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首个国字号球员 全运会惊艳射门成国奥正印中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2:54  太原晚报

  因为在中国国家青年队成立后首次比赛中一粒精彩的进球,谭天澄声名鹊起,进球视频出现在各个体育网站上。经过查证,这名速度奇快、头脑冷静的队员竟然是太原人,更是山西足球史上,首位进入国字号足球队正式名单的队员。

  单刀赴会

  8月9日,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的揭幕战由中国国家青年队和西班牙人队对决。这是国青队今年组建后进行的第一场比赛。两年后,前国脚宿茂臻带领的这支队伍将更名为中国国奥队,担负起进军伦敦奥运会的重任。

  上半场第26分钟,国青队20号球员倚住对方后卫,突然一个急转身,接到中场直传过来的皮球,一路狂奔甩开所有防守队员。面对门将,他右脚佯装推射远角,突然向左一扣,把门将晃倒在地。在和球门几乎已成零度角的情况下,将球打进。

  潍坊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沸腾了。20号亲吻了自己右手的无名指——这是皇马球星劳尔最著名的庆祝动作,然后张开双臂跑到场边迎接球迷的欢呼。这名球员正是龙城少年谭天澄。“第一次代表国字号队伍登场亮相,感觉是无法形容的。那是我从小的梦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谭依然兴奋,“宿指导平常一直要求我更加积极,嗅觉要更加灵敏。”

  天赋异禀

  潍坊杯以国青队获得亚军而结束。谭天澄半年来第一次回家探亲。一有时间,他就来到太原爱德足球学校。5年前,他从这所业余足球学校加盟北京国安俱乐部。

  谈到自己培养出的“宝贝疙瘩”,陈爱国教练总有说不完的话。“这孩子从小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我第一次看到他时,小谭正在理工大附小上学还不到10岁,却已经能和长他好几岁的孩子们同场竞技。当时我就觉得他是块踢球的料。”谭天澄的父亲谭泽年轻时也喜欢踢球,“当时让不让孩子走踢球这条路,家里面也矛盾得很厉害。后来发现这孩子确实有天赋,就下定决心了。”

  11岁的时候,谭天澄加盟爱德足校,开始了半专业的训练。按照陈爱国的说法“这个年纪开始练,有些晚了。”不过小谭的超强天赋和刻苦训练,让陈教练预感到这是个好苗子。“金麟非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他的速度快,现在百米已经能达到11秒7了,最主要的是他在门前的感觉特别灵敏,头脑也特别清醒,打进西班牙人队的那个球就是证明。”

  脱颖而出

  在爱德足校训练两年之后,陈爱国带队参加全国U13足球联赛。这支队伍很快就吸引了大量关注的目光,不仅全队荣获季军,而且小谭出色的个人能力也受到北京国安教练的青睐。接下来的事情顺理成章,小谭和两名队友一起披上了国安青年队的战袍。

  在足球土壤更加肥沃的京城,小谭获得了更大的进步。谭天澄的名字,开始出现在各级青年队教练员的眼中。今年,他代表北京队参加全运会比赛,出色的门前抢点感觉赢得了宿茂臻的信任,尤其是一记凌空垫射破门,更是技惊四座。为了筛选队员,主教练宿茂臻今年共组织了3次集训。但谭天澄一次都没有参加,因为在宿茂臻眼中,他是免选的。“这届国青队采用的是 ‘4321’阵型,小谭就是这个阵型中的那个‘1’,单前锋。”陈爱国介绍。

  国青队最终获得亚军,凭借出色的表现,谭天澄与队友张稀哲被称为“双子星”。有消息称,国安俱乐部正在酝酿以租借的方式,送两人出国深造……

  本报记者 王建光 杨尔欣

  谭天澄:我喜欢那种激情

  见到谭天澄,是在一个下着小雨的下午。他正和爱德足校的小学员们踢小场地。每次回家探亲,他都要来足校看望自己的恩师陈爱国,并和小师弟们踢上几脚。和所有邻家男孩一样,小谭脸上长着些小豆豆,见到陌生人,眯起了眼睛,嘴角轻轻上弯,报以友善的微笑。

  太原晚报:小时候,怎么就喜欢上了踢足球?

  谭天澄:呵呵,天生的吧。从小就喜欢,看到足球就觉得兴奋,喜欢场上球员们展示出来的那种激情。

  太原晚报:在北京国安队的生活和训练如何?

  谭天澄:我现在算是半职业球员吧。因为今年才18岁嘛,还没办法签合同。除了一张合同,我们和真正的职业球员一样,上下午各训练3小时左右。比赛前放松一天。封闭式的管理嘛,生活上是有些无聊。闲下来就打打游戏、台球什么的,也算不错。

  太原晚报:那么最快乐和最郁闷的是什么事呢?

  谭天澄:最郁闷的是遇到伤病——特别是有些伤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最快乐的当然是进球的时候。

  太原晚报:听说俱乐部要送你去欧洲锻炼?

  谭天澄:这个是俱乐部在运作的事,具体的我也不清楚。我感觉自己的特点适合节奏更快的联赛,但我现在身体比欧洲球员要差一些。其实我一直喜欢的是国际米兰队,因为我最喜欢的罗纳尔多曾在国际米兰效力。现在觉得快节奏的英超很有观赏性。

  太原晚报:听说你还有个外号“大力水手”?

  谭天澄:呵呵,那是开玩笑了。以前北京国安队的前锋南方,训练过我们,他认为我射门力量大,能让守门员感受到巨大的压迫感。

  太原晚报: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好,作为球员感受如何?

  谭天澄:北京那边的球市还是非常好的,我虽然还不能代表一线队打比赛,不过依旧能感受到来自球迷的那份热情。

  采访结束时,谭天澄悄悄地对记者说:“这些年,我们教练很不容易。现在全太原就剩这么一个足球学校了,他们能坚持下来,付出的太多了。”本报记者 王建光 杨尔欣

  谭天澄简介

  谭天澄,1991年5月15日出生于太原,身高1.77米,体重76公斤,司职前锋,是唯一入选国字号球队正式名单的山西足球运动员。他2002年进入太原市爱德足球学校进行业余训练;2004年被北京国安俱乐部相中,招入第三梯队;2006年4月,作为队长带领球队获得NIKE曼联青少年足球超级杯赛中国赛区冠军,同年8月,在英国进行的全球总决赛中帮助中国队获第五名。今年7月,代表北京队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获得第五名。随后成为新组建的中国U18(18岁以下)国青队正印前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谭天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