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医疗落后牺牲品频出 南勇曾为此向球员道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2: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职业联赛已经16个年头了,中国足球在运动医疗与康复方面却依然是一项空白,这是我们一直没有补上的一课,许多优秀球员甚至因此让自己的运动生命打折或者提前结束。

  “我看马晓旭又受伤了。”养伤的赵铭对与自己有着同样经历的球员格外关注。马晓旭事实上也是国内落后医疗与康复的一个牺牲品。第一次膝部伤病马晓旭选择的是在国内康复,而在她复出之前,当时女足的队医埃迪曾经对我说过,马晓旭应该来美国康复,国内的康复情况不理想,她的伤腿力量恢复不够,复出后很可能会影响到她的另一条腿。后来的结果被埃迪不幸言中。

  与我们的足球水平相比,我们国内的运动医疗和康复基本还停留在专业水平阶段。国内最高水平的北医三院其实并不是足球运动的专项治疗医院,这里是为各种运动创伤服务的。同时北医三院只负责治疗与手术,并不负责康复,国内最好的康复机构就是体育总局下属的训练中心,但那里同样是为各种奥运项目服务的。

  而对于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说,受伤之后康复远比手术重要,因为康复训练水平的高低将决定球员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赵铭在比利时的手术失败之后,申花队的队医尤根曾经不无遗憾地表示,赵铭在国内后期的康复不到位,而此前几名同样在比利时做过手术的申花球员在尤根的指导下,康复的效果都相当好。

  2004年的国家队同样请了一位来自比利时的队医斯蒂尼,这名年轻人在亚洲杯期间亲自导演了一个奇迹,李霄鹏小组赛期间就副韧带受伤,斯蒂尼只用了半个月就让李霄鹏神奇恢复,赶上了亚洲杯的半决赛。但亚洲杯赛后,斯蒂尼却没有被留用。

  赵铭养伤期间,他的老乡、中国足协的副主席南勇曾经专门去看过他,南勇对他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对不起,因为我们中国足协的医疗和康复条件不好,让你们这些备战奥运受伤的球员都受苦了。”

  仅仅一句“对不起”显然是不够的,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16年了,我们落下的这一课早就应该补上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