁队在带“悍马组合”的带领下夺冠,但是江苏队的表现并不差,尤其是锋线上马君和王一航的“马王组合”,杀伤力一点也不比这对国家队的王牌组合逊色。

  本场比赛,辽宁队的胜势在上半时,她们的狂攻一度压得江苏队无力通过半场,其间的主角韩端面对紧逼几次在背身拿球时做出漂亮的摆脱动作并完成射门。处于守势的江苏队打出了两次高质量的反击,马君和王一航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速度优势,但是在明显的一对一机会面前这两名年轻的前锋都没能把机会转化为进球。

  比赛的终结者是马晓旭,就在比赛即将进入加时赛时,她在禁区内将一个变向球打进了对方的球门。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3-0击败陕西队的比赛中马晓旭已经有过进球,但是这个球却是她复出以来的第一个决定冠军归属的进球。很多人都认为马晓旭是专门为大场面而生,但是她上一次打进这样的重要球还是在2006年,当时在亚洲杯与澳大利亚的决赛中,她在本队两球落后时先助攻韩端破门,随后自己又扳平比分。

  马晓旭抓住了一个意外球的机会,她成为辽宁队夺冠的英雄,而在进球前,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的她表现并不出色,几次过人、传球都与颠峰时差了那么一点点。进球的是马晓旭,但是辽宁队取胜的关键却是毕妍占据的中场优势、王冬妮扫平了门前的险情和两个边路对对手的不断冲击。

  辽宁队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夺冠,韩端、马晓旭、毕妍三名国脚贡献不小,全队13个进球中这3人就包办了8球,其中韩端一个人就打进了5球。但是我们还应看到,辽宁队在其他位置上也有不错的选手,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连续进球的右边前卫庞丰月就很有特点,左边路曲婷婷在突破的专项技术上基本上算是国内顶级,后卫线上王冬妮的防守一点也不比现役国脚差。

  国脚在夺冠道路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辽宁队之所以能夺冠,最大的本钱还是全队的整体实力,尤其是她们的防守,6场比赛仅失1球,远比“悍马组合”的答卷精彩。

  在这场国脚汇报演出中,江苏队的国脚似乎不太出彩,翁新芝、周高萍、宋晓丽等人都不太突出,既没有对方阵中的韩端、毕妍突出,也没有本队的马君、王一航表现抢眼。这种不突出与对手有关、与本队的打法有关,但是对比对方相同位置的球员,翁新芝也好、周高萍也好,她们显然应该展示出更高的水准。

  全运会女足比赛作为国内优秀球员的汇演,国脚的表现有目共睹,像辽宁队的进攻三架马车、江苏的国门张艳茹、率领山东队杀入四强的刘华娜等,在未来的国家队她们仍然会是核心力量。但是我们还要关注一些新面孔,就像这场决赛中的马君、王一航、王冬妮、曲婷婷等人,她们在这次全运会上的表现应该得到应有的肯定。

  (西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晓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