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志毅:引外援关键是什么 政府是中国足球发展靠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0:38  东方体育日报

  挑外援不能有私心

  东方体育:东亚队和您带的U16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同组比赛中,年龄都偏小。如此,怎么能成为亚洲一流球队?

  范志毅: 是的,师父的模式也有问题的,他的球队平均年龄总是比人家小好多岁。全运会是这样,乙级联赛也是这样,到了中甲更是这样,那就吃亏了。这是因为他老想让球队早早地出去实战锻炼,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俱乐部是需要成绩的呀,年龄小那就亏大了。

  我的队员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都是十五六岁,明年打乙级联赛明显比人家小。我就感到我们球队在全运会中跟人家打是有差距的,年龄上的、个人能力上的,都有。以前我小时候踢球的时候都是跟同龄人踢的,几乎没有跟比我大四五岁的人踢过正式比赛,所以也就感觉不到年龄的差距,也就不会诧异年龄差距会对球队成绩造成那么大的影响。

  怎么办?那还是要打,训练时注重提高个人对抗能力,多打技术足球,打我自己的那一套。我还想让这些小孩子多跟企业队的成年人比赛,当作强度训练手段,提高身体对抗能力,再到乙级队联赛去打,就会缩小年龄差距带来的影响。等到人家球队年龄大了,我们的正好,何愁不能成为亚洲一流?

  东方体育:您师父的球队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外援,以小孩子的身份赢得乙级联赛冠军,冲到了中甲,现在又在冲超。那您认为中国的足球联赛中,外援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范志毅:外援的作用非常大!首先,来的外援风格是要跟你自己的球队打法相符合,这是前提;其次,是这个外援要适应你的球队,包括他的职业意识、技战术水平,是否能够融合进球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引进这名外援的人是否有私心杂念?这会直接影响到整支球队的生活、训练和成绩。

  现在很多“水货”就是私心杂念造成的。外援的个人技战术水平不一定都比我们的队员高,但是他们的职业精神、场上的积极性、技战术能力的体现要远远超过我们。比如当年申花的瓦洛佳、沙沙,个人球技绝对比不上我们,但在球场上的那种跑动、穿插、接应,起的引线、核心作用是我不能跟他相比的。这些外援融进球队后,符合教练的整体技战术要求,那对球队的作用自然就非常大了。

  东方体育:引进外援关键是什么?

  范志毅: 经纪人没有私念,赚良心钱!以前我师父在申花的时候,为什么都说“徐指导带来的外援最实用、而且最便宜”?就是他没有私念,完全为了球队、为了俱乐部的利益。还有就是俱乐部要给外援一个良好的、正气的生存环境。

  以前的申花有逃夜吗?有酗酒吗?有在社会上打架吗?有俱乐部的官员足球之外的新闻吗?没有!为什么?没有私念,一切为了俱乐部、为了球队。我知道某俱乐部有个外援,他之所以以回国家队为理由不参加比赛,是因为他实在不想在这个球队待下去了,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这不像支职业足球队”。他不惜违约,是为了要到英超去踢球,那里才是他的足球归宿。

  我师父到大连队去,带了个汉斯,多么实用。我师父现在还经常跟我讲:“不要看外援的名气有多么响,抛开虚的东西,看脚下功夫,看精神面貌。”

  东方体育:您怎么看待现在中超“水货外援”现象?

  范志毅:这要看你用外援的目的是什么?你知道日本足球是怎么起来的呀?日本人聪明啊,用的外援都是相对年龄大点的,在五大联赛中刚刚坐到替补席上去的,用他们来带动整支球队的整体风貌。

  球星也在更新换代的呀,就像我还在踢的时候,刚感到有点力不从心,李玮峰他们上来了,日本人就是用像我当时那个阶段状态的欧洲球星当外援,价廉物美啊。利特巴尔斯基、布赫瓦尔德、斯基拉奇、卡西拉奇都是的,他们把日本球队带起来后,都退役了,钱也赚到了,日本人、外援皆大欢喜。我了解的外国球员都是很敬业的,不会自己能力不行反倒向俱乐部开口要几百万的,也不会在俱乐部动不动就以球星自居的。什么水平什么价位,以成绩和个人努力程度来赢得合同身价的逐年递增。我以为所谓的“水货”是你没有用好他。

  私人管理没有保障

  东方体育:您认为一个足球俱乐部是完全走商业化模式以私人老板形式自身发展好,还是需要当地政府的投入和支持好?

  范志毅:一定要政府参与管理!为什么?很简单的道理:你知道私人老板什么时候生意不景气?什么时候说不弄了就不弄了?前几年炒股票的时候多少人发大财啦,几千万、上亿身价,忽然间今天就把房子、车子都抵押进去了。私人老板是没有保障的,政府参与就不一样了:这是有保证的。

  俱乐部有保证,球队有保证,队员有保证,足球的发展也有保证。有政府的参与管理,许多歪门邪道也会杜绝。中国足球没有私人老板的年代,有球员赌球的新闻吗?有球员吸毒的新闻吗?那时候绝对没有人在赛前打个电话给你说放给这个放给那个的。我跟魏群、彭伟国的关系好得就差穿一条裤子了,但在球场上,像冤家对头一样地去拼抢、去对抗!什么道理?为了这座城市的荣誉啊!为了对得起上海球迷给我前呼后拥的爱戴啊!

  东方体育: 还能回忆起在当年申花的日子吗?

  范志毅:永生难忘!那个时候,我们只要是在比赛日当天,就盼着到虹口足球场去!坐上了大巴车,其实就是专门送我们申花队的公共汽车,就朝驾驶员嚷嚷:“徐国梁,你再开快点!”

  说个不合交通法规的故事:有时候比赛前,申花队的大巴为赶时间遇到红灯没有停,交警为了不让比赛耽误,竟然破格没有处罚我们。后来那位交警还说:“唉,不帮你们申花队闯这个红灯,我就觉得没有指挥好啊!”当然,这也是当时的特殊情况、特殊的感情。

  到了体育场,门口真是人山人海,一票难求啊!是来看你踢球的,荣誉感啊!幸福啊!再说俱乐部从来不拖欠你一分钱工资、一分钱奖金的,想想那个时候真开心啊!稳定啊!虹口体育场周围的饭店在比赛日都是爆满的呀,虹口工商税务的统计说,比赛日当天,体育场周围商业和饭店营业额以及缴税额是平时的几十倍!据虹口警方有个统计,当年只要是申花队比赛当日,刑事犯罪率绝对下降甚至零记录!这些都说明了什么?说明这就是政府参与的结果,政府就是中国足球发展的靠山。

  本报记者颜燕德泰安摄影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志毅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