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志毅:当孩子王从头管到脚 打完全运去伯明翰充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在《史记·苏秦列传》中,苏秦游说齐宣王时形容临苗“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竿、鼓瑟、蹋鞠者”。“蹋鞠”,即踢足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故都临淄。2300年后的今天,在齐鲁大地的泰山之麓,中国足球曾经的一代球王、中国惟一的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率领着一群年仅16岁的小孩子于此征战第十一届全运会男足乙组的决赛。感慨三十余年的足球生涯,范志毅仰望着一览天下小的泰山峰峦,回忆起昔日上海申花队的辉煌,展望了自己执教足球的未来,憧憬着上海足球的灿烂明天……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颜燕德泰安报道

  打完全运会,去伯明翰充充电

  当孩子王,要从头管到脚

  东方体育:范指导,您踢了三十多年的足球,“球迹”遍布世界,如今带着一帮小孩子打比赛,感受如何?

  范志毅:我自从开始接触教练员工作以来,从来没有带过这么小的孩子。虽然我自己也是从小踢球的,但是自己踢是一回事,带教小孩子又是另外一回事。带了九个月了,感触非常深啊!这是我执教青少年球队的“处女作”。今年年初组队时,球员是从上海各个足球学校中招来的,各人水平参差不齐。球队的水平在全国同龄球队中,基本上处于第三层次。从两个方面可以证实我这个说法:一是2008年上海U16队没有进入过全国前16名;二是本届全运会的抽签是根据去年成绩来决定抽签顺序的,所以第一档种子队自然没有上海队,第二档球队也把上海队排除在外,那就自然落到了最后的“第三世界”里了,如同中国男足在亚洲排名三流队一样。

  东方体育:您比喻2009年初的上海U16队是“三流球队”,那么如此低水平的球队要想在全运会上挤入“第一世界”,那岂不是等同于在一年之内把中国男足提到与日本、韩国、伊朗比肩接踵的位置?

  范志毅:这就是我的难处所在!半年之后,上海U16队位列小组第一名,击败了“第一世界”的球队。这个成绩表面上很风光,但背后的艰辛常人难以窥其一斑。训练的强度就不谈了,单单以放假来说,元旦组队以来所有的节假日休息基本取消,包括春节、“五一”、国庆节,除了春节时领队说人性化一点,放了一天半的假。近十个月,加起来总共放了7天的假,其中的5天长假是预赛结束后,为了调节队员运动周期和储备决赛阶段的体能而放的。从7月份到现在,没有放过一天假。不过,也不是没日没夜地训练,有时在周六或者周日,组织队员到东方绿舟去划划船呀、娱乐娱乐呀,散散心、活动活动总是有的。不放假还有一个原因:队里有上海籍的球员,也有外地的球员,老是放个两三天假,那些外地球员怎么办啊?所以把大家都聚在一起搞集体活动,这样也利于团结友爱。

  今年年初流行的甲流,也是把大家封闭起来不受甲流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现在体育界反兴奋剂抓得很严,这些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万一到外面喝了什么、吃了什么,被查出来是含有兴奋剂的食品,那就讲不清楚了,所以我们连小孩子的理发都是在基地统一进行,清一色的短发,很精神的。连我师父徐根宝都说,“你们这帮U16的小鬼精气神十足啊!”封闭训练好处很多的,小孩子不仅精神面貌很阳光,特别是纪律性加强了,觉得比我小时候要好多了。感受最深的是我这个主教练不但要管技战术,还要管头、管脚、管心理、管纪律、管精神。当然,没有球队领队的大力相助,基本上我这个主教练是很难当的。

  9个月执教体现自身价值

  东方体育:本届全运会决赛阶段小组赛,球队在第一场就拿下了吉林队,今天又战平了劲旅河南队。您认为是指挥得当还是这些小孩子的足球天赋赢得了胜利?

  范志毅: 这次在泰安的决赛第一阶段中,上海、河南、吉林和浙江同在一组,河南、浙江都是第一档种子队,上海队以小组第一名跟他们同列一组。在决赛阶段,我还是像以前一样,把自己小时候踢球的经验、阅历和对足球的理解,当作财富传授给这些小孩子,因为我相信这批孩子的足球实力。其实这也是我想探索一条青少年足球培训之路的先行实验,是我九个多月来的“足球觉悟”。我也希望我以前的队友、前辈都能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能让中国足球的春天早点来。

  东方体育: 您很在意你在这九个月里所取得的成绩吗?

  范志毅: 这九个多月的执教经历,让我看到了我在中国足球界的价值体现,也是对我执教能力的一个认可。如果我带教这支U16队在预赛中就被淘汰了,连全运会决赛阶段都没进,我想,杨家诚也不会邀请我去伯明翰的。

  最好杨家诚盘下康桥基地

  东方体育:说到了伯明翰,您认为杨家诚的伯明翰模式是中国足球今后的方向吗?

  范志毅:我不敢说中国足球如何如何,我现在考虑得比较多的是在全运会后,我何去何从?比较现实的是:首先自身要充电,汲取国内外先进的青少年足球训练知识,也可以去伯明翰俱乐部待上一段时间,了解国际水平的足球俱乐部是怎么运转的,竞技足球以外的东西也是我学习的目标。伯明翰是个窗口,也是个渠道,从这个窗口可以看到上海青少年足球良性发展的借鉴之道。在这个基础上,想办法整合现在的这支U16队,如果有可能,从乙级联赛打起,像我师父(指徐根宝)那样,一直打到中超,拿冠军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当然,我是在跟你说梦话,但梦想也有实现的可能呀。

  东方体育: 您的足球梦想有多少?

  范志毅:我的梦想多着呢:最好杨家诚砸他30个亿,盘下整个康桥基地,作为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综合训练大本营。这事不是没有可能的,在商人眼里,如果有利可图,他就会倾囊而出呀。我的着眼点不仅是现在的U16队,还想带1997、1998年龄段的,把这些有潜力、有品德的小孩子都送到伯明翰去滚上几年,他们就是上海足球未来几年的生力军啊。如果通过我的努力,在政府的支持下,同国外世界一流的足球俱乐部建立一个良性的长效培养机制,那么,上海足球再次领先中国足坛就不是遥远的事情了。青少年足球只要有责任心的人来抓,有能力的人来抓,有作为的人来抓,有各方面的支持,何愁弄不到像巴西小孩子的水平?我还有许多想法,理想也好、梦想也好,一切都要等年底的足球工作会议结束后再讲。许多东西还是要看大气候的,要看有关政策。想得再好,没有政策也是白搭。

  (注:本报的范志毅独家专访分上中下三期刊登,敬请读者留意明后天的《东方体育日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志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