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莫斯出任日本沙足主帅 称提起贾秀全心里还会恐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8:13  厦门晚报

  球迷对日本球星拉莫斯并不陌生,正是这位巴西人帮助日本足球走上了复兴之路。1987年,拉莫斯加入日本国籍。日本媒体认为,正是因为有了拉莫斯的“移民”,日本队才迅速提高,“至少少走了10年的弯路”。在他出神入化的中场组织下,日本队夺回了亚洲杯,重回亚洲一流球队行列。目前他是日本沙滩足球队的主教练。

  

  图为记者与拉莫斯合影。

  记者 李京波

  还是一头长发,还是满脸的大胡子,眼前的拉莫斯与20年前电视上的形象没有太大的改变。昨天,在鼓浪屿沙滩足球训练场,记者就遇到了拉莫斯。

  贾秀全是最棒的

  拉莫斯是日本队在1992年赢得亚洲杯冠军的绝对主力,当时的中国球迷都对这位巴西日本人是又爱又恨。“你知道吗,当年有多少中国球迷都想捶你几拳。”拉莫斯听后先是一脸吃惊,接着发出了开心的笑声。他说:“我知道有许多中国球迷恨我,但也有许多中国球迷喜欢我,这几年每次到中国,都会遇到要求照相的中国球迷。”

  就在昨天比赛的现场,一些80后的球迷知道拉莫斯的传奇经历后,立即加入了追星的行列。一时间,拉莫斯成了大家争相合影的对象。

  对于中国球员,拉莫斯印象最深的就是贾秀全了,从国家队之间对抗,到日本联赛的较量,拉莫斯总会遇到贾秀全“铜墙铁壁”般的防守。拉莫斯说,贾秀全是中国最出色的球员,也是让我最佩服的球员,谁想通过他的防守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想起他,心里就会感到“惧怕”。

  沙足在日本很流行

  为了备战沙滩足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日本足协在运动员的强烈要求下,决定由拉莫斯亲自挂帅执教日本沙滩足球队。此次带队来厦访问比赛,是拉莫斯第一次以沙足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球迷面前。

  拉莫斯说,当年在巴西的时候,经常接触沙滩足球,可以说,巴西小孩是踢沙滩足球起步的。这样的经历,让拉莫斯执教沙滩足球可以说是轻车熟路。

  据介绍,沙滩足球在日本很流行,目前大约有100多支沙滩足球队活跃在基层,全国每年还有沙滩足球联赛。不过,这些球队都属于业余性质,大家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是踢球的时候才相聚在一起。遇到重大赛事,日本足协才会将出色的球员集中起来训练。

  每年数万人留学巴西踢球

  “亚洲足坛竞争激烈,目前除了东亚,西亚的实力提高很快,中国足球在竞争中掉队了。”拉莫斯说。

  对于如何提高足球水平,拉莫斯的答案是“普及”,他说,只有做好普及工作,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来踢球。没有普及,就谈不上提高。

  据了解,日本青少年队培养非常完善,职业队必须组建高中队、初中队。每年,日本都有数万人留学巴西踢球。

  拉莫斯说,一场全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决赛的观众,有的时候要远多于普通的J联赛,可见,足球在普通市民中的影响力。此外,日本从足球发达国家大量招聘教练员和运动员,无论是拿来还是引来,对足球职业化进程的推动都非常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莫斯 贾秀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